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价高,工资必须高?!

2021-09-30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更多买房干货和楼市分析后续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明天就是国庆节了,不知道大家此刻是否已经踏上旅途。

  在这里,预先祝大家假期愉快。

  今天,想跟大家聊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

  前一段时间,《中国青年报》针对00后大学生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是近7成毕业生认为自己可以在毕业10年内达到年薪百万。

  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年龄一般在24岁,10年内实现年薪百万,也就是说最多34岁,就能实现月收入过8万的日子。

  不得不感慨,后生实在可畏!

  谁的年少不轻狂,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房价高,工资必须高?!

  毕业生10年内实现年薪百万,这个概率有多高?

  根据教育局最新统计,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909万,近千万级就业人口杀入职场,就业率有多高呢?

  答案可能会惊掉大家下巴,只有34%的应届毕业生能顺利就业,剩下66%的大学生仍旧处于待业的状态。

  那么抛弃幻想,回归真实,职场的薪资水平是怎么样的呢?

  先看这份2020年部分城市平均薪资和工资中位数水平,北上广深平均薪资尚可,但算不上高。北京平均收入在1.16万,上海在1.12万,深圳在1.04w,广州仅有9230元。

房价高,工资必须高?!

  但现实的薪酬状况,可能比平均数所呈现的还要更低。

  平均数有一个巨大的bug,那就是普通人的收入会被高收入群体平均。简单来说,普通人想要实现年收入百万,最简单快捷的办法是与马云一起计算收入平均收入。

  而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所以,想要更加真实的了解一座城市的薪资水平,还得结合中位数来看,中位数更能反映一座城市中流打工人的薪资水平。

  而从中位数来看,北上广深的薪资水平更低了。

  北京近半数的打工人工资不足7k,早知道在北京租个3k以下的房子,不知道多困难。深圳半数打工人工资没有突破5199元。再看看深圳均价9万的房子,这群人是不吃不喝一年,才勉强能买到一平方的房子!

  哪怕是在国内一线城市,想要实现年薪10万都不是一件易事,更不用说年薪百万了。

  当然,影响薪资的,不仅是城市,还有行业。下图这份中国新兴行业中产阶级白皮书的数据,我认为可参考性还是不错。

房价高,工资必须高?!

  可以看到,互联网以及金融领域,家庭年薪百万的比例确实远高于其他行业。但比例再高,也远没有超过13%。并且这还是家庭收入,能达到个人年薪过百万水平的,也只是行业内的一小撮。

  更有趣的是,不就业也有11.76%的家庭能达到年收入百万的水平。

  这就没办法参考了,这属于投胎的艺术,基本靠命了。

  而放在全国,年薪百万到底在什么位置?

  2018年,我国个税起征点提升为5000后,新浪财经曾做过测算,发现纳税人口从1.87亿降低为6400万人。

  也就是说,只要月收入超过5000元,就已经打败全国95%的人们。中国6亿人口月收入不足1000元。

  西南财经大学也曾做过一份调查,发现在全中国年薪超过100万的人群,大概只有70万,这个比例大概是万分之五。

  同比例换算到901万毕业生身上,未来能出现的百万年薪选手,实际不超过4851个人。

  所以,大多数梦想年薪百万的毕业生,最终是逃不过失望的。

房价高,工资必须高?!

  最近,我们公司也在招聘,也有不少应届毕业生来面试。

  没有年薪百万那么夸张,但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应届生确实对自己的薪资预期很乐观。

  当然,这里不是批评这种乐观,有梦想才会有奋斗的动力,年轻人的志气不应该被打击。

  关键在于,这些刚出象牙塔的年轻人,是否能够脚踏实地,否则很容易陷入眼高手低的境地。

  比如,不少应届生在谈薪资时,很喜欢跟我们说,深圳的生活成本很高,所以我需要多少更多的薪资,才能满足基本的生活。这种情况下,他提出的薪资,往往是行业内1-2年经验才能匹配的薪资。

  很多年轻人,往往会有,深圳的生活成本这么高,房价这么高,那我薪资也理所应当的高。

  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问他,那你过去的经验中,在我们工作要求的内容范畴内,是否展现出一定的天赋和能力呢?深圳行业的平均薪资是什么样的水平呢?

  这时候,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沉默。

  企业不是慈善家,是需要盈利的,谈薪资的基本的前提,是能力。

  不过我也能理解,背井离乡,许多年轻人努力的目标,就是在工作的城市买房安家。

  这些年房价不断飞涨,确实会拉高他们对薪资的预期,但大城市的房价挑选的是全国的有钱人,跟打工人的关系是越来越微弱。

  不要说企业员工,中小型企业的创业者可能都没实现在深圳买房自由,就别提员工了。

  除了房价之外的预期,另一个推高年轻人薪酬预期的,还是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

  在互联网冲浪,我也发现,这里的有钱人浓度,明显高于现实。

  打开知乎人均皆是985、211,各个都是大厂少年,知名创业人,开口第一句就是谢邀,刚下飞机。

  打开小红书,到处都是名牌包包,贵价护肤品,女生就该对自己好一点,网络红人、大v、名媛云集,高收入群体确实是数不胜数。

  打开微博,到处都是崛起吧,打工人!领导傻逼、公司傻逼,赶紧别干了。

  冲浪半小时后,确实有一种世界我有的优越感,很容易月薪不过万,凭什么命令我干活?

  但实际上,这种感觉很可能是种错觉。

  互联网是一个幸存者偏差高发的地方。因为有钱,或者在某些行业取得一定成就的人们,更倾向于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大家会觉得赚钱很简单。而大多数普通人,反而认为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好分享的,倾向于沉默,导致在互联网上被代表了。

  互联网是存在金钱崇拜的。有钱大家总会觉得这人有什么过人之处,所以催生了一批成功学大师,也催生了一批想要通过富人包装去狩猎另一半的名媛和pua男。

  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未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往往会觉得,社会大有可为,年薪百万很简单,凭什么自己做不到呢?

  此外,大多数年轻人,由于对职场认知不足,对薪资的增长存在错误预估。

  比如,很多人会认为,自己今年的薪资是20万,明年薪资是30万,如此递进下去,10年达成年薪百万,确实不是梦想。

  但是实际上任何行业收入曲线都是条抛物线,在进入行业的前期,由于经验和能力的迅速积累,薪资能够快速的增长。

  但再往后走,3-5年之后,如果不能晋升管理层,薪资会进入一个明显的瓶颈期。如果能力实在突出,晋升了管理层,往上的岗位越来越窄,想要继续晋升也不是易事。

  想要通过打工达到年薪百万的宏伟目标,必须得是打工人中的佼佼者。并且,还是选对风口行业的佼佼者,级别至少也得是高管了。

  比如阿里这样的知名大厂,从网上流传的薪资来看,至少得是p9,或是总监级别,才能实现年薪百万的目标。而一个残忍的事实是,如果34岁达不到p8以上,很可能就会面临优化的危险。

房价高,工资必须高?!

  至于创业,同样也是,撞对了风口,年薪百万没有问题,但是问题在于持续创造百万的收入。

  所以怎么来看,年薪百万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要么卷到极致,要么踩中风口。

  当然这篇文章不是要嘲讽年轻人。

  每一代年轻人在还未入社会之前,都会有些缥缈的梦想。

  但缥缈的梦想,与脚踏实地,并非反义词,关键是要看清现实,踏实的走好自己的路。

  现在网络上常常喊着反卷,喊着躺平,但就我周边的年轻人来看,真正躺平的少之又少!

  谁都是一边吐槽,一边努力前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