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法:将加大中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2021-09-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近日公布,9月3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林广海表示,回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需求,将加大农业、中医药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互联网领域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林广海介绍,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将发布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有关意见,就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效司法服务和保障。

他表示,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发布典型案例,适时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维护大中小型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法治环境;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保护,依法保护科研人员享有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方面,将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力度和惩治力度,及时有效阻遏侵权行为。加大对于知识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行为的规制力度,防止滥用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同时,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