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鳌特写 | 精英对话:万亿之后的行业

2021-09-30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特写 近3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房地产“拐点”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自那时起,市场各界就在讨论着房地产行业拐点的到来,房企仿佛置于一片阴云之中。穹顶之下的人们都知道一场暴雨即将倾盆而下,有人提前为这场大雨修缮好了房顶,有人试图将油门踩的更快,逃离这片天空。

没有人知道,这片积蓄已久的阴云何时会降下,疫情的突然来袭成为了催化剂。

如果单纯只看数据表现,房地产似乎仍处于一片风和日丽之中。只是,数据有时候也会骗人。

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当我们身处拐点之中,经济学家、企业家们的谈论重点从“何时到来”变成了“如何应对”,但所有人都保持着一个共识,“房地产是一个永恒的行业”。

中房协商业文化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从宏观角度给企业家们定调,真正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或者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应该追求长期主义发展。

“粗放式的极高速发展模式可能已经达峰了,但是高质量增长才刚刚开始。”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也阐述了相似的观点。

房企很幸运,身处于一个年销售额达到17万亿的市场之中,这个体量保证了能够养活数量惊人的房企;但也“不幸”,房地产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还包含了经济、民生等综合考量。在房地产进入拐点之际,房企更应该专注的聚焦做自己好的事情。

对房地产来说,已经逐渐走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转型过程,每一个改变都面临阵痛,仅仅依靠走量已经无法在行业内立足,开始考验房企的开发质量、房屋质量、运营质量。

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总裁朱荣斌表示,房企过去这么好的发展享尽了时代红利,目前的新形势可能就是以后的常态。最重要的是心态上的转变,我们有能力去完成相应的各种调整,在未来的格局下继续生存下去。

洪灏认为,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房地产行业下一个阶段发展一定会出现一批更高质量、更好、更大的头部企业。

他对比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结构与国际主流房地产市场的结构,目前国内TOP4家房企只占到整个市场规模的不到1/7,而前10家只占了1/4,前50强占了一半,这几个数字相比国际经验来说是偏低的。

在这场变局之中,资源会向优质房企,尤其是头部房企倾斜,从而增加行业集中度,这属于丛林法则中的一条,而房企们正面临一场残酷的筛选,唯一答案是“适者生存”。

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做到“顺势而为”?这是一个看起来容易却极难完成的问题,不一样的房企,显然交出的答卷也不同。

“我们焦虑一下就行了,没必要一直焦虑下去。”华宇地产集团总裁周德康觉得主要是防范风险,“安全很重要,我认为安全有时候比发展更重要”。

华宇地产起家于房地产发展相对较弱的西南地区,在东部沿海区域房地产飞速发展进入暴利之时,华宇还处于“挣小钱”时期。虽然没有搭上房地产的快车,但是一直平稳驾驶也给华宇带来了稳健和理性的红利。

如果说华宇代表了中型房企的理解,而阳光城(000671,股吧)则代表了部分具有“闽系”基因的TOP30房企。

朱荣斌表示:“企业主业小了不行,如果小了今天就没机会坐在这里,但是大了也不一定强。如果有了一定规模之后,还是要想办法做强,大而不强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既然无法同时做大做强,朱荣斌认为有些企业可以转道小而美、小而精:“专注在自己的领域,把自己的细分赛道做得非常极致,这都是我们企业在新的格局下的选择和思考。”

他举恒隆为例,一个在商业地产运营和开发细分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房企,

路劲地产集团主管董事刁露很乐观:“我们非常幸运,房地产赛道非常大,不需要做零和游戏,而是一个合作共赢”,只要房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能在这个赛道上持久地奔跑,回归到企业最本质的方面。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