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恒大百亿退出,易主后的盛京银行能否转危为安?

2021-09-30 财经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恒大集团将其持有盛京银行17.53亿的非流通内资股转让给地方国企,作价99.93亿元。盛京金控将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文 | 《财经》(博客,微博)记者 陈洪杰

编辑 | 袁满

2021年9月29日早间,恒大集团(03333.HK)、盛京银行(02066.HK)相继发布公告。恒大集团将其持有盛京银行17.53亿的非流通内资股转让给地方国企,作价99.93亿元。盛京金控将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无疑,随着国资的控股,盛京银行风险控制能力以及经营状况将得到提升。不过,盛京银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依然面临考验,例如,盈利能力下滑、不良率高企、拨备覆盖率有待提升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总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盛京银行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降幅63.2%;不良贷款率3.04%,明显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130.93%。

联合资信认为,更需注意的是,盛京银行匿名客户风险暴露程度高,已突破监管限制,这可能成为盛京银行新的风险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2019年末,盛京银行最大单家非同业单一客户或匿名客户风险暴露金额分别为911.43亿元、1552.32亿元。

上述匿名客户的存量业务还有多少?如何化解风险?截至发稿时间,盛京银行不予置评。

东北最大城商行易主

2021年9月29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盛京银行17.53亿的非流通内资股,占盛京银行已发行股份的19.93%转让予受让方,每股5.7元,合计99.93亿元。

在谈及出售原因时,恒大集团表示,恒大集团的流动性问题对盛京银行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引入国企受让方作为大股东,有助稳定盛京银行的经营,同时有助于恒大集团仍持有的盛京银行14.57%股权的增值保值。出售事项的交割需要得到盛京银行的配合,盛京银行要求,出售事项全部所得款项需用作偿还恒大集团对盛京银行的相关债务。

同在2021年9月29日早间,盛京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盛京金控与恒大南昌的股份转让相关文件。盛京金控出资99.93亿元受让恒大南昌所持有的盛京银行17.53亿股内资股股份。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盛京金控将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受让方盛京金控是一从事产业投资、资本经营、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国家控股企业,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58.33%、沈阳市财政局持股30.74%、沈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持股6.25%及辽宁省财政厅持股5.04%。

盛京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10165.03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5880.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9.78亿元,增幅为7.5%;负债总额9354.16亿元,其中吸收存款总额7289.6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5.58亿元,增幅为7.0%。

东北地区一向是城商行的重镇,拥有大量城商行。就总资产规模而言,盛京银行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商行,在中国130多家城商行中排名也较靠前,位列前十位。

净利润再降63%

2021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有所改善。57家上市银行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至1.02万亿元,有52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但盛京银行却不然。在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7%之后,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再降63%。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减少17.99亿元,降幅63.2%;实现营业收入85.08亿元,同比减少13.3亿元,降幅13.5%。

“主要是报告期内在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政策背景下,让利实体经济,导致净利差收窄,利息净收入下降;同时,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考虑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基于审慎稳健原则,加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所致。”盛京银行表示。

进一步来看,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66.31亿元,同比减少8.52亿元,降幅11.4%,主要是由于其利息收入同比增加3.39亿元,利息支出同比增加11.91亿元。

在非息收入中,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6亿元,同比减少4.15亿元,降幅71.4%。2021年上半年,其交易净损失4.56亿元。

而与此同时,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营业费用为24.91亿元,同比增加2.78亿元,增幅12.6%,成本收入比为27.88%,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

2021年上半年盛京银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部分原因是增加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上半年,本行资产减值损失为51.03亿元,同比增加7.30亿元,增幅16.7%,主要是按照审慎经营原则,综合考虑疫情及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继续加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进一步增强风险抵补能力所致。”盛京银行称。

在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方面,盛京银行的表现同样并不乐观。截至2021年6月30日,盛京银行不良贷款率3.04%,关注类资产占比为3.1%,拨备覆盖率130.93%。

近日,普华永道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57家上市银行的贷款质量指标稳中向好,整体不良率从2020年末的1.51%降至1.44%,逾期率从1.49%降至1.45%,关注类贷款率从2.07%降至1.88%。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为223.66%。

匿名客户风险暴露接近千亿元

受货币基金等部分投资资产无法穿透的影响,盛京银行最大单家非同业单一客户(匿名客户)风险暴露占一级资本净额的比重高,同时受部分表外资产转回表内的影响,2020年盛京银行最大单家非同业集团或经济依存客户风险暴露占一级资本净额的比重较上年末进一步上升,亦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盛京银行的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2019年末,其最大单家非同业单一客户或匿名客户风险暴露/一级资本净额比例分别高达115.08%、198%;最大单家非同业集团或经济依存客户风险暴露/一级资本净额,也分别达到了32.18%、22.47%。

根据盛京银行2020年、2019年年报显示,盛京银行一级资本净额分别为792亿元、784亿元。由此计算,2020年底、2019年末,最大单家非同业单一客户或匿名客户风险暴露金额分别为911.43亿元、1552.32亿元。最大单家非同业集团或经济依存客户风险暴露也分别达到254.87亿元、176.16亿元。

而盛京银行2020年、2019年年报同样显示,盛京银行向十大单一借款人的贷款额度共计为780亿元、602亿元,其中第一大客户贷款余额为85亿元、95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1.55%、2.08%。

另外,在关联交易方面,联合资信在2021年7月的《盛京银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中称,截至2020年末,盛京银行未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未以其股权作为质押担保提供授信,未为关联方的融资行为提供担保。根据盛京银行提供资料,按照并表口径计算,截至2020年末,盛京银行单一最大关联方授信余额和全部关联方授信余额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分别为2.81%和27.67%。

“盛京银行匿名客户风险暴露程度高,且非同业集团客户风险暴露占一级资本的比重亦处在较高水平,已突破监管限制,需持续关注其大额风险集中暴露情况及相关风险。”联合资信表示。

同在2021年7月底,联合资信确定下调盛京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并下调“17盛京银行二级”信用等级为AA,下调“16盛京银行02”“18盛京银行01” “18盛京银行02”“18盛京银行03”信用等级为AA+。

“盛京银行清退部分高成本及不稳定公司存款,优化存款结构,导致公司存款规模显著下降,考虑到东北地区经济持续低迷,未来公司存款业务拓展面临一定压力。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降,且未来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拨备水平有待提升。营业收入增长承压,盈利水平下降。非标投资仍具有一定规模,未来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需持续关注。盛京银行信托计划等非标投资仍存在一定规模,未来信用风险及对流动性管理压力需持续关注。”联合资信称。

上述风险暴露近千亿元的客户为何匿名?这些客户分别在哪些行业?盛京银行正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化解?当下,存量风险暴露金额还有多少?截至发稿时间,盛京银行未对《财经》记者回应。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