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阜新银行1.65亿股权再次流拍 资产质量下滑且信用评级遭下调

2021-10-03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阜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二次拍卖因无人出价再度流拍。发现网记者日前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看到,此前挂出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拍卖信息,起拍价为3.91亿,拍卖时间为9月25日。这些股权属于阜新银行第一大股东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路德森公司”)。

在股权流拍的同时,阜新银行经营业绩也不佳,2020年该行净利润仅为0.18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九成。营收虽然下降幅度不大,但是占营收比例较大的利息净收入仅有7.76亿,下降了62.47%。

受业绩表现不佳等因素的影响,阜新银行遭到“降级”,主体评级已由AA下调至AA-。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对阜新银行2021年评级报告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阜新地区区域经济低迷、阜新银行信贷投放行业集中度较高、信贷资产质量及拨备覆盖水平显著下滑、投资资产出现逾期、盈利水平显著下降,以及资本充足水平有待提升等对其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大股东股权拍卖、经营业绩以及信用评级下调等问题对阜新银行的经营影响,发现网向阜新银行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阜新银行未就有关问题做出合理解释。

陷入债务纠纷 大股东1.65亿股股权悉数拍卖

据悉,此次拍卖源于一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申请执行人为阜新银行沈阳分行,被执行人为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路德森正是阜新银行的最大股东,目前持有阜新银行1.65亿股,持股比例4.9%。不过,虽然路德森公司持股比例位列第一,但阜新银行目前仍无绝对的控股股东,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均在3.31%-4.94%之间,且大部分均为辽宁省当地的民营企业。

执行裁定书显示,路德森应于2020年11月20日前偿还阜新银行沈阳分行的借款3.11亿元,以及截至2020年6月29日的借款利息、罚息及复利共计4000余万元和其他应还款项。但辽宁路德森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履行相关义务,因此其持有的1.65亿股股权被处以拍卖、变卖的决定。

公开信息显示,路德森公司当前正处于债务纠纷之中,共有2条被执行信息,一笔正是欠阜新银行的3.55亿元欠款,另一笔为5.73亿元,也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按照此前的资产评估公司给出的评估报告,阜新银行1.65亿股权评估市场价值4.57亿。但是,在首次挂牌拍卖的时候,该股权估值为4.11亿元,相当于打了九折。不过8月30日首次拍卖因价格过高而流拍,很快在9月25又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则进一步降到3.91亿元,相当于八五折,但依然无人问津再度流拍。

阜新银行1.65亿股权再次流拍 资产质量下滑且信用评级遭下调

(图源:阿里拍卖?司法平台)

针对阜新银行大股东股权拍卖,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申请拍卖欠款股东持有自家股权,尤其是第一大股东股权的情况较为罕见。这说明大股东、公司治理还存在改善之处,一方面体现了大股东对银行责任感、信用感的缺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银行放贷时对大股东的信用条件、履约能力审查不严格,造成了违约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阜新银行第一大股东路德森公司存在3条被执行人记录;辽宁远东新型管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49%,有3条被执行人记录;大连亿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4条被执行人记录。

经营业绩多项指标下滑 主体评级遭遇下调

资料显示,阜新银行是辽宁省阜新市最大的金融机构,前身为1994年12月28日注册成立的阜新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2001年8月27日,改制设立为阜新市商业银行,并于2009年11月27日更名为阜新银行。

受东北以及辽宁省近几年的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阜新银行信贷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阜新银行总资产分别为1771.55亿元、1667.43亿元、1656.01亿元,增速分别为2.74%、-5.88%、-0.68%。即阜新银行已连续两年出现资产缩表的情况。

阜新银行1.65亿股权再次流拍 资产质量下滑且信用评级遭下调

资产规模连续两年缩表的同时,阜新银行的经营业绩随之波动明显。营业收入方面,2017年-2020年,阜新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20.22亿元、20.98亿元、20.17亿元,增速分别为-3.11%、-14.61%、3.76%、-3.8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3.74亿元、4.00亿元、1772.83万元,增速分别为-34.18%、-48.63%、6.95%、-95.57%。截至2020年底,阜新银行的净利润金额、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处于辽宁省15家城商行的尾部位置。

经营业绩指标下滑也影响到该行的资产质量,据阜新银行历年报告数据显示,该行近年不良率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2015年,其不良贷款率仅为0.43%,2019年上升到1.98%,到了2020年进一步上升到了4.07%,比2019年增长了105.56%,已逼近5%的监管标准。

同时,阜新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由2019年的3.73亿增长108.20%,至报告期内的7.78亿,对此,阜新银行称是由于新会计准则变更,采用预期损失法计提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减值范围增大,减值力度增强。

据联合资信评级报告,和不良贷款率一同呈现大幅上升的还有阜新银行的关注贷款占比和逾期贷款占比,分别从2019年的5.4%、5.9%增长至2020年末的7.9%和8.7%。风险资产规模增加,或进一步抬升其不良率水平。

阜新银行1.65亿股权再次流拍 资产质量下滑且信用评级遭下调

受业绩表现不佳等因素的影响,阜新银行遭到“降级”,主体评级已由AA下调至AA-。联合资信在对阜新银行2021年评级报告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阜新地区区域经济低迷、阜新银行信贷投放行业集中度较高、信贷资产质量及拨备覆盖水平显著下滑、投资资产出现逾期、盈利水平显著下降,以及资本充足水平有待提升等对其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为增强资本实力,阜新银行早就推出了上市计划。2016年5月,阜新市政府官网公告显示,政府已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重点帮助阜新银行做好政府及政府关联类不良贷款等处置工作;统筹阜新银行国有股权减持计划,并安排国有股份减持资金处置阜新银行的政府及政府关联类不良贷款”,确保阜新银行在2016年末前上市。不过,这一IPO计划未能如期实现。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小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推进中小银行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来完成改革。2021年1月份,辽宁省政府曾发消息称,将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5月21日,银监会批准了筹建辽沈银行的计划,内容是将辽宁省内的12家城商行进行合并,最先被兼并的就是辽阳银行和营口沿海银行,包括阜新银行在内的其余10家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将兼并重组。

从筹建上市到被兼并重组,阜新银行发展变故的背后,既有外部的经济发展因素,而自身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以及股东质量风险则是主要原因。阜新银行接下来能否顺利合并重组,相关风险最终如何处理,并最终解决发展问题都值得关注。(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研究员周子章)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