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2021-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电影国庆档大战正式开锣。

  作为早前预售已经大卖的史诗战争巨制电影《长津湖》果然不负众望,上映两天,累计票房已达到4.61亿元,打破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战争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首映日场次纪录等10项影史纪录。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此前,电影《长津湖》发布公告,为配合各级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原定七夕前两天上映的《长津湖》宣布延期上映。

  截至发稿,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内定档电影达到15部,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0月1日20时57分,《长津湖》作为主旋律商业大片,累计总票房已达到6亿,另一部拼盘主旋律大片《我和我的父辈》累计总票房2.7亿元。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而在最新的豆瓣电影评分中,长津湖收获了7.6的高分。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今年的国庆档,不管是院方还是影视公司都卯足了劲。不少原定于暑期档上映的电影也在国庆档重返影院,各方都想在后疫情时代大展拳脚,一扫去年疫情给影视市场带来的阴霾。

  9月30日上映的《长津湖》由陈凯歌、林超贤、徐克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段奕宏特别主演。影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电影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中国电影(600977,股吧)等。

  这是2021年久违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制作投入大,据报道投资金额达13亿,拍摄近200天,7000位前期人员,片尾字幕滚动长达7分钟,涉及12000名以上的剧组工作人员。

  此前,新京报记者专访该片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时,便提出该问题,于冬作出了回应:“我觉得《长津湖》目前的故事已经讲完了,志愿军全歼‘北极熊团’,雷公牺牲,但是七连的命运还没有结束,千里跟万里的故事还会有延续,整个朝鲜战争打了三年,我们还可以拍后面很多故事,从好莱坞的制作结构上来讲,它就是要拍续集的。其实我们是埋了‘水门桥’这个故事线,七连去增援‘水门桥’,这是我们故事的延续。”

  《长津湖》的完成,疫情之后中国电影界大联合的结果

  如果说71年前那场战争是史无前例的,71年后这部后人致敬先辈的电影同样堪称极致。兰晓龙花费五年创作的剧本初稿长达13万字,在电影里出品人于冬透露,《长津湖》的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跨度、动用演职人员数量都创下了中国影史之最。长津湖战役值得用电影去铭记:“这部电影不仅是拍给当下的年轻人,希望也可以留给五十年后的年轻人看。”于冬说。

  受疫情影响,影片筹备期达两年多,前期人员达到了7000多人,加上后期,参与电影的人次达到了1.2万。监制黄建新表示,影片的拍摄难度非常大,有时算上工作人员现场有六七千人在工作,几乎同时有40家特效公司参与。电影中用到了40多辆坦克,为了还原真实的坦克冲击效果,需要按照老坦克的样子花费高昂成本重新制造坦克,复原到让观众“相信”,“这是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一次新的检阅。”黄建新说,“我做了一辈子电影,我的经验在这部电影中还不够用,三位优秀导演带着他们的团队,一共拍摄了467个工作日,群众演员超过10万人次。我们所有的情感,都在这部电影里。”

  “《长津湖》的制作完成,是疫情之后中国电影界大团结、大联合的结果。”上影集团总裁王健儿感叹,“几位大导演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呈现给我们观众的是一种震撼、一种力量,把中国电影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用视觉展示舍生忘死的捍卫

  放映结束后,上海影城的巨幕厅回荡着持久的掌声。

  作为一部战争大片,影片中的战争场面绝对算得上“酣畅淋漓”,但比起战士们奋勇杀敌的“爽感”,更直观的感受是“揪心”。而这正是这部电影缘起的初衷。

  于冬曾在采访中提到,一直以来,长津湖战役这段历史鲜为人知,“这是一场极其惨烈的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单薄棉衣入朝,补给也跟不上,我们付出的牺牲跟代价非常大。今天再看这段历史,更觉可歌可泣。

  这场战争的战略意义是巨大的,它直接影响了整个抗美援朝战争,奠定了胜利的基础。但出于很多原因,这段故事一直尘封。”在极寒天气下,美军的热咖啡滴水成冰,穿着皮袄的美军都叫苦不迭,而志愿军们以多么顽强的意志,度过一关关严酷考验;在美军吃着火鸡过感恩节时,志愿军在山坡上躲避风雪,每天只能以一颗硌掉牙的冻土豆充饥;当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全方位的制空权和火力支援时,我志愿军只能在有限的弹药补给条件下,靠昼伏夜出隐蔽行军以躲避敌军的空中侦察,寻找机会给敌人致命反击。影片每个细节都体现出战场条件之艰苦,敌我力量之悬殊。而面对敌军强大的火力和武器装备,志愿军战士从未退缩,他们以钢铁般的意志死守阵地,与敌军展开殊死对决。

  正如影片监制黄建新所说:“为了以后长久的和平,这场仗必须打,只有保住了这个国,才能保住每个人的家!‘保家卫国’就是这么来的。”

  当年的志愿军战士抱着必胜的决心,誓要守卫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影片主创在拍摄过程中也全部尽心尽力呈现这一点。除了拍摄惨烈的战场,影片的开头也向观众呈现了如诗如画的江南和集结后部队向朝鲜挺进路途中巍峨辽远的群山。

  导演陈凯歌在映后向观众阐释了他的创作意图:“一方面他们从浙江出发是一个历史的事实,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去表现这场战争。要让观众们能够通过视觉的方式来看到什么叫和平,什么叫安宁,什么叫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要保卫什么东西,我们舍生忘死地去捍卫什么。这些其实都用这样的对比表达出来。”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作为影片的“笑点”与“泪点”担当,演员胡军和影片有着极深的渊源。

  在上海首映式的映后交流中,胡军介绍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但父亲从未主动说起过自己的这段经历,参加这次电影的表演,也让胡军有机会走进父辈曾经经历的世界。“当时我父亲这个去朝鲜的时候,只有18岁。就是那样的一批年轻人,用他们自己的血肉,去铸成了我们现在的和平。”

  先人的精神也让演员们在影片的创作中格外拼命,李晨被炸伤眼睛,易烊千玺断了韧带,吴京在开拍前就受了伤,为了让他的表演更“顺理成章”,两组导演都专门给他设计了腿部受伤的戏,于是他几乎全程都是“瘸着跑”。

  “因为对先辈们的敬畏,生怕自己的表演有一丝丝的失误,会对不起这些先烈们的付出。”吴京这样形容这次所有人极具凝聚力的创作过程。“在片场,很多时候都是我们一起创作的,很多镜头都是大家一起创造的。我很少经历这样的电影。”

  在监制黄建新看来,《长津湖》是一部独属于中国的“大片”,“中国人的情感,好莱坞的大片是完全抓不住的。《长津湖》就是中国人拍的,中国人赋予中国人情感,包括对待战争、和平的态度,对待兄弟姐妹的态度,这是完全中国精神世界的东西,他们没法拍。”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电影公司抓紧冲刺机会

  暑期档悄无声息滑铁卢之后,国庆档对于院线乃至整个电影市场都至关重要,因为2021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电影公司的财报也需要一两部爆款拯救业绩。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以来我国电影票房(含预售)突破350亿元,约为2019年全年(641亿)的一半,刚刚过去的“中秋档”票房收入仅为4.99亿元,创下近四年新低。与此同时,今年“暑期档”表现也较为疲软。

  从历年数据来看,2019年和2020年的“国庆档”分别创造了历史第一和第二的高票房,结合第三方平台数据,预计今年“国庆档”票房有望冲击49亿。中金公司预测,2021年国庆档票房有望达到41-49亿元大关,这一数字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国庆十余部影片背后的出品方数量,达到60余家,包括博纳影业、中国电影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光线传媒(300251,股吧)等国内头部影企。其中博纳影业主推的《长津湖》进入国庆档,无论影片导演还是演员,都是当前电影市场的“顶配阵容”,足见其对国庆档的重视。中国电影主推《我和我的父辈》,同时参与了《长津湖》《铁道英雄》的出品,实行多片布局。

  中国电影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电影营收30.12亿元,同比增长553.23%,净利润扭亏为盈,为3.05亿元。

  此外,《铁道英雄》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中国电影等;以郑渊洁作品改编的首部院线真人电影《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出品方包括万达影视、央视动漫集团等;《十年一品温如言》出品方为光线传媒旗下的青春光线影业;动画电影《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出品方为奥飞文化等。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研报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院线票房(不含服务费)以250亿元收官,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在2021年上半年局部疫情波动中取得6.8亿观影人次也凸显用户需求。整体来看,国庆档从题材、主创到投资方都接近“顶配”,也让这个档期的票房走向有了更多悬念。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指出,国庆档历来是一个重要的档期。

  回顾近年来的国庆档影市总体上体现出两个趋势:一是观众对口碑的重视在持续加强;二是主旋律电影开始崭露头角,愈发成为国庆档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观众的第一选择。

  上述两大趋势在2021年国庆档大概率将延续。总体上本年国庆档主旋律电影商业性较佳,动画类电影和青春电影丰富了观众的选择,为国庆档电影市场表现打下基础。后续需观察主要电影的市场口碑情况,将是决定总体档期票房是否超预期的关键因素。

  来源丨澎湃新闻、e公司、灯塔专业版、豆瓣电影等

爆发!上映第二天《长津湖》总票房破6亿,打破10项中国影史纪录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