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隔膜行业需求高景气 星源材质定增60亿加码湿法及涂覆隔膜项目

2021-09-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9月27日晚,星源材质(300568,股吧)(300568.SZ)发布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称,公司逐项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

根据星源材质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股本总数的30%,即不超过230,522,550股(含本数),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及涂覆隔膜(一期、二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方正电新分析师表示,之前市场预期星源材质的大规模产能投放在23年中,而本次募资时间进度超市场预期,预计公司产能投放时点将提前,将为公司市占率提升占得先机。

定增保障资金需求 产能规划剑指全球一线隔膜龙头

根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星源材质现有产能为15 亿平(9 亿湿法,6 亿干法),且公司正在加速布局新产能。目前,此次定增募投的主要项目——南通年产20 亿平湿法及涂覆隔膜项目已于九月中旬动工,待募投资金到位,可充分保障建设该项目的资金需求。后续随着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并完全达产,公司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

资料显示,星源材质是国内较早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和制造的企业,生产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主要包括干法隔膜、湿法隔膜以及在干湿法隔膜基础上进行涂覆加工的涂覆隔膜且产品品质已达到国际高品质隔膜水准,已成为全球中高端锂离子电池隔膜主流供应商之一,与韩国LG化学、三星SDI、SAFT、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合肥国轩、中航锂电、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等国内外主流锂离子电池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前不久,星源材质公告公司拟与LG新能源签订《供应保证协议》,协议约定公司向LG新能源供应湿法涂覆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协议金额约43.11亿元,协议期限自协议生效之日起4.5年内有效。本次募投项目若能顺利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履约能力。

中金公司认为,若此次定增成功,可较好保证公司未来两年产能的大幅扩张,产能规划剑指全球一线隔膜龙头。

行业需求向好 新增产能消化无忧

根据德勤的数据,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152GWh,预计2025年将达到920GWh,CAGR达43.3%。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达到60GWh,未来5年复合增长达29.9%。电池出货量的快速提升也将带动隔膜需求的增长。

此外,ICC鑫椤资讯也预测,2021年国内锂电隔膜需求量约55亿平方米。2021-2025年,国内锂电隔膜需求增速将维持在20%以上,2025年对隔膜的需求量将达到近140亿平方米。隔膜行业需求长期向好,公司未来新增产能消化无忧。

受下游需求拉动,星源材质隔膜业务销量放量高增。今年上半年,公司隔膜销量超过5 亿平。民生证券分析师预计星源材质2021年全年出货将达到11 亿平,2022 年扩产3-4 亿干法,全年出货将达到18 亿平,此次定增扩产能将为未来更好地满足行业需求及公司出货需求提供强有力支撑。

隔膜行业供需紧张 存在价格上涨预期

毫无疑问,全球电动化大趋势下,隔膜需求正快速增长。虽然头部企业纷纷布局扩产,但是扩产需要一定时间周期,远期产能并不能满足眼前电池厂的快速扩张需求,叠加上游设备厂商产能有限,行业扩产缓慢,供应较为紧张。

华福证券分析师指出,隔膜作为锂电材料中壁垒较高的行业之一,大型电池厂基本只采购前排隔膜厂的产品,因此隔膜CR3供给仅为18-19亿平,显著低于下半年国内隔膜24-25亿平米的需求。据财联社近期报道,头部企业已基本处于满产状态,二三梯队隔膜企业产能利用率亦在不断提升。

可见,隔膜已进入供不应求状态。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隔膜产能近两年释放速度较慢,存在涨价预期。国泰君安分析师亦认为,行业优质企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双重催化。星源材质作为头部企业,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提升。

整体来看,星源材质作为隔膜行业龙头企业,致力于持续扩张产能、创新工艺,随着公司新增产能逐渐落地,大规模快速、低成本生产隔膜将为公司带来明显的成本优势,而湿法及涂覆隔膜因对隔膜工艺有更高的要求将成为公司专利护城河,公司龙头地位将得以进一步稳固,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