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沈阳市辽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2021-09-3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为更好的发挥庭院经济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中的作用,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与沈阳市供销社联合社强强联合,结合供销体系优势,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庭院经济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完善农业产业链条,为辽中区的庭院经济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

在辽中区于家台村,一大清早,王锡荣大姐就来到村里的供销合作社,把自己院里种的苦苣、水萝卜、茄子、大白菜等农产品(000061,股吧)进行分包、称重,等着供销车队来取货配送。王大姐告诉记者:“我们家每年都在院里种点大白菜、水萝卜、苦苣啥的,基本上就是自己家吃,或者是送给亲戚朋友。今年,我把自家种的水萝卜、大白菜啥的通过我们于家台供销社,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价格比市集上卖得好,让我又多了个来钱道。有些当时卖不完又不好储藏的蔬菜,像萝卜、茄子啥的,我就送到村里的加工厂,变成干,这样不但好储存,也让我多了个来钱的道。明年我准备再多种点,多卖点钱,给家里换个大电视。”

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沈阳市辽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王锡荣大姐正在院子里摘菜准备送往村供销社

与王大姐不同,宋云玲大姐家有好几个蔬菜大棚,专门种植西红柿、豆角,等蔬菜。据宋大姐讲,以前种大棚还能买上价。随着周围种同样菜的人越来越多,也就卖不上什么价了,有时候还得赔钱卖。这两年,她参加了供销社和村里共同组织的“双减双增”示范项目,跟自家院子种菜的方式差不多,但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和这个种植手册,农药和化肥基本用不上了,西红柿的口感也特别好,产量也高了。现在她家的菜不但在菜市场站住脚,还能够通过供销社的电商网络进行销售,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许多同村的村民都说明年要跟着宋大姐一起干,增收致富。

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沈阳市辽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双减双增”示范户宋云玲大姐

“为进一步拓展庭院经济功能,我们于台村结合本地实际,将庭院变成了农民增收、新技术推广的试验田。我们村的农产品已经在供销社的‘社区供销社’进行线上销售。为了完善农业产业链条,村里购置了专业的烘干设备,帮村民把不能及时销售的萝卜、茄子等蔬菜、水果加工成蔬菜干,水果干等,不但丰富了‘庭院菜’的品种,促进了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沈阳市辽中区潘家堡镇于家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辽中团区委副书记佟亮这样说。尤其是通过“一村一品”实现了农产品从种植到加工的规模化、标准化,为连接网络销售,实现农副产品全程可追溯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农民增产增收起到积极的作用。

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沈阳市辽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佟亮书记带大家参观烘干设备并介绍使用方法

沈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产品现代流通处四级调研员王珏表示:“市供销社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在法库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这次与辽中区政府共同在于家台村开展辽中区庭院经济试点,从产品商标注册、包装设计、标准化生产、农产品深加工、提供物流支持,联系对接市直部门、社区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目前看,效果不错,村党支部、村民配合度和参与度都非常高。”

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沈阳市辽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新供销员工正在将蔬菜装车准备配送

下一步,市供销社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成立专门组织,以京户通平台为载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带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将小庭院做成大产业、大经济,打造供销电商发展的新模式,实现农户和市民共赢,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仁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