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精特新TOP100]明微电子:专注于LED驱动芯片 技术储备数量占优

2021-09-30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DL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重视质量与创新的新时代,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企业逐渐成为我国创新的发源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与时俱进,北交所设立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为此,新浪财经在浙商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团队提供的榜单数据支持基础上,推出“专精特新TOP100”系列报道,旨在外绝一批主营业务聚焦,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

何谓“专精特新”?根据工信部的定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在近5000家专精特新企业中,深耕LED驱动业务的明微电子位列其中。明微电子处于半导体产业链中游——集成电路细分下的芯片设计环节,公司LED显示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占公司收入的90%以上,可见公司专注于LED驱动芯片领域,符合专注于细分市场的要求。其中LED显示驱动芯片的市占率排名前三,符合市场占有率高的要求。并且,明微电子的创新能力在行业中也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创新能力较强。

专注于LED驱动芯片细分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明微电子成立于2003年,2020年于科创版上市。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LED驱动芯片业务。明微电子的主要产品主要为LED显示驱动芯片、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主要应用于LED产品。其中LED显示驱动芯片收入占比约占70%左右、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收入占比在25%左右,两项产品的收入合计占到90%以上。

在LED显示驱动芯片领域,明微电子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数据,公司在2020年显示驱动芯片厂商中排名中位列第三,市占率为13%,仅次于集创北方、集聚科技

明微电子是一家经工业和信息部认定的国家规划布局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处的细分行业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在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据明微电子招股书,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从2012年的2159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8848亿元。但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进出口逆差依然显著,国产自给率有待提升。因此,作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明微电子,有助于加快解决我国“卡脖子”难题。

明微电子驱动芯片主要应用于LED产品。LED是一种常用的发光器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如户外大屏显示、景观显示、室内通用照明、 安防应急显示、交通枢纽显示、会议中心、电影院等。驱动芯片作为 LED 器件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部件,其控制着 LED 的发光线性度、功率、寿命以及电磁兼容等关键因素,被誉为LED 器件的“大脑”。因此,LED市场空间决定着明微电子的发展空间。

Allied Market Research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LED显示屏行业销量约54.2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LED显示屏行业销量将超过103亿美元。目前,国内LED显示市场渗透率较高,但全球LED显示市场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Digitimes统计,全球LED照明渗透率从2009年的1.5%增长至2018年的42.5%。

[专精特新TOP100]明微电子:专注于LED驱动芯片 技术储备数量占优

来源:明微电子招股书

随着 LED 显示屏小间距化发展,LED 显示将实现电视领域的商用,并进一步进入可穿戴设备、显示器、手机、AR/VR 等消费电子领域,渗透率进一步提高。

2018-2020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4.63亿元、5.25亿元和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4%、18.37%、13.47%和237.69%;分别实现净利润0.48亿元、0.81亿元、1.09亿元和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77%、67.79%、35.36%和944.79%。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明微电子营收、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市场供不应求,并陆续出现了产品交期延长和价格上涨的情况,2020 年以来,LED 驱动芯片市场同样也面临尖锐的供需矛盾,公司显示屏类驱动芯片和照明类驱动芯片销量快速增长,同时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品销售上量加之整体毛利率的提升等。

2018-2020年、2021年上半年,明微电子的毛利率分别为30.96%、30.7%、33.84%和59.47%,2021年毛利率大幅增长主要系LED驱动芯片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公司LED驱动芯片涨价所致。2021年上半年,富满电子(300671,股吧)和晶丰明源的毛利率分别为51.99%和46.76%,低于同期明微电子的毛利率。

事实上,明微电子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的提升还得益于成本的降低。半年报显示,公司自有封测比例的大幅提升,有效地降低了产品成本,减少了上游原材料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芯片设计厂商而言,晶圆成本和封装及测试成本是最主要的生产成本,如封测委托于其他厂商,无疑会增加公司成本。目前,明微电已在山东潍坊设立封装测试生产基地,并通过IPO募投项目“集成电路封装项目”推进封测业务布局。招股书显示,“集成电路封装项目”投资总额 1.38亿元,项目拟在公司现有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扩大QFN、MSOP8等新型封装工艺的投入,旨在进一步降低封装外协比例。

[专精特新TOP100]明微电子:专注于LED驱动芯片 技术储备数量占优

来源:明微电子招股书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芯片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依赖于新型封装生产工艺和关键技术的协调匹配,公司需要在保证芯片设计能力的基础上充分掌握新型封装生产能力。若公司主动掌握封装环节,则能够尽可能地保证公司新产品在开发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性能可以得到及时验证,从而推动芯片品质和可靠性的提高。因此,明微电子积极布局集成电路封测业务,有助于发挥产业链整合的协同效应。

技术储备数量占优

作为一家专注于LED驱动芯片细分市场的公司,明微电子十分注重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与晶丰明源可比的主要为LED照明驱动芯片,与富满电子可比的主要为LED显示驱动芯片),明微电子的发明专利、核心技术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在数量上具备优势。

截至2021年6月30日,明微电子共有发明专利124个,实用新型专利129个;共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228个;核心技术共有22项。晶丰明源发明专利共90个,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共184个;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194项;核心技术10项。富满电子发明专利共122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171项(注:富满电子数据为2020年末的数据,且公司未公布核心技术数量)。

明微电子称,公司核心技术均为自主创新,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并已全面应用在各主要产品的设计当中,实现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明微电子在发明专利数量、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核心技术等方面的数量优势,是其与同行竞争的重要法宝之一。

明微电子在招股书中称,公司LED显示驱动芯片在节能效率和下游应用方案灵活性高等方面较同行业竞争对手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在恒流精度水平弱于聚积科技和集创北方,在显示清晰度水平上较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基本一致。LED照明驱动芯片产品在线性驱动产品在调光兼容性高、总谐波失真低、端口耐压高等方面较同行业竞争对手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在输出电流精度方面弱于士兰微(600460,股吧),在其他指标方面较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基本一致。

附:

[专精特新TOP100]明微电子:专注于LED驱动芯片 技术储备数量占优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