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2021-09-30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美系家用车品牌,别克的用户群体画像一直是沉稳的行政人士和家庭用户。而着中国消费人群的逐渐年轻化,“Z世代”开始登上消费市场舞台,这使得别克对自身产品规划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上市于2015年的威朗,是上汽通用别克针对中国市场汽车消费年轻化推出的轿跑车型,曾一度取得月销超过2万的巅峰成绩。当然,随着同级市场竞品的增多,威朗的变革也势在必行。

今年9月,搭载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全新别克威朗Pro正式上市。日前在别克皖南“川藏线”试驾中,观察者网汽车频道通过深度体验威朗Pro车型,对上汽通用的新一代发动机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不只换脸

换代后的别克威朗Pro首先在外观造型上作出了一定革新。除普通车型外,威朗还提供了拥有更多运动外观的GS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威朗Pro的前脸中网和雾灯区域面积明显增大,并使用了更显著的熏黑处理,看起来更加大气,GS车型的红色车标也由格栅上方移至下方。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车身的侧面相较旧款并没有太多变化,作为GS车型的代表配色,蓝色让双腰线显得更加锋利俊俏。尾部扰流板的造型依旧明显,LED尾灯则采用富有立体感的展翼式设计。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威朗Pro的长宽高分别为4664(4688)/1786/1472mm,轴距为2700mm,相较上一代威朗除轴距不变外,车的长宽均有所缩短,高度倒是有所增加,使得整车的轿跑姿态更加显著。

进入内部,采用展翼式环抱设计的威朗Pro座舱也有了明显变化,让驾乘环境变得更具科幻感。除最低配车型外,威朗Pro均配备10.25英寸中控屏+仪表盘的双联屏组合,整体年轻化的内饰设计更加符合时代潮流,也契合年轻人的审美与使用习惯。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汽车步入智能化时代,年轻消费者对智能网联功能也有了更多需求。此番威朗Pro搭载的eConnect 3.0系统,支持可联动的双联屏支持媒体、电话及导航等信息的同步显示,并在人机交互、语音识别、导航、多媒体等均进行了一定优化。

其中,中控屏采用扁平化UI设计和卡片式的交互界面,支持界面个性化管理、多应用场景智能分屏等扩展功能,例如在显示导航地图的同时可分屏显示、操作多媒体音乐播放或接听蓝牙电话。

这套车机提供酷我在线音乐、听伴在线电台、ZAKER在线新闻、喜马拉雅有声书、儿童APP等在内的许多音频应用。导航方面则采用内置的高德地图,拥有智能化的路线设置与多模式的可视化交互界面,并可与手机高德账号同步。

在语音交互方面,别克威朗Pro内置科大讯飞(002230,股吧)语音系统,在提升语音识别和唤醒准确率的同时,支持中途打断、多轮对话、百科问答、信息查询、屏幕打字机等功能。

要实现车联网,车机和手机的打通必不可少,用户可以一键登陆车机系统关联账号。同时,威朗Pro还支持Apple CarPlay和百度CarLife手机映射功能,并配备新一代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可实现车辆远程控制功能。

威朗Pro带来的不仅是升级后的智能网联体验,作为基础的乘坐体验同样出色。虽然外观看上去比旧款略小,但由于轴距不变的缘故,威朗Pro的空间表现并没有缩水。此外,威朗Pro还拥有一个容量达到480L的后备箱空间,满足一家三口的日常出行还是绰绰有余。

有“头”闹

当然,动力的变化依旧是是威朗Pro最大的特点。最新搭载的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采用“单缸最优”和模块化开发理念,装备了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ECM),算力提升近14%,内部存储器性能提升33%以上,甚至首次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前沿的控制技术应用到控制策略中。

而35MPa高压直喷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一系列前端技术的加持,使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5kW、峰值扭矩达到25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7.7s,燃油经济性也比上代提升了6%。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单从参数来看,这款不仅全面超过了此前威朗家族搭载过的所有发动机,即便横向对比大众、本田等一线品牌的同级发动机,其性能也有过之无不及。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而就实际体验来看,威朗Pro 的油门踏板响应也十分迅速,无需深踩即可获得持续的动力,推背感也相当显著,对比此前的车型优势明显。

此外,与第八代Ecotec发动机搭配的是通用汽车自研的CVT智能无级变速箱。这也是国内首批采用钢链结构的横置前驱式CVT变速箱,能够适应更大的扭矩,使驾驶的平顺性得到充分的保障。

对于用户来说,威朗Pro 是一款很容易上手的车型。即使是刚拿到驾照的年轻人或是女性用户也能较好地驾驭。除了发挥一贯的平顺优势外,CVT本身也有利于油耗的降低。威朗Pro的WLTC综合油耗为6L/100km左右。由于试驾的数日天气较为炎热,在大部分为高速路况的试驾过程中,威朗Pro的综合油耗表现为8-9L,基本符合预期。

威朗Pro的底盘调校整体沿用旧款车型的组合,但针对前后悬架分别进行了优化,其中麦弗逊前悬架通过双通路设计的前滑柱上悬置,将弹簧和减振器的负载独立传递至车身;后悬架采用配备瓦特连杆的扭杆梁,能够在过弯时减少侧向变形,还能在通过粗糙路面时提升车辆整体感。此外,后悬架的布局也经过优化,提升舒适性和转向表现。

虽然定位为轿跑,但威朗Pro在高速驾驶过程中并没有过于突出路感,而是兼具了家用轿车的舒适性,对于一些颠簸的过滤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此次试驾过程除了长距离的高速之外,中还包括人称“小川藏线”的皖南山区公路,作为A级轿跑的威朗通过性良好,兼顾了消费者对驾驶乐趣和舒适体验的双重需求。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观察一下:

除威朗Pro外,此次试驾的车型还包括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别克拳头产品——全新昂科威Plus,同样搭载第八代Ecotec技术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9速HYDRA-MATIC变速箱,辅以48V轻混动系统,使新车的驾驶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都较上一代有了较大提升,2833mm的轴距也为新车带来了更大的驾乘空间,满足家庭和商务出行的多重需求。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当然,与已经在市场扎住脚跟的昂科威和2.0T发动机相比,威朗Pro和最新的第八代1.5T发动机所面临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但值得肯定的是,这套动力总成所表现出的产品力,基本已经达到别克轿车的历史最高水平。

近年来,轿跑车型成为越来越多车企布局的细分市场之一,但为不少消费者诟病的是,不少轿跑更多注重的“形似”而非“神似”,在动力性能、底盘调校上依然维持在同级家用车水准。换言之,这些新车只有外观,没有"内涵"。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一款价廉物美的轿跑反而成了奢望。而别克威朗Pro的面世有望改变这一现象。

在威朗Pro所处的A级轿车市场,其上市后面对的竞争对手也较多。包括大众速腾和刚刚上市的第十一代本田思域都是代表车型。对比同样搭载1.5T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十一代思域,威朗Pro的参数甚至超越了顶配的240燃擎版,第八代Ecotec的性能优势可见一斑。除了最新1.5T发动机外,威朗Pro搭载的智能网联配置也较现款在售别克车型有了升级,更加贴合目标用户的使用习惯,12.99万-15.89万元售价相较上一代也有所下降。这些都为这款轿跑车型重新跻身激烈的市场竞争奠定了基础。

观驾 | 运动轿跑别克威朗Pro的倔强:改“头”换“面”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