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编造“爱国流量故事”,是让“爱国”二字蒙羞

2021-09-30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编造“爱国流量故事”,是让“爱国”二字蒙羞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宣扬爱国主义的视频,视频主播讲述着自己在中国边疆地区被边防特警官兵保护的感人故事,而这些故事出现了惊人的相似。“我们没有生在和平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好国家”为统一文案。故事都讲述自己在海边/江边架起支架用手机拍摄视频,身后50米左右停着一辆边防特警车。

编造“爱国流量故事”,是让“爱国”二字蒙羞

有一句话,叫做第一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英雄。言下之意,也就不难理解了。再来看编造“爱国流量故事”,就算编造能够让人接受,或者是带着爱国的热情来编造这样的故事,那“功劳”也只能算在第一个编造的人身上,第一个编造的人才算是创意,其他人的,就都是复制和盗版了。然而,只要吸引眼球,面子是不需要的。什么复制,什么盗版,都会被认为是聪明人的行为。只是,在他人看来,是愚蠢至极、可笑至极。

更何况,这种编造“爱国流量故事”的行为,是错误的,无耻的,不讲社会公德和没有底线的。

爱国,决不是可以任人打扮和小姑娘,也不是可以随意添加杂质、特别是毒素的物品。“爱国”二字,是极其严肃和高雅的,是充满深情和感情的,任何想借爱国故事来谋求个人利益的行为,都是会受到舆论和公众和强烈谴责与坚决反对的,是要承担责任的。

编造“爱国流量故事”,是让“爱国”二字蒙羞

想做网红,想通过流量获取个人收益,本身没有错。前提是,必须合法,必须符合社会公德,必须有底线。很显然,“爱国流量故事”是失去底线的行为,是在让“爱国”二字蒙羞,更是对“爱国”二字的亵渎。因此,相关平台应当对这些复制编造“爱国流量故事”的主播实施禁言,严禁其继续发布视频。否则,有关方面要依据对平台实施整治,规范平台的监管行为。

要知道,每一个爱国故事的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经历,都有让人感动的情节,都有完整的内容和丰富的内涵。而“爱国流量故事”的后面,除了一样的文本,就是一样的车辆,甚至连形式都是那么粗糙和无趣,就更别说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情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不令人反感,甚至感到恶心。

从贬低英雄、诋毁英雄、伤害英雄人物感情,到编造“爱国流量故事”,说到底,都是内心无敬畏、胸中无理想、心里无信念的表现。一个真正有理想、有信念、有敬畏的人,对英雄人物、对爱国故事,都是会充满敬仰和神往的,是不敢有任何亵渎和诋毁之心的。这些所谓的网红,除了利益,就是利益。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也可以不顾一切。简单地讲,就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敢做的。因此,单纯依靠道德谴责、舆论批评是远远不够的。轻则平台要出手,重则警方要出手。否则,会让这股歪风愈演愈烈,会严重破坏正常的网络风气。

编造“爱国流量故事”,是让“爱国”二字蒙羞

更加可以关注的是,如果这些利用“爱国流量故事”赚取流量的网红,还在夹带直播带货、邀人打赏等,就更应当查一查他们获得的收益情况,包括纳税情况,如果存在偷逃税款等方面的问题,那就给他们点颜色看看,让他们尝尝违法乱纪和破坏社会公德的滋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