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节后机构最看好的五大黑马

2021-09-30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31分钟

中国电建(601669):房地产业务置换优质资产 融资渠道或将拓宽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孙伟风/冯孟乾 日期:2021-09-30

事件:中国电建(601669,股吧)公告,为履行中国电建与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之间同业竞争的有关承诺,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点评:

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资产范围及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本次交易起源于2014年8 月,电建集团向公司出具《关于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承诺的说明》,电建集团提出:对于经营前景较好、资产权属清晰、规范性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历史遗留问题规范解决的企业,在该公开说明公告之日(2014 年8 月30 日)起8 年内,经相关程序注入公司;对于上述企业之外的该类企业,自公告之日起8 年内依法采取关停并转等其他方式妥善处置。

根据公司2021 年9 月29 日公告,为履行上述承诺,公司拟与电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经初步筹划,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本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本次重组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尚需交易双方进一步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资产交换预计将增厚公司净利润,剥离地产业务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

21H1,公司地产业务收入为52.2 亿,同增-32.1%,占公司总营收的2.6%,毛利率为11.39%,低于公司综合毛利率12.98%,成为综合毛利率的拖累项;21H1,公司地产业务主要依托的下属子公司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实现净利润-4.9 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0.24 亿元,21H1 电建地产集团净利润下滑显著。

剥离地产业务后,地产业务对公司毛利率及净利润的拖累或将消除;另一方面,受限于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偏紧,涉房央企股权融资或一定程度受限制,剥离地产业务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或将为公司“十四五”期间投资新能源发电运营资产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中国电建在电力建设及运营投资、水利及水环境处理及运营等领域有竞争优势,我们看好公司新能源发电资产价值重估,也看好公司在光伏屋顶、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项目经验和储备,未来有望在这两个领域继续发力。维持公司2021-2023 年EPS 预测0.58 元、0.65 元、0.72 元,现价对应公司21 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发电项目工程承包建设需求不及预期、新签订单增速放缓、项目回款不及预期、地产业务盈利水平超预期下滑。

徐工机械(000425):拟387亿元吸收合并徐工有限 对挖机、塔机资产进行业绩承诺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尔双/朱贝贝/罗悦 日期:2021-09-30

事件:9 月29 日晚,公司发布吸收合并草案,拟向徐工有限全体股东发行股份69.7 亿股吸收合并徐工有限,发行价格5.55 元/股,最终交易价格为386.86 亿元(含38.11%徐工机械(000425,股吧)股权)。

投资要点

吸收合并徐工有限,“新徐工”收入有望跃居行业第一

本次交易完成后,徐工有限旗下挖机、塔机、混凝土机械、矿业等高毛利工程机械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公告,交易后徐工机械2020 年总收入将有740亿元增至1016 亿元(变动37.40%)、净利润由37 亿增至46 亿元(变动22.52%)。集团工程机械资产整体上市,“新徐工”收入有望跃居行业第一,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锁定期12~36 个月,对挖机、塔机资产进行业绩承诺不考虑现金选择权情形下,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总股本预计为118.2 亿股,徐工集团持股20.11%,仍为公司实控人。徐工集团、员工持股平台(徐工金帆)锁定期为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 个月,天津茂信、国家制造业基金等15 家机构锁定期为12个月。

徐工集团对徐工挖机、徐工塔机进行业绩承诺:

如本次交易的交割在2021 年12月31 日前(含当日)实施完毕,2021-2023 年徐工挖机、徐工塔机扣非后净利润合计数分别不低于14.8 亿/15.7 亿/16.3 亿元;若年底未实施完毕,则2021-2024 年上述资产扣非后净利润合计数分别不低于14.8 亿/15.7 亿/16.3 亿/17.1 亿元。期间未达到业绩承诺,则徐工集团以回购股份注销或现金方式进行补偿。

拟向全资子公司徐工环境增资3.52亿元,建设环卫产业新基地公司

目前环卫产品主要包括垃圾处理车,2021 年1-8 月徐工环境收入12.7 亿元、净利润-0.04 亿元。环境产业是公司全力打造的十个战略产业之一,为继续做大做强环卫产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可持续的“三高一可”高质量发展,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徐工环境增资3.52 亿元人民币(增资后注册资本8 亿元),用于环卫产业新基地建设,打造高端环卫装备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

混改提效提升盈利能力,看好Q3 业绩弹性继续释放

2020 年,徐工/三一/中联的毛利率分别为17.07%/29.82%/28.59%,净利率分别为5.06%/15.97%/11.30%,公司净利率存在翻倍以上提升空间。2020 年9 月混改后,公司逐步健全市场化考核机制,20Q4 以来公司单季净利率改善、净利润同比增速领先行业,2021 年或迎来利润率拐点。展望三季报,公司去年单Q3 费用率较高,具备较大降本空间,我们预计21Q3 单季净利率同比保持上行,看好三季度业绩弹性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到本次合并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江苏省国资委及证监会等批准或核准,我们暂不考虑重组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维持对公司2021-2023 年净利润预测60/80/93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8/6/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周期和行业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重组方案审批风险;合并后治理及整合风险。

赛轮轮胎(601058):海运费下滑 公司轮胎出口业务有望恢复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汪强 日期:2021-09-30

海运费下滑,公司出口业务有望恢复:

公司为我国轮胎行业龙头,2021 年5 月,美国对东南亚部分国家和地区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的双反税率终裁落地,根据公告,最终公司越南工厂反补贴税率为6.23%,同时不存在反倾销税率,在所有涉案中最低的双反税率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2021 年上半年在全球物流受到较大影响的背景下公司主营业务开展顺利,21H1 实现收入86.52 亿元(同比+27.28%),实现归母净利润7.03 亿元(同比+10.77%),其中21Q2 实现营收45.03 亿元(同比+26.45%),实现归母净利润3.03 亿元(同比-16.44%)。展望未来,在开始下滑的海运费的带动下,公司轮胎产品出口有望逐步恢复,盈利能力有望更好显现。

规模优势显著,全球产能持续布局:

公司规模优势显著,同时不断增加自身产能,2021 年1 月发布公告,投资30.11 亿元建设越南三期“年产3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100 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及5 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2021 年2 月发布公告,投资7.20 亿元建设潍坊“年产120 万条高全钢子午线轮胎和6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此外,2021 年5 月发布公告,对“柬埔寨投资建设年产5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项目”追加投资11.12 亿元,将项目设计产能增加至9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根据公告,当前新增的柬埔寨轮胎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未来随着各项目在建产能的陆续落地,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升。

技术创新为本,“液体黄金轮胎”增强优势:

公司注重研发,根据公告,公司通过世界首创“化学炼胶”技术制备的新材料开发出低碳绿色轮胎产品“液体黄金轮胎”,在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和耐磨性能等方面均实现了显著优化,在当前我国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有望面临较为广阔的市场。未来,随着“液体黄金轮胎”产品的不断推广,公司竞争力水平及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1 年-2023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30 亿元、24.79 亿元、31.89 亿元,给予买入-A 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等。

新洋丰(000902):丰锂磷酸铁项目开始环评 稳步推进进军新能源赛道

类别:公司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李永磊 日期:2021-09-30

事件:

2021 年9 月29 日,据荆门晚报,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示了《湖北丰锂5 万吨/年磷酸铁及配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项目主要建设5 万吨/年磷酸铁生产线(副产8.4 万吨/年硫酸铵),配套建设20t/h 燃气锅炉以及原料仓库、成品仓库、水处理等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投资额总计5 亿元。

投资要点:

一期项目持续推进,有望实现快速投产

8 月17 日,公司发布《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 万吨磷酸铁及上游配套项目的议案》,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20 万吨磷酸铁及上游配套项目,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5-30 亿元。首期项目公司与龙蟠科技(603906,股吧)子公司常州锂源计划共同投资2亿元在湖北荆门市成立合资公司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拟以1.2 亿元人民币出资,持有标的公司60%的股权。双方同意后续由合资公司投资建设5 万吨/年磷酸铁项目。

9 月3 日,公司与常州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钟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正式挂牌成立。

9 月29 日,湖北丰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示了《湖北丰锂5 万吨/年磷酸铁及配套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公司在一月时间内快速完成子公司设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从而有望在2022 年2 月建成一期5 万吨/年磷酸铁项目,实现项目快速落地。

配套优势明显,产业协同效应显著

本次投建磷酸铁及配套项目将实现公司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公司作为磷酸一铵龙头企业,具有180 万吨磷酸一铵总产能,且已具备15 万吨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随着雷波新洋丰(000902,股吧)矿业注入公司体内,目前已打通“磷矿—磷酸—磷酸一铵”产业链环节。本次磷酸铁项目地处公司10 万吨工业级磷铵基地,且项目年副产8.4 万吨硫酸铵可成为公司复合肥的原材料,从而进一步发挥磷酸铁项目同肥料业务的协同效应。我们认为公司将充分利用一体化优势进军新能源赛道,从而打造低成本磷酸铁产业链。

强强联合,有望复制肥料业务成功经验

常州锂源作为磷酸铁锂龙头,未来有望为丰锂项目提供生产技术、下游认证等方面的支持,从而实现项目快速落地。此外,公司进军磷酸铁环节还具备原材料成本优势、园区配套优势、产业协同优势,未来有望率先实现供应低成本磷酸铁。作为磷复肥行业龙头,我们认为公司在磷酸铁赛道上有望复制肥料行业的成功经验,在产能、成本等多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为复合肥龙头,预计公司2021/22/23 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2.29 亿元、16.62 亿元和20.73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20、15 和12 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自然灾害导致农作物损失的风险;全球疫情反复发酵影响下游需求的风险;化肥供给大规模增加;安全环保风险;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嘉诚国际(603535):嘉诚再造计划启航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伟/匡培钦 日期:2021-09-30

报告导读

9 月28 日公司公告正式签订第二座海南数智物流中心投资协议,项目投资额16.01 亿元。这一项目达产后,依托海南免税产业红利,从利润贡献上看将“再造一个嘉诚国际(603535,股吧)”,推荐“买入”

投资要点

天运国际(海南)多功能数智物流中心投资协议签订,海南布局再下一城

公司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于9 月28 日签订了《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投资协议》,拟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天运国际(海南)数智加工流通中心项目。洋浦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先试示范区,将于2023 年封关运作,自由贸易港区的政策将优先在洋浦先行先试。

项目投资额预计16.01 亿元,选址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东南角,总建筑面积约35 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一栋五层环道立体现代化数智加工流通中心和配套设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物流方案及全程供应链一体化综合物流服务。项目需在土地交付之日起4 个月内开工,24 个月内竣工。

项目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约12亿元,贡献利润约2.4 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目前单体面积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物流中心,集现代仓储中心、数智流通加工中心、制造业全球分拨中心、多式联运中心、全球分拨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和跨境电商中心为一体。依托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项目投资回报率预计约为15%。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持续放宽,未来五年内离岛免税市场将逾千亿

1)政策持续放宽:2011 年海南首次试点执行离岛免税政策,政策颁布10 年来共计进行了8 次调整,呈现出逐步放宽的趋势,主要方向是放宽免税适用对象、放宽限定商品品种、提升人均免税限额等。

2)市场规模:2020 年离岛免税市场规模约为260 亿元,首次超过其他免税途径,占据免税行业最大市场份额。2016 年至2020 年离岛免税市场规模CAGR为33.6%,预计2025 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 亿元。

离岛免税初现竞争格局,中免龙头地位难以撼动,预计服务商有望受益于持续高增的需求

1)离岛免税竞争格局初现:2020 年7 月,海南离岛免税牌照放开,继中免后,先后有海发控、海旅、深免、中服四家企业获得免税牌照,截至2021 年5 月,海南共有五家经营主体经营10 家离岛免税店。

2)大客户中免仍占据主导地位:2020 年6 月,在注入海免51%股权之后,中国中免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在海南已经投入使用的10 家免税店中,有6 家是中国中免旗下,无论从经营免税店数量还是体量规模上,中国中免都占据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主导地位。

3)公司有望作为中免的物流合作伙伴充分受益行业红利。

伴随海南离岛免税邮寄业务的正式开放,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物流仓储需求有望持续性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