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津湖》为什么能如此火爆?

2021-10-03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长津湖》为什么能如此火爆?

9月30日上映首日票房破2亿,国庆当天单日票房近4亿,2日又是4亿,三天票房已经突破10亿。《长津湖》自上映以来一路势如破竹。作为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史上制作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电影,《长津湖》以一部大片的担纲掀起国庆档的观影热潮,已创下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等11项影史纪录。

《长津湖》为什么能如此火爆?

虽然此前很多人预测,《长津湖》会在国庆档火爆。但是,如此火爆,还是有点出人意料。特别是创下11项影史纪录,更让观众大有惊呼之感。因此,《长津湖》也成了近年来少有的好影片。那么,《长津湖》为什么会如此火爆呢?真的只是因为拍摄得好,演员表演得好,导演掌控得好,故事抓拍得好吗?显然不是,而是多重因素共同构成的。

首要因素,来自于长津湖战役本身。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何谓极其艰难困苦?酷寒——衣着单薄地在零下30-40摄氏度的严寒中苦斗20天;饥饿——志愿军第九兵团司令宋时轮曾经拍着桌子对后勤部门的人说道:“我可用党性保证,我每天也只是吃一两个土豆”;疲劳——昼伏夜行,严密伪装,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山脉和树林中连续行军。来看一组数据,这场战役,第九兵团伤亡19202人,冻伤28954人,冻死4000余人。冻伤、冻死的人数接近伤亡的两倍,可见,当时的战争环境有多么恶劣。这样的战争场景,显然是影片远没有达到的。真的要拍成实景,影院真的要变成一片泪海。

《长津湖》为什么能如此火爆?

第二方面因素,就是今天的中国,需要这样的战争题材影片激励和鼓舞。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年,党的百年历史,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也炼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如抗日战争精神、解放战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等,都是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通过艺术提炼的方式,将这些精神搬上屏幕,让今天的中国人能够在这些精神中得到激励和鼓舞,能够让每个人的思想都在这些精神的影响下得到升华,让每个人的斗志都能在这些精神的作用下得到激发,那么,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就能走得更加平稳健、快速、有序。自然,《长津湖》就具备这样的精神和力量,能够点燃中国人心中那股本就应当升起的“火”。更何况,今天的中国,正在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遏制和打压,正需要“长津湖”这样的精神力量。

第三方面因素,就是观众太希望中国也有真正的战争大片。要想拍出真正的战争大片,依靠快餐式拍摄方式是不可能的,而必须下苦功夫,花大力气,做真文章。那么,《长津湖》的主创团队有多庞大呢?据电影总监制黄建新介绍,摄制组前期现场工作人员7000多人,最终片尾字幕上的工作人员超过12000人,拍摄周期长达460多个工作日。比起那些快餐式影片,《长津湖》单凭这一点,就该火爆,就得火爆,否则,对不起这些参加人员。有了这样一种精神,也就能够给广大观众奉献一部真正的战争大片。

《长津湖》为什么能如此火爆?

第四方面因素,就是演职人员自身都在抗美援朝、尤其是“长津湖精神”的洗礼中,在自觉地经受这种精神的考验。要知道,真的要把《长津湖》拍好,流量明星是做不到的,“娘炮”更是想都不要想。吴京、胡军、易烊千玺、朱亚文,等等,都是很有个性,也很讲究实力至上的演员。特别是易烊千玺,虽然也是流量明星,但很明显地,他与大多流量明星不一样,他很在乎内涵,也很注意外在形象。因此,能够将角色表演好。实践也证明,他做到了。吴京,自然不需要多说,原本就是硬汉,也是战争片高手。胡军的敬业精神,则决定了他会把自己的角色演好。所以,这部影片能火,与演职人员的敬业也是分不开的,他们也被“长津湖精神”深深感动,从而都能非常投入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