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业鬼才“纸螃蟹”:防伪蟹扣可交易,有商家还做成“0成本”买卖

2021-10-02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商业鬼才“纸螃蟹”:防伪蟹扣可交易,有商家还做成“0成本”买卖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0月2日报道(文/蛋总、八千)

秋风起,蟹脚痒。成批的“纸螃蟹”迫不及待地爬上岸来,争先恐后地冲向了我们的朋友圈和各大电商平台。

一开始,蟹券的出现让不易保存和运送的大闸蟹成了可以随时兑换的“期货”,但随着蟹券的泛滥,行业乱象也在滋生,货不对板、兑换困难、商家跑路等问题时有发生。甚至有商家将蟹券生意做成了“零成本”的买卖,即便没有螃蟹,也能构建稳赚不赔的商业闭环。

不得不说,纸螃蟹的水,比阳澄湖还要深。

蟹券空转,商家、营销人员稳赚不赔

由于蟹券没有市场指导价或是行业指导价,加上蟹券普遍作为礼品赠送,也导致蟹券普遍价格虚高,“面值高、折扣低”的销售模式成为行业惯例。

从业十余年的大闸蟹供应商张勇告诉猎云网,礼盒装的公蟹(4两)母蟹(3两),每只单价在60-70元左右;稍大一些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又上了一个档次,公蟹(5两)母蟹(4两)每只的单价则为100多,市面上标价千元的蟹券就是这一档的,6只一盒,实际售价在600-800元左右。

“最后的售价可以给到(定价的)3-5折。消费者可以根据蟹券的型号猜它的实际价格。”

另一位蟹券销售人员则表示,千元左右的蟹券,实际定价大概会此基础上打4-5折,“主要看购买的量”,但她透露一张蟹券的成本只要一两百。

而部分商家算准了“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钻起了空子。

举个例子,商家印刷一批面值500元的蟹券,以每张400元的价格卖给采购人员;采购人员将蟹券送出;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将蟹券卖给回收者;回收者以300元的价格卖给商家。整个过程,不需要螃蟹参与,蟹券就已经实现了它的“商业价值”。

知情人士老陈透露,回收者通常会以交易价格的7-8折回收持卡人手中的蟹券,其收益甚至可以达到30%。

张勇表示,蟹券回收问题已经存在多年,早几年,有关部门就已经下场开始整顿,逐步推进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例如,商家需要缴纳一定的押金,在商务部备案,才有资质印发蟹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必须要有这个礼品卡的备案证书。”

蟹券结算模式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蟹券空转现象,张勇提到,“在天猫、京东等大平台售卖蟹券,平台会收取几十万的押金,最后根据已兑换的券来结账。例如,实际销售了10000张,但兑换了8000张,最后就会按照8000张来结算。”但他指出,部分电商平台还是会存在管控不严的问题。

而蟹券的销售渠道极为广泛,除了蟹企通过电话、网站、电商平台等进行直销,各种代理分销渠道更是数不胜数,这也对蟹券回流的管控出了一道难题。

猎云网发现,在某二手电商平台上,依然有渠道不明的蟹券“横行”,这其中,有售卖单张蟹券的个人用户,但更多的是有手握大量蟹券的卖家。

商业鬼才“纸螃蟹”:防伪蟹扣可交易,有商家还做成“0成本”买卖

在该二手电商平台上,有用户以100元的售价销售某品牌的大闸蟹(公蟹4两,母蟹3两,4对,原价278元)。猎云网以团购50份为由咨询该用户,得到了“有货”的答复,在被问及是否为经销商,以及产品是否从官方渠道购入,截至发稿,该用户都没有做出回复。

猎云网咨询了该品牌的电商客服,其表示“没有在别的平台售卖”。不过客服在得知了我们的团购需求后随即给出了198元(50份)、168元(100份)的报价。

相比之下,该平台对月饼的管控则严格的多,猎云网无法在该平台搜到任何相关产品(月饼、月饼券)。用户李冰告诉猎云网,中秋节前,她在某二手电商平台上架了一张月饼券,该券同样也可以兑换大闸蟹等产品。但很快,李冰就收到了平台的通知,称由于违反平台规定,已经下架该链接。

暴利之下,假产地、过水蟹横行

在一众大闸蟹中,当属阳澄湖大闸蟹最为“尊贵”,其身价是同等级螃蟹的一倍甚至更多。但由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极为有限,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每年都会上演“真假阳澄湖大闸蟹”的戏码。

根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数据,每年在阳澄湖自然生长的螃蟹,加上周边标准化养殖的湖蟹,加起来也就1万吨左右,其中湖蟹产量为1500吨。而国内每年的大闸蟹产量,约为85万吨。

数据显示,201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值仅为3亿元,但当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总销售额却高达300亿元——正品率低至1%!

那么,这些“外地”螃蟹是如何改变“户籍”的呢?

这就要从“蟹扣”说起了,每只来自阳澄湖(以及周边水系)的大闸蟹都会有一个身份标识,湖蟹跟塘蟹的蟹扣会有所区分,前者是土生土长的阳澄湖“原住民”,后者则是长在阳澄湖周边的池塘里。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则会根据蟹农的养殖水平按照养殖面积向蟹农分发蟹扣。

张勇坦言:“有时候蟹扣是真的,但是你吃的大闸蟹是不是真的来自阳澄湖并不好说。因为有的蟹农会把蟹扣出售。”

由于产量跟不上销量,“假产地”、“过水蟹”等现象便开始泛滥。太湖蟹农杨建告诉猎云网:“10月份,阳澄湖蟹企就开始从太湖拿货,把太湖蟹当阳澄湖大闸蟹来卖,再不够就会千方百计去外地拿。”

张勇提醒消费者,大闸蟹、小龙虾等行业,并没有特别大的头部企业。如果一家企业的阳澄湖大闸蟹销售额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消费者就该多留个心眼儿了。“产量跟不上销量,依然商家还要刷单出售,这些商品很大概率不是来自阳澄湖。”

同时,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发出的蟹扣毕竟是有限的,暴利之下,是否又会滋生新的黑产呢?我们不得而知。

“纸螃蟹”变身真螃蟹,到底有多难?

手握蟹券,消费者想要心满意足地吃上一口螃蟹,也没那么容易。

猎云网在黑猫投诉平台搜索“蟹”这一关键词,就出现了近4000条投诉结果。

商业鬼才“纸螃蟹”:防伪蟹扣可交易,有商家还做成“0成本”买卖

消费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1.无法提货;2.货不对板;3.商家跑路。

“一券在手,螃蟹难求”,复杂的提货流程,约满的发货日期,敷衍的售后服务,让原本创造便利的蟹券变了味。张勇指出:“有些企业做的量很大,价格便宜,但规格把控一塌糊涂,去年客户提货就一直显示预约已满,日期往后推,拖到客户精疲力尽都忘记了。”

不仅如此,一些小品牌的商家可能做了一年就跑路了,这样的消费陷阱实在让人避无可避。

即便是成功提货,消费者们依然逃不开商家的套路,母蟹变公蟹、缺斤少两,更是家常便饭,要知道,相差一个等级,螃蟹的价格就会相差很多,这其中的暴利可想而知。

如果遭到消费者投诉,商家也会找各种理由,譬如绑蟹的绳子多了些、水分流失等。又因为蟹券往往是送礼用,收礼者的维权意愿并不强烈,也助长了部分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

尽管乱象频发,大闸蟹市场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2021年中国大闸蟹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大闸蟹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近1000亿元;2019年我国大闸蟹行业市场规模突破1200亿元,年增速约为20%左右。若不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大力整治,就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掉入商家精心编织的陷阱中。

据悉,近年来,天猫、京东等大平台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检验产品是否缺斤少两,以及蟹扣、手续等是否齐全。但也正如张勇忧虑的,大闸蟹的产地依然难以确认。大闸蟹市场,尤其蟹券这一细分市场,仍有待重拳出击。

秋意渐浓,你手上的纸螃蟹,可以顺利爬上你家的餐桌吗?

(本文中张勇、老陈、李冰、杨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