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海证券遭证监会立案 发行债券承销业务涉嫌未勤勉尽责

2021-09-30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9月30日电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30日盘后公告称,因公司在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通集团)发行债券承销业务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司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此前于7月30日,胜通集团因财务造假等被证监会点名,时任胜通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王秀生被终身市场禁入。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融资需要,2013年至2017年,在王秀生决策并组织下,胜通集团以胜通钢帘线、山东胜通化工有限公司(下称胜通化工,该公司于2013年停产)和山东胜通光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胜通光科)等三家子公司为造假实体,通过复制真实账套后增加虚假记账凭证生成虚假账套及虚构购销业务等方式实施财务造假,胜通集团将虚假账套数据提供给审计机构。

此外,胜通集团还通过直接修改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后的合并会计报表的方式虚增利润。

胜通集团在审计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天运)出具2016年度、2017年度的审计报告后,直接修改经审计后的胜通集团合并会计报表,在修改后的财务报表上加盖虚假的中天运印章后将报表对外披露。通过该方式,胜通集团2016年度虚减营业成本4.41亿元,导致虚增利润总额4.41亿元;2017年度虚减销售费用2.30亿元,虚增财务费用0.60亿元,共计虚减费用总额1.70亿元,导致虚增利润总额1.70亿元。

通过上述两种方式,胜通集团2013年度至2017年度累计虚增主营业务收入615.40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11亿元;扣除虚增利润后,胜通集团各年利润状况为亏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