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鳌特写 | 罗臻毓:合生不动产,在市场起伏中把握机遇

2021-09-30 观点地产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观点地产网 为支持疫情防控,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罕见延期至9月举行。我们的老朋友罗臻毓仍如约而至。

忙碌是他的日常。这次直播间采访的时间,安排在9月16日下午,在采访开始前,罗臻毓刚刚结束一场会议。

这一次和我们见面,他是以一个新的身份。

今年7月,罗臻毓正式获委任为合生创展集团联席总裁,兼任合生不动产总裁。这是他离开凯德集团所选择的下一站。

正如绝大多数人所知,罗臻毓曾在凯德呆了20年。他的履职经历并不复杂:1996-2001年,任职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主导淡马锡亚太区域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随后于2001年加入凯德集团,并在2014-2021年担任凯德集团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谁也没想到,他会在这时候,突然离开自己创造过职业高峰的公司,离开自己稳定熟悉的工作环境,来到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岗位。

在罗臻毓身上总能感受到少年感,这与年龄无关,而是始终幽默、好奇、积极、直面挑战。

“我在凯德度过了20年,现在整个凯德中国区业务做到了集团的一半,也算功成身退了。到了一个时间段,就会思考,要不要去接受一个新的挑战。”

从凯德到合生,从外资企业到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是不一样的体系、规则和模式。

罗臻毓天生乐观,他朝我们笑笑说这些问题不大,很快适应。“从上海搬到现在常驻北京,环境的变化可能对我更是一个挑战,接下来会是我在北京度过的第一个冬天。”

“凯德从上到下整个体系是很完整的,就是凯德模式。合生还是比较传统的地产思路,不动产投资基金,资本运作这一块,需要一定的时间把它建立起来。”

从交流过程中能够看出,罗臻毓并不愿意将合生打造成另一个凯德。他认为,凯德有它的优势,但毕竟是新加坡国企,在中国有一定的限制性,有些东西不能参与。而合生是国内企业,从人到体系,到思路,得慢慢贯穿不动产资本和基金的思路。“我希望能做到2.0,3.0的版本。”

显然,罗臻毓对合生不动产的未来有很大的期许。

到现在,他入职已两月有余,我们了解到,在这段时间中,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解合生资产的架构,以及融入整个体系。

“另外,我在这两个月内,组建了30多人的基金跟资产团队,20多个是短期内招的人。合生本身有优质的资产,但我们可能走出第一步的时候,跟比较大的资本伙伴合作,需要一个比较坚强的团队。”

来到合生,罗臻毓目的很明确,就是将要合生现有的一些资产资本化,建立不动产体系,并且在现有资产之外,设立一些新的基金去收购新项目。

他对合生不动产资本化的思路并不局限。“合生有许多位于一线城市核心位置优质的商业地产,包括办公楼,包括商场,以债的形式或是REITs的形式都有可能。不同的物业可能性是不一样的,不能太过笼统地一刀切。”

他眼中的合生,是一家稳健发展的企业,多年来累积了不少优质的持有物业,因此在现在的形势下,合生会比其它房企具备更多优势发展不动产板块。

他直言,这两三年市场的动荡,反而给合生开展不动产业务创造了很大的机会。

随着政策调控的进一步深入,房地产行业迎来了空前冲击和全新洗牌。“整个市场确实将面对比较大的转折点,商业地产的方向会起蛮大的变化。”罗臻毓曾在数次与我们的交流中强调,要用资产管理的思路做商业地产,要有一个资本平台,还要有管理的能力。

“管理是商业地产要面对的挑战,需要一个体系去管理,而且要与时俱进的体系。怎么利用科技赋能,怎么建立体系?”

他分析称,长线的资金对商业地产来说很重要,因为商业地产靠收租没有十五二十年很难回本,所以资本平台需要长线的资金去支撑,而不是短期低息的资金。

“另外,国内资本市场大多数的产品都是以债为主,而不是股权为主。市场上债类产品慢慢转化成股权类产品,进一步和国际市场挂钩,才能让国内商业地产至少在资本层面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