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蔚来、小鹏抢占欧洲市场:造车新势力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2021-09-30 凤凰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目前正纷纷发力欧洲市场,希望抓住传统汽车巨头转型缓慢的机遇,在“零排放”政策驱动的欧洲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造车新势力登陆欧洲

挪威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支持使得该国站在了世界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最前沿。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布(Christina Bu)认为,挪威成为中国汽车厂商进军欧洲的入口在情理之中,因为只有十分习惯电动汽车的顾客才能接受不熟悉的中国品牌。

“你很难找到另外一个能够同时满足这两点的欧洲国家。”克里斯蒂娜·布表示。她补充称,挪威电动汽车协会已经与许多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进行了大量沟通,这些制造商渴望在挪威推出电动汽车之前了解市场特性和消费者文化。

蔚来、小鹏抢占欧洲市场:造车新势力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蔚来在挪威推出ES8

今年5月,蔚来汽车发布挪威战略,正式进军挪威市场。这是蔚来进?中国以外市场的第?步。 蔚来在挪威将?建由?、服务、数字化和?活?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挪威是出海的第一站,也是欧洲市场的第一站,明年计划要进入五个欧洲的国家。这是蔚来接下来的目标。

作为老牌汽车巨头的挑战者之一,蔚来周四在挪威奥斯陆推出了电动SUV ES8和蔚来中心。尽管市值约为570亿美元,但是蔚来汽车在欧洲几乎没人听说过。

在进军欧洲的步伐上,同为造成新势力的小鹏汽车走的更快。去年12月,小鹏汽车首批向挪威市场出口的100辆G3智能纯电SUV已向分布于挪威28个城镇的用户交付,成为首个真正向欧洲消费者直接交付的中国智能汽车品牌。今年2月,小鹏汽车又向挪威出口了209辆G3。

许多欧洲人不熟悉的其他中国品牌也已经或者计划在欧洲销售电动汽车,包括爱驰汽车、比亚迪唐系列、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旗下名爵、东风汽车(600006,股吧)旗下岚图品牌以及长城汽车(601633,股吧)旗下欧拉。

十年才能站稳脚跟

然而,过往经验表明,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要想攻克欧洲这个拥挤、竞争激烈并且由国外知名品牌主导的市场,谈何容易。他们出现了战略失误,还得应对国外消费者长期以来对中国产品的刻板印象:低价量产无法保证品质竞争力。

的确是这样。蔚来CEO李斌也表示,成熟市场“非常难以取得成功”,成功之路十分漫长。他预计,中国汽车厂商可能需要长达十年时间才能在欧洲“站稳脚跟”。

蔚来、小鹏抢占欧洲市场:造车新势力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李斌

这一观点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的看法不谋而合。何小鹏称,他的公司需要十年时间才能在欧洲“打下良好基础”。

汽车巨头留下的机会窗口

在这些造车新势力中,许多公司只生产过电动汽车。他们相信,他们拥有了最终攻克这一利润丰厚市场的机会之窗。

尽管欧盟电动汽车销量在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今年上半年又飙升130%,但是传统汽车制造商仍在逐渐向电动汽车转型,尚未推出大量车型来满足市场需求。

“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没那么激烈。相比之下,在内燃机汽车市场,每家大型制造商都有一套完整的系列车型。”爱驰汽车海外运营主管亚历山大·克罗斯(Alexander Klose)表示。克罗斯曾担任沃尔沃和福特汽车高管。

蔚来、小鹏抢占欧洲市场:造车新势力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克罗斯展示爱驰U5

“这就是我们认为有机会的地方。”克罗斯开着一辆爱驰U5在慕尼黑兜风时说。U5是一款跨界SUV,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销售。U5在德国的起售价为3万欧元(约合3.5万美元),剔除9000欧元电动补贴前的售价已经低于德国新车均价和当地大多数电动汽车价格。为了把成本降到最低,U5只提供四种颜色,两种内饰等级。

德国人也买中国车

随着中国汽车制造商加速进军欧洲,他们也在尝试不同的商业模式,从依赖进口商、低成本零售选择到与更多传统经销商达成合作。

新的现实是,宝马、特斯拉等西方顶级汽车制造商都已经在技术大国中国生产汽车,这很可能会冲击西方人过往对中国工艺质量低劣的印象,尽管彻底改变这种印象还很难。

蔚来、小鹏抢占欧洲市场:造车新势力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特斯拉在上海生产的Model 3

安捷·勒维尔(Antje Levers)是一名居住在德国西部的教师。他的丈夫开着一辆以柴油为动力的雪佛兰奥兰多,但是希望买一辆更环保的车型。他们研究了很长时间,顶住了对他们不买德国车的批评,在去年买了一辆爱驰U5,看中的就是这辆车的操控和较低的运行成本。

勒维尔回忆她的买车经历时说,人们告诉她:“别买中国车,它们是塑料造的便宜货,还无法为德国创造就业岗位”。但是,她感觉这种看法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汽车行业已经不再适用,你可以在中国汽车中发现德国汽车零件,也能在德国汽车中找到中国零件。

德国人喜欢买德国车,所以买中国车你需要一点勇气。”47岁的勒维尔称,“有时,你必须拥抱新鲜事物。”

面临的挑战

蔚来采用的是换电模式,直接为车主更换电池,而不是充电。而且,蔚来推出了电池租用服务,而不是把电池卖给车主。克里斯蒂娜·布尚不确定消费者对此会作何反应。

“不过,中国厂商领先的正是技术。”她补充称。克里斯蒂娜·布特别提到蔚来汽车中控屏的数字助手Nomi。

同时,一种模式难以适用于所有公司。尽管蔚来和小鹏一直在挪威招募员工,建立他们的办事处,但是上汽集团旗下名爵却通过一家汽车进口商在少量欧洲市场销售汽车。

爱驰则在欧洲尝试一种低成本卖车方式,尽管克罗斯表示这会因市场而异。例如在德国,爱驰通过电子零售商协会Euronics销售汽车,而不是建立传统的经销商链条。克罗斯表示,爱驰的目标是在明年把汽车销售扩大到整个欧洲,然后在2023年进军美国市场。

他认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使用来自中国的电子品,中国汽车制造商征服欧洲的过往失败尝试如今不大可能伤害到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

“越来越多中国汽车制造商进入市场这个事实还会帮到我们,因为这会让中国品牌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克罗斯称。

把车卖给欧洲人是一项艰难的业务,尤其是在你的产品知名度不高的情况下,”布鲁塞尔行业组织电动车平台(Platform for Electromobility)主席阿尼·里希特斯(Arnie Richters)指出,“但是如果他们带来了大量创新,那么他们就有很多机会。”(作者/箫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