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科亿:东证资管、德邦证券等3家机构于9月9日调研我司

2021-09-30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9月30日欧科亿(688308)发布公告称:东证资管、德邦证券、嘉合基金于2021年9月9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秘 韩红涛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二、投资者交流会议纪要

1、公司近几年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答:公司快速增长是公司产能扩张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现。一方面公司实行技术迭代创新、进口替代的产品战略定位。通过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以优势产品为核心,提升产品品质,促进产品往中高端自我迭代,发展自主技术,持续创新,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产能规模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进口替代能力和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提升。二是公司注重核心技术和产能的稳定发展。公司通过合理规划,有效地制定产品和产能发展目标,有序地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储备和投产,产能连续释放,确保公司发展后劲,增强公司竞争力。三是注重营销渠道的建设,通过多层级经销商合作服务体系,覆盖国内主要制造产业基地并辐射至全国;加大终端客户和海外市场的开拓,促进渠道优化和整体布局;重视客户需求,努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2、公司净利润率增长推动因素有哪些?答:公司净利润率从2017年的10.4%快速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21.02%,主要原因有:第一,随着公司规模发展,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第二,公司积极进行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优化生产工艺,控制各项费用,降本增效明显;第三,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新品开发,高毛利率产品占比不断加大;最后,公司加强整体解决方案刀具产品的布局,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3、公司在株洲高新区新园区的投资主要是什么方面?答:公司于2021年4月30日与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项目进区合同》,公司拟投资不低于5亿元,用于建设数控刀具产业园,主要是针对硬质合金棒材、整体硬质合金刀具、钢制品刀体、金属陶瓷等方面,具体项目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可行性论证。公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4、数控刀片明年产能如何规划?答:公司募投项目"年产4000万片高端数控刀片智造基地建设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建设,明年进入产能释放期,因此,明年数控刀片会有产能爬升阶段,新增4000万片的产能会逐步释放。

5、新增4000万片数控刀片的投入产出比是否有提升?答:公司新增4000万片数控刀片的设备选型更加优化,部分设备实现国产化,同时实现了整体化布局,设备和厂房使用效率更高。因此,该项目的投入产出比有一定程度提升。

6、数控刀片的更换频率如何?答:根据应用场景不同以及零部件的加工要求,数控刀片的更换频率不同,一般光洁度要求不高的,更换频率为几个小时;对光洁度有严格要求的场合,更换频率为几十分钟。

7、限电对三季度影响如何?答:目前,株洲地区的限电政策尚未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8、8月份原材料涨了多少?对公司有什么影响?答:8月份,原材料呈现上涨趋势,公司针对部分产品进行了再次调价,未对公司的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后期公司会持续关注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

9、公司如何选择直销或是经销的模式?答:硬质合金制品的客户主要为工具企业,工具企业向公司采购硬质合金制品加工制造刀具。由于硬质合金刀具的应用领域和场景不同,工具企业对硬质合金制品的规格型号要求不同,因此,硬质合金制品的销售采用直销模式。公司数控刀具产品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数控刀片属于工业易耗品,用户群体数量多且散,采用经销模式能够简化公司销售管理,使得公司将管理重心放在经销商开发、管理和服务上;同时能够发挥经销商覆盖面广、贴近当地终端用户的优势,实现对终端市场的精耕细作。公司数控刀具产品的直销模式包括OEM/ODM和一般直销。OEM/ODM销售模式是指公司按照客户定制需求或行业标准,为工具企业定制产品,再由其以自有品牌销售。数控刀具的种类较多,行业内工具企业分工较细,有的工具企业需要定制数控刀片基体进一步深加工,有的工具企业需要定制数控刀片配套其他刀具产品销售,因而存在向公司定制数控刀片的多样化需求。一般直销的客户类型分为小型贸易商和用户企业。小型贸易商贴近用户企业,公司在全国不同区域市场开拓了大量小型贸易商客户,借助其用户资源,便于公司获取不同应用场景数据,调整产品开发方案。同时,由于公司经销网络未能覆盖所有区域,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型贸易商,公司有计划地将其培育成区域经销商。用户企业是公司数控刀具产品的终端消费者。公司开发用户企业,有利于积累产品应用经验,提高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公司重点开拓较高价值的用户企业,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切削加工整体解决方案。

10、下游应用领域如何选择刀具?答:金属切削涉及零件范围极为广泛,而这些零件由不同材料制成。每种材料有独特性能,其特性会受到所含合金元素、热处理、硬度等影响,这些因素组合起来,对刀具结构、牌号和切削参数的选择产生重要的影响。在选用刀具时须考虑工件材料特性、刀具几何结构、刀具材料、加工阶段、切削参数等多种因素。

欧科亿主营业务:硬质合金及相关原料、工模具加工、销售(需专项审批的除外);机电产品、政策允许的有色金属、矿产品、化工原料的销售;刀具、工具制造、加工、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欧科亿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96亿元,同比上升60.77%;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上升117.35%;扣非净利润8926.03万元,同比上升89.61%;负债率21.88%,投资收益1.32万元,财务费用59.22万元,毛利率33.13%。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