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亚股份前三季业绩预增近2倍 上半年研发投入涨四成

2021-09-3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今年前三季度,中亚股份(300512,股吧)(300512.SZ)的业绩预计大幅增长,将结束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业绩低迷表现。该公司的两大主业前景广阔,今年上半年,中亚股份研发投入增长超过四成,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大增

9月29日,中亚股份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1.65%-194.29%。

中亚股份前三季业绩预增近2倍  上半年研发投入涨四成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亚股份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做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原因为销售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包装设备中的高端产品确认收入,提升了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

中亚股份是一家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智能包装机械制造商,主要定位于设计、制造中高端的智能包装设备。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属于通用设备制造行业,主营产品包括各类灌装封口设备、后道智能包装设备、中空容器吹塑设备,并为客户提供智能包装生产线设计规划、工程安装、设备生命周期维护、塑料包装制品配套供应等全面解决方案。该公司还在逐步拓展无人零售领域,从事无人零售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0年,该公司来自乳品行业的收入占比为64.73%,来自饮料行业的收入占比为12.89%,来自其他行业的收入占比为22.08%,来自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0.3%。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68.63%的收入来自智能包装设备,8.45%的收入来自塑料包装制品,14.86%的收入来自配件及其他,7.77%的收入来自无人机零售设备。按市场划分,该公司有86.17%的收入来自国内市场,13.53%的收入来自国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自2016年登陆A股市场以来,中亚股份的业绩增长比较低迷,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1.51亿元、0.92亿元和0.29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4%、-3.14%、-39.14%和-68.56%。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幅度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

研发投入增四成

财务数据显示,中亚股份超过六成的收入来自乳制品行业,目前我国乳品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随着乳饮市场的持续扩容及乳饮产品消费的结构性升级,下游乳饮企业有较强迭代升级现有产线的投资意愿,高端液态包装设备需求有望得到释放。根据欧睿预测,未来五年我国乳制品市场仍将稳步发展,到2024年市场零售额或突破5500亿元。

此外,饮料行业是该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及购买渠道日益多元化,我国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65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786亿元,2014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速达-4.5%,其中,能量饮料、即饮咖啡、包装饮用水、运动饮料、亚洲特色饮料增速较快,过去6年基本维持5%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速。

目前,中亚股份拥有百余台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包括新日本工机数控龙门式加工中心和数控龙门铣、德国德马吉(DMG)高速高精度立式加工中心、德国斯来福临(Schleifring)高精密平面磨床、瑞士克林伯格(Kringberg)高精度万能磨床、日本山崎马扎克(MAZAK)大型五轴五联动精密加工中心、日本山崎马扎克(MAZAK)九轴车铣复合机床、日本牧野(MAKINO)四轴联动高精度卧式加工中心、美国哈斯(HAAS)精密加工中心、德国RASXLTbend数控折边机、三菱激光切割加工机等,并配备了DNC分布式数控传输系统,组成行业领先的信息控制加工设备群组。

今年上半年,中亚股份的研发投入为2259万元,同比增长了44.32%。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3943.23万元;从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74%、5.7%和5.96%。

从今年年初至9月29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8.75%,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31.51%。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