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小编烟夹 增收好帮手

2021-09-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看着手里这个长约1米多、宽近10余厘米,形似一把大梳子、用不锈钢制成的烟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乐白街道办事处楷甸村委会螺蛳塘村民小组烤烟种植户仆家贵咧着嘴笑了。

仆家贵的高兴劲儿,还得从一件乐呵事说起:今年7月中旬,仆家贵从当地烟叶工作站免费领到了230个烟夹,这让他烘烤出好烟叶的底气更足。

种了20多年烤烟,43岁的仆家贵最为看重的是烘烤环节,“我们这里有句话,叫‘烤烟、烤烟,烤得好是宝,烤不好是草’。”仆家贵乐呵呵地说,把烤烟烤成“草”的日子,他没少经历,主要原因还是老式烤房不好用的结果。

2011年,当地烟草部门陆续在全市各烤烟种植村推广建设先进的卧式烤房,以解决老式烤房烘烤损失率偏高的问题,增加种烟群众收入。当年3月,仆家贵约着村里另一户人家,共同出资新建了一座卧式烤房。仆家贵算了笔帐,用卧式烤房烘烤烟叶,家里每年至少能节省烘烤损失2000元以上。

烘烤损失降下来了,但新问题又出现了:卧式烤房容积大,装满一炉烟叶,用竹竿和细绳“编烟”的劳动强度可不低。仆家贵的大儿子在开远市区打工,小儿子在昆明读卫校,地里的农作物只有自己和妻子张罗着,一到烟叶烘烤季节,仅“编烟”一项活计就让两口子累得够呛。

前阵子,仆家贵烘烤第一炉烟叶就用上了烟夹,省工、省时的操作让他对这把“梳子”赞不绝口。

“喏,就是这么方便!”在村里的卧式烤房群里,仆家贵指着旁边一户使用烟夹“编烟”的人家介绍道:在专用操作台上将烟夹上、下两半分开,把烟叶放入其中,合上上面的齿状固定片,用专用操作台的压杆向下用力一压,一夹烟叶就完成了“编烟”。

“以前用竹竿‘编’一杆烟叶,再熟练的人至少需要5分钟,现在用了烟夹,2分钟不到就搞定。烟夹如保管得当,能使用10年以上。”仆家贵又算了笔账:使用烟夹“编烟”,在烟叶烘烤期间,一座卧式烤房至少能节约用工6个以上,“在我们这儿请工,一个工一天要支付120元工钱,这为我们又节省了一笔钱。”

今年,开远市烟草部门为全市23群、354座卧式烤房群免费配发了19.82万个烟夹和141张专用操作台,为400余户烤烟种植户减省“编烟”用工2100余个。小小的烟夹,成为了乡亲们增收的好帮手。

作者:邓楚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