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回国被捕

2021-10-0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 据路透社莫斯科10月1日报道,据塔斯社报道,格鲁吉亚总统萨洛梅·祖拉比什维利表示,前总统和反对派政治人物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当天在格鲁吉亚境内被捕,她不会赦免他。

格鲁吉亚政府曾警告说,如果萨卡什维利回到这个南高加索国家,将遭到逮捕。在2018年的诉讼案中,他在未出庭的情况下被判滥用职权和掩盖证据,但他说这些案件有政治动机。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10月2日报道,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从乌克兰回到祖国后被捕,他近年来一直住在乌克兰并获得公民身份。现在,他被送往鲁斯塔维市监狱。格鲁吉亚现任总统祖拉比什维利表示,她不打算赦免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检察院也不考虑把他引渡到乌克兰。

报道称,萨卡什维利在格鲁吉亚被提起四项刑事诉讼,其中两项已经判决。

2018年6月28日,第比利斯法院缺席判处萨卡什维利6年监禁,理由是他在2005年7月14日首都发生的议员瓦列里·格拉什维利遇袭案中滥用职权,责成当时的内务部长瓦诺·梅拉比什维利组织殴打批评萨卡什维利的议员。

2018年1月5日,第比利斯法院缺席判处萨卡什维利3年监禁,理由是他在2006年6月28日首都发生的格鲁吉亚联合银行雇员桑德罗·吉尔格夫利亚尼被害案中滥用职权,绕开赦免委员会为被判谋杀罪的犯人减刑,其中包括被判3年监禁的梅拉比什维利。

2014年8月13日,萨卡什维利被控贪污国家资金880万拉里(约合300万美元)。总检察院的侦查员认为,前总统把一部分钱用于个人需要。萨卡什维利在此案中面临7至9年监禁。

2014年7月28日,萨卡什维利被缺席指控在2007年11月7日的事件中越权。总检察院认为,萨卡什维利在那天下令残酷镇压首都的反对派示威活动,造成几百人受伤。

报道称,萨卡什维利在监狱中宣布绝食,并要求与乌克兰领事见面。

格鲁吉亚检察官尼诺·洛姆贾里娅在见过这位前总统后告诉记者:“我进去的时候,他(萨卡什维利)正在看医生,接受健康检查。然后,我们获准在牢房里交谈。萨卡什维利说,他宣布绝食。”

洛姆贾里娅还说:“他(萨卡什维利)不同意对自己的判决,认为自己是政治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