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闲话多宝鱼

2021-09-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逢吃鱼总会想起那年的多宝鱼。记得那是我带孩子去辽宁旅游,如今两三年过去了,仍然清晰记得那家烤鱼店的模样,店面在新开的商业街二楼,小店的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里面的装修风格简单、大方、不失创意。店里摆放十来张木质桌椅,收银吧台对面的墙上,钉了几块错落有致的木板,长木板上摆满了书籍,短一点的则摆上了绿萝,顺着墙面垂下长长的枝条,煞是好看。地上的圆形花盆,是用废旧的轮胎做的,里面栽满了绿植,一切都像特意装修的。干净、温馨、有创意是小店的格调,适合年轻人的品位。

可就是这样一家耐人寻味的烤鱼店,并没有让我们在慢慢欣赏中感到愉快,因听主人说烤一条鱼大概需要四十分钟,孩子们感觉时间太长,又怕错过下一个景点,尽管里面的两张餐桌上摆放着玩具,但孩子们只是露出了短暂的快乐表情,一会儿工夫又回归了平静,待我环顾四周后,也没能找到吸引我们想去的另一家饭店,和朋友商量后,决定就在这家吧,否则去找另一家,也可能会耽误更长时间。

朋友说:“既来之则安之。”我开导孩子:“这家小店你们仔细观察还是蛮有个性的,不妨找找你们的兴趣点,可以玩骰子、可以搭积木,要不走到里面这块有意思的墙壁旁我给你们拍张合影。”就这样打发着孩子们的等待时间。我和朋友也在不停地探讨,小店的设计元素,都是以废弃物重新利用,且就地取材,既省钱又环保,还与众不同,这或许也表达了主人的自己风格,简约而大方。

在小店里溜达溜达,只觉得40分钟也不是想像得那么漫长。只见主人端上一盆烤鱼朝我们走来,刚放在桌子上,一股香喷喷的鲜美之气漫延迂回,萦绕鼻端,令人垂涎欲滴。闻其香,心旷神怡;尝其肉,回味无穷;怎一个“香”字了得!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齐声嚷着主人快上米饭,不知道是因为孩子们太饿,还是烤鱼太香,只见他们狼吞虎咽的模样着实可爱。看到这盆色泽亮丽、味道飘香的烤鱼,我和朋友顿时感觉,40分钟的等待是值得的。孩子们边吃边问:“这是什么鱼?真的太好了吃了!”我轻轻地夹上一块品尝,正如孩子所言,外滑里嫩,不肥不腻、美味绝伦,尤其是蘸上汤汁丝丝滑滑,保证你尝了也会难以忘怀。朋友夸张地说:“此鱼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啊!”

我在记忆里搜索,什么清蒸鲈鱼、红烧鲫鱼、剁椒鱼头、油炸小黄鱼包括去饭店常点的臭鲑鱼、酸香龙利鱼等等,对于多少能做几种鱼的我来说,还从来没有烧过这种鱼,等主人第二次给我们上菜时,我特意问了一声,才知道这是多宝鱼!

孩子们也好奇地问:“多宝鱼长什么样?在哪里能买到?还有哪些做法?”央求大人回家做给他们吃。我通过万能的搜索引擎了解到,多宝鱼又叫大菱鲆、欧洲比目鱼,原产于欧洲沿海,是名贵低温经济鱼类,是东北大西洋(600558,股吧)沿岸的特有名贵鱼种之一。从1992年开始引进到中国,现已成为我国北方沿海重要的养殖品种。

多宝鱼近似圆形,特点是两只眼睛长在同一侧,头较小,身体较扁平,背面呈青褐色,有点状黑色素及少量皮棘,腹面呈白色,体表上还有隐约可见的黑色和棕色花纹,生长速度快,看上去软软的、滑滑的,像软体动物。但它的肌肉丰厚、白嫩且含有丰富的胶质,肉质好,关键是小刺少,什么年龄段的人吃起来都方便。我边吃边给孩子普及多宝鱼的知识,朋友们也在夸赞男主人厨艺了得。

品鱼的时间,远没有烤鱼的时间长,但是随着鱼味的美妙,时间过得越发地快。尽管开始是为烤鱼的时间漫长而忧虑,但是好事多磨也不是没道理。最后在我们合理利用时间的同时,不仅没有耽误去下一个景点游玩,而且还品尝到了未曾吃过的美味烤鱼——多宝鱼,并且认识了它。

驶向景点的车辆在宽敞的高速公路上飞驰,孩子们坐在车上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谈论着中午吃的美味多宝鱼,那咯咯的笑声随着车窗飘向了远方……看见他们快乐,我和朋友会心地笑了。

作者:张林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