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一己之力盘活新化腐乳产业,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受邀参加丰收节论坛

2021-09-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过去,9月28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抖音电商在京举办联合论坛,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电商行业代表及地方新农人,以"丰收节电商助力乡村发展"为主题,围绕区域农货消费及数字化促进乡村发展进行分享,交流当前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在乡村振兴中的助力举措。其中,以一人之力带动湖南新化县腐乳产业的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湘妹心宝也受邀参加,在论坛中分享了自己的励志故事。

湘妹心宝,本名曾庆欢,今年25岁,出生于湖南娄底新化县维山乡。小时候,她是个留守儿童,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中专毕业后去了深圳打工,后来回湖南在步行街卖过衣服,几年前也尝试创业开网店卖化妆品,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2018年年底爷爷的去世,让曾庆欢决定不再进城打工,回农村陪伴奶奶。刚回农村时,她很迷茫,不知道在大山里能干什么。后来表哥说可以一起拍抖音,于是就有了抖音上的@湘妹心宝。2019年9月,曾庆欢和表哥靠拍乡村生活短视频,累积了七八十万粉丝。随着粉丝的增加,很多人对视频中出现的乡土美食特别感兴趣,经常在评论区问“是什么、怎么买”。

以一己之力盘活新化腐乳产业,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受邀参加丰收节论坛

后来,一位住在附近村庄的果农通过抖音找到了曾庆欢,因为种的金秋梨卖不出去就要烂在地里了,果农想请她帮忙带货。曾庆欢也借此机会,误打误撞地走上了抖音电商之路。

作为新化人,没有谁不知道香辣软糯、入口即化的白溪腐乳,它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但是由于缺乏营销,白溪腐乳一直没什么名气,腐乳厂家的经营也举步维艰。2019年10月,曾庆欢开始在抖音小店上架白溪腐乳为家乡代言。其中,一次直播就卖出40多万元,这是当地腐乳厂平常三个月的产量。

以一己之力盘活新化腐乳产业,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受邀参加丰收节论坛

在曾庆欢的带动下,白溪腐乳渐渐在抖音打响了名号。曾庆欢在论坛中提到,新化几个腐乳厂一度要加班加点才能保障供应。现在,新化腐乳产业被盘活了,农民的收益提升了,就业岗位也增多了。

据了解,成为抖音电商达人以来,曾庆欢已经为家乡带货400多万元。今年7月,她还被抖音电商"富域计划"新农人培训邀请为导师,为数百名乡村青年传授电商带货技巧。她说,希望更多乡村青年扎根故土、反哺家乡,让各地的农特产品走出去,把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从照顾好自己都很发愁的“打工人”,到带动一方产业的抖音电商达人,曾庆欢不仅养活了一家人,还帮助乡亲们就业、致富。曾庆欢说,能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她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她的家乡新化已于2020年3月实现脱贫摘帽,她也将继续扎根故土,反哺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广阔天地,一定大有可为。”

以一己之力盘活新化腐乳产业,抖音电商富域计划达人受邀参加丰收节论坛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