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研究报告》: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大幅高于财险业整体保费增速

2021-09-3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胡永新)9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互联网财产保险凭借其普惠性、易触达等优势,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的保障需求,真正实现保险业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作用。一是通过百万医疗、退货运费险、航空综合险等产品,互联网财产保险能够为大众在医疗、消费、出行等方面提供多样的保障服务。二是互联网财产保险依托于互联网,使金融服务触手可及,将保险产品的销售、服务范围扩展到小微企业、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等传统金融体系难以覆盖和服务的领域,具有很强的普惠性。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累计保单数量达109亿,其中财产险、意外健康险、信用保证险、责任险、其他险种(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的累计保单数量分别为7亿、6亿、13亿、18亿、64亿,体现互联网非车险保单数量庞大、覆盖人群广、小额分散的特点。

互联网财产保险是财险行业保费增速的有力支撑。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7%,大幅高于财产保险行业整体保费2%的增速。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消费习惯更多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互联网财产保险在用户触达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互联网非车险,自2020年底业务呈恢复性增长,拉动行业整体非车险保费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财产保险有效促进大众风险保障意识的提升,加强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关注度。由于互联网财产险的普惠性、场景性,大众可以很便捷地触达到保险产品。

互联网财产保险在产品、科技等方面,实现对传统财产保险行业的创新引领。产品层面上,互联网财产保险有效实现大众保险意识教育,挖掘大众风险保障需求,有效推进传统保险产品创新发展,例如百万医疗险的兴起带动大众对健康险的关注,促进传统保险在健康险上的创新转型;而且,互联网财产保险产品创新相较传统财产险,迭代速度更快、客户需求挖掘更下沉,例如以百万医疗为主的健康险在过去五年以来经历多次迭代,覆盖甲状腺结节、乳腺疾病、肝病等更多慢病群体,满足更多消费者更深层次的保障需求。

从科技创新角度来看,互联网财产保险由于在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运用,得以有效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提升保险交易过程、保险产品销售的透明度,提升客户体验。例如众安保险推出的在线机器人实现了全渠道覆盖,问题解决率超过90%;健康险理赔可以实现每42秒完成一个理赔结案,理赔线上申请达到94%,客户获赔等待时长同比减少55%,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