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2021-10-03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今天中午,《说唱听我的》第二季收官。

作为见证这个节目本季从始到终的评论人,看它如何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场大型的「音乐实验」、「音综实验」,千言万语,简而言之,就是一句发自肺腑的——

Respect!

在Respect通货膨胀的时代,它值得一句真正的Respect。

因为,这是极其少数拥有极其强烈使命感的音综。

这个使命感,在音乐、在综艺,亦在社会。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愿音乐有大繁荣

《说唱听我的》第二季最大的使命,就是去实现流行乐和说唱乐的融合,由此推动音乐行业碰撞、进步、繁荣。

可以说,没有这个使命,就没有这个节目。

这个使命,是否完成,见仁见智。

1号看来,超额完成——

它打开了更加广袤的、辽阔的音乐表达空间。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不知道作为读者的你有没有跟我一样的困扰,中国尤其流行音乐,表达空间其实相对狭隘,太集中于情情爱爱、男男女女,但是在感情生活之外,明明有那么多值得歌咏的人生主题。

而在这个舞台之上,融入说唱的流行乐开始有了旺盛的表达欲:

《求索》表达的是从传统到现在亘古不变的求索精神;《My stage-不会醒来的梦》表达的是救赎与被救赎的状态与关系;《普罗米修斯》批评了人性贪婪、欲望、自私、怀疑的四大劣根性;《绝顶玩家》唱出了奋斗拼搏、激昂人生的意气风发;《HOOHA 向上》为奥运健儿而歌;《这个夏天 双子星》为这个舞台的每一个人而歌。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关于人性、关于成长、关于自然、关于家国、关于宇宙,在这个舞台上,音乐的表达是没有边际的,这是我觉得这个节目最有生命力,也最不落窠臼的境界所在。

它做出了更加丰满的、立体的音乐审美层次。

可以做个类比,因为两相融合,其实不管说唱对于流行,或者流行对于说唱,都是互为彼此增加了一个新的声部。

流行乐因为有了说唱乐这个新声部,变得更有筋骨、更有态度。让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龚琳娜与早安合作的《不忐忑》,原曲是一个有点另类的、愉悦轻松的「神曲」,但是一加入说唱的力量型声部,整个音乐品格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编排的方式时而说唱与流行叠唱,时而你一句、我一句的轮替,有一种很强的对话感、对撞感,瞬间从「有点好笑的」变成「有点态度的」。

说唱乐音乐有了流行乐这个新声部,变得更加流畅、更加宏大。恰如「说唱推荐官」点评的,张子豪《不会醒来的梦》的原曲是一首非常硬的歌,但是因为有了尤长靖的流行乐副歌的编排注入,瞬间就被升华了、就变宏大了,以旋律性见长的流行乐给了以表达性见长的说唱乐一个「情绪意境」,让态度表达有了一个更生动、更被理解的氛围空间。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它创造了更加丰富的音乐色彩,更多先锋的说唱品类。

在看《说唱听我的》第二季之前,对于笔者这种对说唱知之甚少的人而言,对于说唱的固有印象、标签记忆,认为说唱就是一种调调,硬的、酷的、城市的。

但是,这个节目让说唱多了很多色彩,比如龚琳娜引领的中国风的说唱,在这个舞台上献出了《不忐忑》《上九天》等一系列非常棒的作品,它让传统中绵长的、柔性的中国风音乐,因为有了说唱的注入,变得更有力量、更有态度,反而无比自洽于我们这个时代,仿佛象征着中国风里拥有了更厚的底气、更硬的筋骨,这样的中国风,唱出了当下的时代精神。

又如朱婧汐一直在实验的赛博朋克风的说唱,她和阿合朱力共创的《抽象宝》《太空酸》都是笔者认为这个舞台上很高级的作品,以非常少见的意识流的、抽象派的先锋理念进行创作,非常独特、大胆、前卫。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综上,1号认为,《说唱听我的》完成了它在音乐之上的使命。

它提供了流行乐未来走向的一种可能性,相比以往抒情的,它会是更「躁」的,更「HIGH」的,更有态度的。

当我们进入「倍速时代」,视频在二倍速、三倍速中变成「倍速视频」,音乐是否也会追求「倍速音乐」,那么,疾风骤雨的流行说唱,或许就会更符合未来年轻人的审美。

但恰如说唱推荐官刘聪所说,「我们都在试着突破框架,破不破圈要看市场反应」。

愿综艺有生命力

之于行业,《说唱听我的》第二季在做的,不仅仅是献出中国业内第一档聚焦流行乐与说唱乐融合来做比赛的音综——这只是一个作为「现象」「表征」的结果;

它在做的,是要让综艺做出一种大胆超越的「实验感」,《说唱听我的》第二季其实就是一档以流行乐与说唱乐的融合为实验对象、二者是否能融合为实验问题的「实验音综」,这是一种创作价值观、一套创作方法论——这才是这档节目在内容创作者层面的精神底色。

首先,「流行乐与说唱乐的融合」就是一个极其具有实验感的「高概念」,在实验开始前,没有人知道最终结果会是如何。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这个节目,始于第一期开场,采访流行歌手、说唱歌手、说唱推荐官对于这场试验的态度;终于最后一期收尾,比赛落幕之后,同样这群人再来复盘整个历程的体悟,由此,完成了一个整体叙事。而这,才是这个节目最终极的主线,而非竞技、比赛。竞技、比赛,更像是帮助实验对象更好完成这个历程的实验方法,但绝不是实验目的。

所以,这个节目1号认为优秀之处,便在于它很「拎得清」,它有里子也有面子,它分得清什么是「里」,什么是「面」,它不是单纯地为了比赛而比赛,为了竞技而竞技,而是在比赛、竞技的表象之下,有内里的求索与探寻——这是一种有高级感的创作理念。

其次,它的实验感还体现在它所请的人。这个节目邀请歌手的标准,不是唯流量论的,而是更看重这个人有没有冒险精神、有没有实验精神、有没有创新精神。所以,它邀请了龚琳娜,邀请了朱婧汐,正是这样的人,才能真正成为这样的节目志同道合的共创者。

最后,它的实验感亦体现在它所唱的歌。相对于大多音综都在翻唱经典老歌,这样一种稳妥的、安全的操作,《说唱听我的》第二季的所有作品,都是完全原创的或者融入原创的,打造的是一个「说唱+流行」的原创舞台。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这种大胆的冒险精神、先锋的实验精神,是我认为,中国综艺进入存量时代后失落的精神。大家似乎更倾向用「稳」的方式来「保」节目,码盘要稳、歌曲要稳,所以,出新、出彩、出奇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而这,一直消耗文化市场的「存量」,却难带给文化市场「增量」,宏观来看,并非上策。

这一点,我想,是驱动芒果TV选择在第二季对《说唱听我的》进行大改版、大升级的原因。这也许亦是芒果TV的行业责任感,作为网综产能最大、创新力最强、影响力最广的平台之一,它有责任,先动起来,作为搅动行业活力的鲶鱼。

愿社会有精气神

然而,对于芒果TV而言,这个节目还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

音综,在通常意义上,是观赏性的、审美性的,只要看舞台做得好不好,歌曲编得好不好,唱功表现好不好,也就达到了音综的功能性标准了;

但是,在芒果TV的标准中,音综,不止表现技术,也要表达态度。这是在芒果TV立项之时,就会有的价值标准。

《乘风破浪的姐姐》有乘风破浪的精神,《披荆斩棘的哥哥》有披荆斩棘的精神,同样,《说唱听我的》亦有它的价值体系。

借由着这样一个模式,它输出了一套价值观——

第一个态度,是「超越」

就像胡彦斌说的,「如果想在舒适圈,就不会来到这个节目」——这,是对领域的超越,是对自我内心的超越;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亦像龚琳娜说的,「好多人刚开始质疑我是个中老年人,一个中老年人,怎么可以来说唱?但说唱不光是年轻人的,说唱是属于所有人的」——这,是对年龄的超越,是对外界偏见的超越。

而这种超越领域、超越年龄、超越自我内心、超越外界偏见的勇气,岂止只是音乐人的精神?这是一个社会所该共有的力量。

第二个态度,是「包容」

流行乐与说唱乐得以融合,先决条件就是「包容」,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给予空间,恰如邓典果对尤长靖的感谢:「我非常感谢小尤弟老师,给我空间让我做我想做的音乐,让我把我想带的说唱风格带到舞台上给大家呈现」,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他们融合得越来越好,带来《荒诞学家》《绝顶玩家》那么顶的作品。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而透过这样一个讲融合、讲包容的节目,在更深层之处,芒果TV实则在谈我们整个社会层面的跨界意识、合作意识。只有更包容地去合作、去跨界,才有文化大繁荣的景观,才有经济大流通的盛世,才有科技大爆发的未来。音乐如此,各行各业亦如此。

第三个态度,是「燃烧」

几乎《说唱听我的》第二季的每个舞台,都很燃、很炸,所有人都用尽生命力去表演、去表达。这个「燃」的背后,不只是对于艺术的追求,对于舞台的热爱,还有对于民族的自豪。

这一代的音乐人,把自我与家国,把音乐与民族,深深地捆绑在了一起。就如说唱歌手才旺拉加所说,「我们00后,都应该有一点民族自豪感,放进音乐里面,去表达自己,这个很重要。我很为我的民族骄傲,也为我的国家骄傲。」

他们是为自己而燃,亦是为国家而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如果我们整个社会的青年们,都能把「大我」与「小我」成为一个完整的「我」,我国就必然是一个高燃红火的国度。

第四个态度,是「坦荡」

我超越了、我包容了、我燃烧了,那么,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坦荡接受。

重要的是为了理想求索,重要的是能够享受过程,输赢、得失放在其次。

这是尤其通过朱婧汐组传递的态度,她说,「虽然比赛很重要,但是可以留下一个让我们自己喜欢并且骄傲的作品更重要」,成败的标准不在于外界,而在于内心,这样超脱的、从心的价值观,很酷、很飒,也一次一次地赢得现场的Respect,因为,她仍初心不改地继续先锋音乐的探索。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这也是我们社会中,需要的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因为输赢、胜败有的时候未必是绝对的,不应该完全用来作为你价值的标尺、意义的衡量。还是那句老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说唱听我的2》,Respect!

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在想,是什么样的人,才会做出这样一档节目?

后来慢慢懂了,是有情怀的人。

对音乐有情怀,所以希望能够推动音乐行业的进步;对综艺有情怀,所以希望注入行业大胆实验的激情;对社会有情怀,所以希望借着节目传递自己的价值观。

这个使命感,不只是源于芒果TV身为党媒的责任感,亦是因为热爱。因为热爱音乐、热爱行业、热爱社会,才会有深深的情怀,也才会有强烈的使命感。

当责任与热爱相融,才有最真、最深、最强的使命感。

期待第三季,你的荣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