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激光电视大降价,极米的优势还有多大?

2021-09-30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文/陈墨 编辑/周远方)在中国投影机市场持续坐稳第一的极米科技,旗下4K分辨率微投产品价格已经上探至9000元的水平。

另一边,激光电视老大海信视像在半年报中透露,激光显示正式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入门级产品价格已从2019年的13999元下探到8999元。

双方的大战一触即发?

“激光电视不会替代微投”

按光源结构,投影设备可分为灯泡光源、LED光源、激光光源。其中,LED光源和激光光源是消费市场的主力。

2020年,采用LED光源的极米智能微投销量同比增长23%,达到806362台;激光电视销量9404台,同比下降33%;创新产品销售80156台,同比增长271%。

该公司仍在中国投影设备市场排名第一。

另一边,海信视像在半年报中透露,2021年上半年,激光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产品销量同比增长71%,正式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前不久,海信在发布卷曲屏激光电视后表示,屏幕可以卷进书柜、衣柜、窗台甚至是隔断,将给设计师释放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招股书中,极米科技介绍道,激光电视相比于智能微投,具有投射比小、清晰度高、色域范围广等优点。该公司指出,激光电视在大屏时代对液晶电视有较强的替代作用。

“因液晶面板的尺寸限制难以实现低成本大屏显示,而激光电视可轻松达到百寸以上投射面积。除成本因素外,在大尺寸显示方面激光电视与液晶显示面板可达到同等显示效果。因此激光电视更符合未来低成本和高画质的大屏化发展趋势。”

不过,极米科技也强调,一方面,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的产品形态不同,导致应用场景存在显著差异,另一方面,产品价格不同,目标客群亦存在显著差异。

“不同应用场景与目标客群所形成的不同细分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又导致激光电视和智能微投未来技术发展存在不同侧重点,从而使得二者差异更加明显。”

因此,极米科技判断:“激光电视产品的发展不会对智能微投产品形成明显替代。”

激光电视收入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极米科技营业收入增长47.48%,达到16.87亿元;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速9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营业务中,极米科技不仅生产智能投影产品、投影相关配件,还靠互联网增值服务打开营收空间。

该公司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影视内容服务和应用分发服务。

当终端用户通过INUI/GMUI系统使用视频应用观看影视内容并付费时,极米科技会与视频应用运营方按照约定的比例进行分成。

上半年,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51%,增速快于投影仪整机及配件收入,达到2946.4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7月,因新冠疫情期间用户居家时间增长,GMUI的平均市场受到显著提升,达到4.51小时。2017-2019年,该数据分别为3.91小时、4小时、4.14小时。

另外,因“618”期间产品出货量较大,新购机用户使用时长相对更高等因素,各年度6-8月GMUI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普遍出现增长。

销售投影机仍然是极米科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从产品看,极米科技整机产品主要分为智能微投、激光电视、创新产品三类。

其中,智能微投主要为小型投影设备,采用LED光源。激光电视采用激光光源,为具备超短距离投射能力的智能投影设备创新产品。

创新产品主要为结合特定市场及应用场景特点推出的产品,代表为公司推出的集成了智能投影设备的吸顶灯。

2020年,极米科技智能微投实现营业收入23.04亿元,同比增长32%,占总营收比重为81.47%;激光电视收入却同比下降31%,仅为1.2亿元。

按产品均价计算,该公司智能微投产品均价达到2857元,而激光电视产品均价约12757元。

与2019年相比,该公司智能微投产品销售收入174478.9万元,销量65.43万台,产品均价2667元;激光电视收入17303.13万元,销量1.4万台,销售均价12359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极米科技投影机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8.66百分点。

对此,该公司提到,主要为自研光机导入范围扩大,产品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品牌口碑的提升致其折价促销大幅减少。

境外也成为了极米科技的一大亮点。

去年,极米科技境外实现收入1.77亿元,同比增幅为330%。一方面,该公司主要在日本市场销售的创新产品阿拉丁投影灯销量增长。

另一方面,其新兴投影产品在国际市场具备先发等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渠道上,通过线上 B2C和当地经销商进行用户触达,海外市场已覆盖美国、日本及欧洲等发达市场。

相比之下,该公司去年境内收入增速仅为27.55%。不过,今年上半年,极米科技境内收入重拾升势,增速达到43.43%。

核心成像器件全部来自德州仪器

在产品大卖之际,极米正在着力解决自研率不足的问题。

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提示称,目前主流消费级投影设备均采用DLP投影技术,其核心成像器件是DMD,该技术的核心专利掌握在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手中。

极米科技坦言,目前全部采用TI生产的DMD器件,并已与后者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观察者网注: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数字光线处理,指利用DMD进行光线调制的投影方案;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数字微反射镜阵列,由多个高速数字

式光反射开光组成的阵列,镜片的多少决定显示分辨率,一个小镜片对应一个像素。)

然而,2021年度,半导体行业及部分电子元器件生产、供应仍较为紧张。

对此,极米科技承认:若半导体行业整体供应进一步紧张、电子元器件进一步短缺,导致核心部件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或采购价格等商业条款发生不利调整,将对其生产经营不利。

另外,在自研光机上,2017-2018年,极米科技所使用的光机均为非自研;2019年,该公司实现光机技术自主化并逐步导入量产,当年自研光机占比7.92%;2020年,其自研光机占比已提升至7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激光电视产业链企业持续多年的投入,核心技术、核心部件等领域相继取得了重大突破。

目前,海信视像透露,其已100%掌握光机自主研发设计,大部分制造成本也掌握在其手中;激光电视的核心器件价格波动弱于面板,光源+光调制+镜头成本合计占比在63%左右,低于液晶电视中69%的面板成本。

在半年报中,海信视像提到:“激光显示产业摆脱了传统显示产业中显示面板的限制,不同于观影面像素发光的显示方式,核心器件具有分离特性,产业发展更具灵活性,产业投资成本明显降低,获得大尺寸显示画面技术上更容易、成本上更有优势。”

在此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入门级产品价格已从2019年的13999元下探到8999元。

今年3月登陆科创板极米科技,股价大起大落。在6月创下市值新高后,该公司股价一路下滑,目前已抹去上市以来的全部涨幅。

对于市场竞争加剧,极米科技提到:近年来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发展迅速,消费级市场成为第一大细分市场。众多现有大型公司、国内自主创新品牌公司在该领域的产品研发和渠道拓展方面的大量投入,加剧了市场竞争。

“提升创新能力,紧跟生活家电消费潮流,设计、生产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是取得产品优势、占据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此外,液晶平板电视的大屏化、技术成熟后硬件成本价格的下降导致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亦将对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产生冲击。”极米科技担忧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