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回忆杀”:你还记得二线关和边防证吗?

2021-10-01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近日,经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之间人员往来管理规定》正式废止。而这部法规所规范的特区管理线、“边防证”等早已成为一个年代的记忆。

深圳“回忆杀”:你还记得二线关和边防证吗?

  (同乐检查站)

  “小时候从罗湖到布吉,就叫出关,过布吉关的时候需要边防证。”深二代小付回忆起过去,很有感触,“所以在许多老深圳人心中,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才叫市区,就像以前深圳的出租车分为红的和绿的两种,其中红的可以去关外,但绿的却不能去关内。不过,虽然印象深刻,但深圳发展的太快了,我也几乎忘了二线关和边防证。”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建于1982年6月,当时为了更好地管理特区,就在特区和非特区之间用铁丝网修筑了一道管理线,这道管理线俗称二线,也将深圳分为关内与关外。1985年3月,特区管理线通过国家验收交付使用,东起盐田区梅沙背仔角,西至宝安区南头,全长84.6公里,沿线路面用花岗岩石板铺成,路北侧用高达3米的铁丝网隔离。

  直到2003年,边防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2008年1月,边防证正式停止办理。其实,进入到新世纪,伴随着各界对深圳发展的反思和审视,被视作特区发展牵绊的二线存废之争也逐渐热烈,特别是撤销二线关的呼吁此起彼伏。

  2010年7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扩容,范围从原来的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四区扩大到全市。当时,虽然特区范围扩大,但特区管理线暂时保留,只是不再新设。2015年6月,将二线串联成线的16个二线关查验设施陆续被拆除,由于二线关占据原特区内外连接的重要节点,其查验设施对城市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因而二线关查验设施的拆除,被视作意义重大。到了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请示》的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

  在深圳流传这这么一句话:英雄难过梅林布吉关,关口堵车又堵心。记者在梅林和布吉关看到,过去的检查站早已被拆除,道路变得越来越宽敞,轨道交通也极为方便,似乎很难找到过去二线关的踪影。与此同时,梅林检查站和布吉检查站的公交站名也已经改为民乐地铁站和草埔地铁站。只有在原关口天桥底下的公交站一角,记者发现了一处“布吉关旧址”的石碑,似乎只有这块石碑,才能略为感知当年“过关”的盛况。不仅如此,当年边防官兵的“二线巡逻道”多变身为“绿道”,成为市民健身锻炼、休闲旅游的场所。

深圳“回忆杀”:你还记得二线关和边防证吗?

  (布吉关旧址)

  在深圳,银湖山、梅林山和塘朗山相连形成了一道“自然屏障”,基本上也与二线吻合。如今,站在这三座山向南北方向看去,同样的高楼林立,产业发展也遍地开花,深圳各区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都十分突出,“铁丝网”内外的发展几乎无异,这与深圳城市发展规划不无关系。

  根据《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深圳各区都有自己的新定位。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提出推动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将宝安区的新安、西乡街道,龙华区的民治、龙华街道,龙岗区的坂田、布吉、吉华、南湾街道等纳入都市核心区,而这些片区都是原来的“关外”。

  过去,“一市两法”曾是长期阻碍深圳发展的制度性屏障,政府政策、规章等实行两套标准,人为地造成了关内外在城市规划管理、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如今,深圳早已步入大城融合的新纪元,不仅顺利推动经济特区一体化进程,也让城市的二元结构成为历史。也有观点认为,《深圳经济特区与内地之间人员往来管理规定》的正式废止是广东优化营商环境,对法规、规章进行专项清理的结果。

  今天,深圳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深圳要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不光是原特区内几个行政区的引领,而是整个大深圳每一个片区都要发挥其特定的功能引领作用。深圳合理利用原特区外的空间来进行产业、居住上的布局,这样也有利于产业分工的差异化和互补性,深圳这种格局在大湾区中也意味着产业分工会带来差异化和阶梯性。

  编辑:一一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END

深圳“回忆杀”:你还记得二线关和边防证吗?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央行紧急辟谣丨湖南发出“王者荣耀”租号禁令,系全国首例丨曾经领跑如今掉队,五大原因导致深圳创投业“失速”,如何破局?丨时隔两天央行再发声,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丨美国强迫台积电、三星45天内交出机密数据?丨发改委重磅回应!严禁拉闸限电,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 丨1天“躺赚”8天利息!逆回购红包又来丨格力将注销2.2亿股丨大消费能否“王者归来”?丨危机逼近?美财长再发“经济灾难”警告丨车主被特斯拉索赔505万,此前维权刚刚胜诉丨易纲重磅发声!中国有条件实施正常货币政策

深圳“回忆杀”:你还记得二线关和边防证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