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冰火两重天!北方暴雨,大降温!南方“秋老虎”出没,罕见高温!出游须注意保暖、防晒

2021-10-0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据悉,国庆假期的天气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北方多地开启了暴雨降温模式,而南方多地却出现了罕见的“秋老虎”。

  北方大面积暴雨、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10月3日至5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持续性较强降雨过程。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四川盆地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60毫米)、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主要时段为3日凌晨至夜间。

冰火两重天!北方暴雨,大降温!南方“秋老虎”出没,罕见高温!出游须注意保暖、防晒

冰火两重天!北方暴雨,大降温!南方“秋老虎”出没,罕见高温!出游须注意保暖、防晒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预计6日至7日,上述地区降雨有所减弱,范围减小,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部等地有中雨,四川盆地北部、陕西南部等局地有暴雨。另外,受降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北方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0℃以上。

  据央视新闻10月3日报道,山东省气象台于10月3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和德州已出现明显降雨。预计今天(3日)下午到明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7~9级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

  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烟台、威海和青岛地区降水量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20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30~50毫米。

冰火两重天!北方暴雨,大降温!南方“秋老虎”出没,罕见高温!出游须注意保暖、防晒

  另据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10月3日发布消息,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2021年10月3日8时6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降雨影响,卫河、共产主义渠出现洪水过程,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卫辉市境内共产主义渠洪水超过黄色预警标准(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新乡市卫辉市、鹤壁市浚县境内卫河洪水达到黄色预警标准(水位超过警戒水位)。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国庆假日期间,降雨、降温、低能见度、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可能对公众的交通出行、外出游玩造成不利影响。公众需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警惕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

  据央视新闻10月3日报道,央视记者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了解到,3日下午,受持续降雨影响,麦积山石窟山顶落石频发,存在安全隐患。

  为确保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麦积山景区暂时停止开放,已购票的游客,可通过原渠道进行申请退款退票。麦积山石窟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地处秦岭余脉,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也是国家AAAAA旅游景区,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

  南方高温范围扩张,多地35℃以上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多地“秋老虎”凶猛程度10月罕见,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北抬,南方的高温范围又将明显扩张,3日至5日左右是此轮过程“秋老虎”势力最强时段。

  3日至4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江淮西部、江汉、重庆等地有35~37℃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5日,江南华南等地仍有高温天气。

冰火两重天!北方暴雨,大降温!南方“秋老虎”出没,罕见高温!出游须注意保暖、防晒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官方微博

  不少地方的高温强度、高温日数、高温最晚出现时间会刷新纪录。比如合肥、南京,10月观测史上从未出现过高温,明后天最高气温可能会超过35℃;此外,长沙、南昌也可能刷新最晚高温日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国庆假期南方天气炎热,公众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谨防中暑。

  编辑|段炼 李泽东 易启江

  校对|潘海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