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弥勒:“烟农代表交烟”模式获群众肯定

2021-09-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下车、核对、验级、过磅、入库……,9月27日,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弥勒市新哨镇烟叶工作站,迎来烤烟收购的又一天。今年,新哨镇烟叶工作站显得有些冷清,不见前些年熙熙攘攘的交售人群。“推行‘代表交烟’模式以来,到烟站交售烤烟的烟农老乡和运输车辆大幅减少,收购秩序明显比往年好很多。”新哨镇烟叶工作站负责人说。

看着自家的烤烟过磅入库后,新哨镇清河村委会大雨介村民小组烤烟种植户李永华乐呵呵地说:“说实话,把烤烟交给别人帮忙交售,我一开始很不放心,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

李永华的担心,弥勒市西三镇大麦地村委会腻黑村民小组烤烟种植户高芬也有。前阵子,高芬跟着村里的“交烟代表”到西三镇烟叶工作站交售烤烟后,转变了此前对“烟农代表交烟”模式的认识,“以前交售烤烟,全家成年人齐上阵,要耽搁不少时间。今年有‘交烟代表’帮我们交烟,我家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忙其他活计,方便!”

“当选‘交烟代表’,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得把这个活儿干好。”西三镇散坡村委会散坡村民小组“交烟代表”毕飞云说,以前交售一次烤烟,前后至少需要半天时间,现在把烟交给他们,乡亲们只需等着钱打到卡上就行。

今年弥勒市推行的“烟农代表交烟”模式,是以各烤烟种植村民小组为单位,由10至15户烤烟种植户自愿组合,从中推选一人作为“交烟代表”,负责帮其他人家交售烤烟。

西三镇戈西村委会戈西村民小组烤烟种植户石云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家在交售烤烟上省下的运费和务工费,至少有1000元。

2021年,弥勒市10个种烟乡镇试点推行“代表交烟”模式,共有交烟代表372人,服务涉及4800余户烤烟种植户。目前,各乡镇“烟农代表交烟”模式运行顺利,群众对此的评价不错。

弥勒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推行“烟农代表交烟”模式,有效减少了烟农交售烟叶劳力支出,降低烟农售烟成本,推动烟叶收购模式转型升级。下一步,他们将总结经验,多方收集建议,进一步完该模式,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作者:雍容婧 雷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