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赔礼道歉,索赔500万,特斯拉为何要将维权车主告上法庭?

2021-10-01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赔礼道歉,索赔500万,

特斯拉为何要将维权车主告上法庭?

日前,特斯拉法务部回应“将车主告上法庭索赔500万”一事,列举了特斯拉目前与韩车主的五件诉讼案件,并称不通过公众舆论干扰办案。不仅如此,特斯拉对在上海车展站上车顶维权的女车主,也提出赔礼道歉并赔偿名誉权损失500万的要求。

赔礼道歉,索赔500万,特斯拉为何要将维权车主告上法庭?

两起原本车主很占理、且已经获得赔偿的案件,为什么风云突变,特斯拉要将维权车主告上法庭呢?能够想到的理由,可能是特斯拉想以此给其他车主敲敲警钟、施点压力,让他们不要动辄就维权,动辄就用极端手段维权,从而给特斯拉带来不该有的影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客观地讲,如果特斯拉只是想阻止利用极端手段维权,还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能够接受的。任何情况下,也不管有没有理,都不能采用极端手段维权,而只能依法维权。相反,如果特斯拉想用这样的方式阻止车主维权,继续高高在上,那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也是需要坚决遏制的。

我们说,车主利用极端手段维权,显然是方法存在问题的,也是不能认同的。但是,也要看到,车主所以采用极端手段,与特斯拉的过度傲慢和居高临下,也是密不可分的。如果面对车主的维权诉求,特斯拉能够认真对待,认真处理,也就不可能发展到如此程度。退一步讲,如果特斯拉的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车主再如此无理,再用极端手段维权,那特斯拉完全可以通过正常手段报案或起诉,司法机关也一定会从公平的角度,支持特斯拉的维权行为。对此,特斯拉有没有反思过呢?有没有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呢?

赔礼道歉,索赔500万,特斯拉为何要将维权车主告上法庭?

我们更应当关注的是,对于权利受到伤害的车主来说,如何维权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才能不给自身带来不利影响,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是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的问题。否则,面对特斯拉这样强势的企业,就只有被动的份。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占着理,就能目空一切,就能无所顾忌。如果这样想,也就错了。两位维权车主所面临的特斯拉的指控,恐怕不会那么简单。纵然最终结果不会赔偿500万,精力和时间上的耗损,也会让两位车主疲惫不堪,让车主失去继续维权的信心和决心。

事实上,无论是特斯拉提到的韩车主,还是站在车上维权的女车主,在维权的大方向上都不存在任何问题。不然,按照特斯拉的强势,是不可能赔偿的。但是,在具体的手段方面,也确实给了特斯拉可利用的空间、可打压的漏洞、可起诉的依据。以韩车主为例,特斯拉起诉的理由是,在两年多维权经历中,韩车主在微博平台发布多篇维权微博,其中使用“无赖公司”、“牛逼的流氓企业”、“辣鸡特斯拉”等词汇,且微博下的网友评论也有不少回复攻击“辱骂”特斯拉,已给特斯拉造成名誉上的损失。因此,要求赔偿500万经济损失。

虽然这是一个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索赔,尤其是索赔金额,完全没有了谱。但是,特斯拉敢这样做,就决不是毫无理由,也不是没有任何依据。那些为特斯拉服务的法律人士,一定对此有过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是经过认真细致的考虑才拿出手方案。而且,他们知道,最终的结果,肯定不会有500万,甚至他们可以放弃赔偿要求,前提是,两位车主必须公开道歉,并承认自己的错误,从而给特斯拉挽回不利影响,为特斯拉做一次无形的广告宣传。

这也意味着,两起原本无理的维权案,以及会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件,有可能经特斯拉这么一操作,反而变成了正面事件,带来正面影响。显然,这不是特斯拉太聪明,而是维权车主太愚蠢。至少,太过冲动与草率。就像韩车主一样,在微博上骂骂娘,能带来什么?这种泼妇骂街的方式,除了证明自己素质太低之外,没有任何好处。相反,还会引来官司。在上海车展爬上特斯拉车身的女车主,除了被警方带走、现在又面临特斯拉起诉之外,也没有任何好处。这种以错制错的方式,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不会给维权者带来任何好处。相反,会让消费者处于更加被动的状态。

赔礼道歉,索赔500万,特斯拉为何要将维权车主告上法庭?

所以,维权,决不是非法维权、极端维权、盲目维权,而是依法维权、有序维权、理性维权,也只有这样,维权才不会给自己带来伤害,更不会给市场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