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沉浸式互动水墨画技术为世博会添彩

2021-10-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1年10月1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正式开幕。据了解,本届迪拜世博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世博会,也是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主题为“沟通思想,创造未来”,寓意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美好未来。

作为面积最大的外国展馆之一,中国馆积极创新,探索“线上+线下”展示模式,由腾讯与中国贸促会共同打造了世博会中国馆微信官方小程序“玩转中国馆”,让世界各地的观众均可享受便捷有趣的智慧游览体验,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华夏之光”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玩转中国馆”小程序中,集成了腾讯多媒体实验室通过结合智能水墨画、智能作诗和智能配乐等多媒体算法能力而打造的沉浸式互动水墨画功能,让用户在屏幕上勾画出的简单线条变化成动态山水诗画的效果,为用户带来妙趣横生的沉浸式体验。观众可通过微信搜一搜“玩转中国馆”直达小程序进行在线参观,让远程逛中国馆的人们带来良好的线上体验,也让每一位“云游客”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却能尽兴而归。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沉浸式互动水墨画技术为世博会添彩

小程序页面

首先,通过“智能交互水墨画”能力,用户在绘制出山脉轮廓后,多媒体实验室算法通过水墨画生成网络、水墨画风格转换网络及融合补充等一系列操作得到最终的水墨画效果。让没有绘画功底的用户,也可以在算法的加持下,绘画出一副满足浓淡、虚实、留白等国画意境的水墨画作品。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沉浸式互动水墨画技术为世博会添彩

智能交互水墨画算法流程

其次,通过“智能写诗”的能力,工具可以提取用户名输入的文本,将简单的语句转换为诗歌。比如“酒后的竖琴”用户名,通过“智能写诗”的计算后,可以生成“酒后竖琴无一语,春来平地有余欢。一杯相属谁能问,不似江南白鹭滩。”的意境诗句。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沉浸式互动水墨画技术为世博会添彩

文本风格转换模型训练框架

最后,通过“智能配乐”能力,能够为图片和视频自动推荐合适的音乐片段。当用户输入一个图片或视频后,算法将自动识别画面场景、物体、事件等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确定风格和情绪,智能匹配与此相关的音乐集合作为本次推荐的候选集。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沉浸式互动水墨画技术为世博会添彩

智能配乐特征比对算法流程

注释:在沉浸式互动水墨画中,算法接收水墨画图像作为输入,能够快速输出与此匹配的悦耳音乐。

通过图像生成以及多模态融合技术,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打造的沉浸式互动水墨画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文化数字体验增添了极具特色的互动体验,让全世界的参展者都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这款沉浸式水墨画互动工具在线上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腾讯多媒体实验室专注于多媒体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研发、应用和落地,包含音视频编解码、网络传输和实时通信,基于信号处理和深度学习的多媒体内容处理、分析、理解和质量评估,沉浸式媒体(VR、AR、点云等)系统设计和端到端解决方案;同时负责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包含多媒体数据压缩,网络传输协议,多媒体系统和开源平台等。未来,腾讯多媒体实验室将持续优化沉浸式智能创作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