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淼商学院:不必“财富焦虑” 财商教育助力树立正确财富观

2021-10-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这是一个财富增长的时代,也是一个“焦虑”爆表的时代。不久前,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中国财富自由门槛》。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一线城市的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为1900万元,二线城市为1200万元,三线城市为600万元。如果想要在一线城市达到较高水平的财富自由,则需要有至少1.9亿元才能达标……这类涉及“财富自由”的话题总会时不时地撩拨人们的神经,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感叹及焦虑。有网友表示,我永远在拖后腿。

相关研究表明,从根源上来说,财富焦虑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人们的观念受到一定的冲击产生的心里紧张。有钱的人,担心自己的财富缩水,没钱的人渴望获得更多的财富。当人们对获取未来财富的渴望和对现有财富的依赖催生了情绪的失衡,由此产生的焦虑也就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如果想要从这种无所不在的自我压迫中解脱出来,就需要逐步厘清自身的财富焦虑究竟从何而来,并据此“对症下药”。

作为一家理财、创业教育公司,微淼商学院一直帮助广大用户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财富观,合理分配个人、家庭资产,让财富更好保值增值。各类“新基民”“投资者”是财富焦虑的重灾区,资本市场的下跌、不断缩水的账户焦虑,无不触发投资者的敏感神经。财商教育行业的兴起,为众多的投资者学习财商技能教育有了更广阔的学习财商知识的平台。

从宏观来看,国民财商教育的普惠化将切实促进金融服务行业的标准化,有利于宏观金融 生态产业链的建构和健康发展。财商教育依托国家政策倾斜和技术驱动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机,对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促进金融包容性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大的意义。此外,自21世纪以来,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在互联网的助推下,财商教育已呈现多样化、分散化、低门槛化等特点,金融教育、财经教育、消费者教育、投资者教育等服务已初具规模,财商教育行业蒸蒸日上。

但从微观来看,中国财商教育仍未普及到位,有数据显示在高收入家庭中,主要发达国家财 商教育的普及率为 60%,而该指标在主要发展中国家仅为31%,我国财商教育的发展较之发达国家有10年以上的差距。此外,中产阶级急需疏解财富增值焦虑,中小投资者急需维护投资权益,老年群体急需调节财富流向以实现养老金保值,财商教育必然拥有庞大的潜在客群。

对于个体而言,在投资之前,应该首先向好自己为什么要投资,希望达到怎么样的理财目标,微淼商学院认为,理财目标的制定一定要合理,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去投资,有了目标之后,就可以据此考虑实现目标的路径,优化个人和家庭的资产配置,了解好什么是生钱资产和耗钱资产再投资。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