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而美能如何成为北交所、科创板的“优等生”?

2021-09-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从小巨人企业看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之路

9月2日,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成立,致力于成为“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当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为IPO上市跃跃欲试时,笔者希望给众多怀抱拳拳之心的企业家指出一条成功通往北交所的明路。笔者更希望广大投资者能更加清醒和理性的去审视评估目标企业,提高对“更早、更小、更新”企业的专业判断能力,理性投资。

说到小而美,不能不提2018年11月工信部推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是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的重点工作,落地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作用的重要举措。作为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的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工作是国家强化战略性科技力量的载体。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计划规划利用2018-2020这三年培育600家左右的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所谓,“小巨人”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属于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有关产品;或属于国家和省份重点鼓励发展的支柱和优势产业。

2019年5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示了围绕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四个专项指标评选胜出的第一批 “小巨人”企业名单,如下截图所示:

小而美能如何成为北交所、科创板的“优等生”?

当我们站在2021年,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封锁升级,从对中国33家科技公司、科研机构与个人实行“经济制裁”( 进入实体清单),到对中国芯片制裁的全面升级的今天,再次突显出2年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笔者认为2019年第一批“小巨人”上榜企业,例如排在榜单第一的北京臻迪、卓立汉光、品驰医疗等公司的成长之路也充分证明了,围绕原研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在苦练企业内功的同时,也将成为撑起国家科技实力的栋梁。那些耐得住寂寞扎实做产品,能承受技术创新压力,踏踏实实以提升专业能力、管理能力为战略发展目标的企业,也必将成为第一批敲开北交所大门的企业。

所谓“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四化”特征的企业,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此笔者以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解读科技创新性中小企业如何立足发展、推动创新、提升专业、精细管理、解决卡脖子技术。

“专”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用途的专门性、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和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专业化发展优势。臻迪科技在坚持TO B行业服务及IGBT技术创新的同时,跨界被称作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AI智能行业。通过5年的时间,臻迪科技成为AI智能行业内,全球唯一涵盖空中、水面、水下智能机器人研发及生产全产业链的高科技公司,横跨了系统设计、系统仿真、结构设计、组合导航、图传技术、视觉技术、深度学习、飞行控制、电机控制等二十几个专业。近年来,臻迪先后推出了全球首款的创新性产品,例如全球首款蛋型无人机、全球首款量产的消费级水下机器人、全球最小的、多功能口袋手机云台等。更重要的是臻迪科技以电力行业为切入点,自主研发属于卡脖子工程的IGBT驱动器,并成为全球第一家IGBT芯片流片的公司。

“精”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AI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属于科技密集型产业,对于管理的体系化和复杂产品的协同化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臻迪科技也在一代代产品研发的过程中,不断的迭代和精细化自身的管理体系和产品研发、生产流程,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及行业特征。

“特”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或服务的特色化。“用户愿意买单的差异化”,一直以来都是臻迪科技新产品研发的指导原则,而高品质的工业设计则是臻迪最重要的名片之一。臻迪科技独特的“纳至繁于至简”的设计理念,让其每一款产品,都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与差异度,不断引领行业的开拓与创新。例如,2019年底,臻迪推出的消费级无人机—PowerEgg X,成为业内首款具备防御功能的无人机,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高度评价。

“新”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方面,臻迪科技作为原研性的科技新企业,重视创新、保护创新,就将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作为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截至到2021年,已经累计申请涵盖系统设计等几十个技术领域在内的,1000多项国内外专利。另一方面,臻迪科技作为首个获得爱迪生发明金奖的中国企业,其创新也淋漓尽致的体现在了产品设计、产品交互和产品使用上。素有“科技界奥斯卡”的别称的爱迪生发明奖(Edison Awards),由全球3000多名顶级学者及业界的领导者组成的专业评审团通过投票选出,仅颁给科技界最创新、最杰出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和企业家,史蒂夫·乔布斯、埃隆·马斯克等人都曾获得过该奖。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在对“小巨人”进行评选时,对经济效益、资产负债、细分市场占有率等都有一定的要求。例如要求企业上年度企业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4亿元之间,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0%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再以专业化程度为例,要求企业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本企业营业收入的70%以上,且细分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或全省前3位。

到此,笔者突然想到了多年前读到的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撰写的《隐形冠军》,指着正是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而像臻迪科技这样拥有超千件专利的企业,作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榜首企业,也正在朝着隐形冠军的方向不断创新、不断专精的走下去。

希望广大的投资者和企业家,能真正认识到那些放弃爆款侥幸心理、踏踏实实搞研发、做产品的企业,才是北交所、科创新的“优等生”,才是中国科技的脊梁!才是中国股市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