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庆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设“为民服务车”服务游客

2021-10-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吴采倩)10月2日,新京报记者跟随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和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探访天安门广场。据警方介绍,2日有3万余名群众观看了升旗仪式。为了更好服务游客,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还在天安门广场设立“为民服务车”,提供指路、咨询和寻人等服务。

国庆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设“为民服务车”服务游客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旅游支队民警聂昕为游客指路。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旅游支队民警聂昕介绍,国庆首日,有13万名群众观看升旗仪式,10月2日下小雨,观看升旗的人数为3万余名。“昨天天安门广场接待了51万名游客,今天客流量小了一些。”

聂昕称,根据往年情况,警方已对重点点位加大警力投入。对旅游秩序类问题进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黑车黑导游等乱象。10月2日巡逻发现,天安门广场附近整体旅游平稳有序。

天安门地区分局机动大队中队长王洋表示,针对大客流、旅游秩序类问题和常见警情,警方前期做了详细预案,并进行了针对性演练。为保障游客们出行,特别是针对游客突发身体疾病进行培训,警方安排了AED急救教学等。

此外,天安门地区分局还在天安门广场上设立了“为民服务车”。

国庆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设“为民服务车”服务游客

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张雅童在服务游客。新京报记者 吴采倩 摄

“我们昨天为468人提供了便民服务,主要是咨询服务。”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张雅童说,国庆假期首日,天安门广场人流量较大。“为民服务车”从早上8点半起为群众服务,直至晚上10点才结束工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为民服务车”停靠在人民纪念碑东侧,车前摆放着桌子,上面放着反诈宣传手册、工作记录表和游客意见表等。工作记录表上记录了游客走失、丢失物品和问询等信息。如有游客走失,民警可以通过电台通报广播,或通过电话联系其家属。有了这辆“为民服务车”,寻人的效率更高,也减轻了一线巡逻民警的压力。

游客意见表的第一页,是一位母亲的留言: “便民服务非常周到,临时母婴室非常便民,很人性化。”

“昨天上午10点半,这位妈妈带着哭闹的孩子来求助。”张雅童回忆,当时这位母亲说,她是第一次带孩子来天安门,询问附近是否有哺乳场所。张雅童带着这对母子上了“为民服务车”,为他们提供帮助,并帮忙安抚孩子。稍作休息后,这位女士对民警表示感谢后离开,并继续游览。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