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英国护卫舰过台海时遭中国军机“围堵监视”

2021-09-3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英国护卫舰“里士满”号27日宣称由北向南穿过台湾海峡并大肆炒作,在西方媒体眼中俨然成为“敢于挑战中国”的“勇士”。

不过韩国《朝鲜日报》29日的报道显示,英国护卫舰穿越台湾海峡时,恐怕有着外界不知道的狼狈。

外媒:英国护卫舰过台海时遭中国军机“围堵监视”

外媒:英国护卫舰过台海时遭中国军机“围堵监视”

报道称,虽然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军舰近来相继通过台湾海峡,但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还是2008年以来的首次。2019年,英国海军所属的测量调查船也曾经过台湾海峡,但该船舶并非军舰。

外媒:英国护卫舰过台海时遭中国军机“围堵监视”

“里士满”号在通过台湾海峡时高调炒作

对于英国护卫舰的这种行为,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27日回应称,英方此举是刷“存在感”,充分暴露了其投机心态,“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

虽然解放军并没有透露详细跟踪监视情况,但韩国媒体注意到,就在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当天,台湾“国防部”发布的通告显示,“解放军派出至少6架军机等前往台湾海峡附近进行追击并发出警告”。报道称,27日共有1架运-8远干机、1架运-9通信对抗机、2架歼-16战斗机、1架空警-500预警机和1架运-8反潜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外媒:英国护卫舰过台海时遭中国军机“围堵监视”

台湾“国防部”发布的解放军军机活动轨迹图

从它们的飞行轨迹看,除了2架歼-16战斗机继续前往巴士海峡以外,其余解放军军机在台湾海峡徘徊,“犹如堵住了台湾海峡的西南入口”。

老司机认为,如果解放军出动军机是为监视“里士满”号护卫舰,这样的安排非常合理。作为一艘设计于上世纪80年代,服役于1993年的老式护卫舰,虽然它在2020年刚完成的改装中用新型“海受体”防空导弹取代了陈旧的“海狼”点防空导弹,但仍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整体作战能力更是严重落后于时代。

退役海军上校、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发研究中心田士臣认为,台湾海峡除了领海部分都属于国际通行海域,只要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所有外国军舰在国际航道内都享有航行自由。但英国舰艇刻意渲染其在台湾海峡的通过行为,明显具有挑衅意味。因此“里士满”号过航台湾海峡的重点在于“公开炒作”。

外媒:英国护卫舰过台海时遭中国军机“围堵监视”

解放军空警-500预警机

由此可见,“里士满”号穿越台湾海峡的行动,最多只能算是一种政治举动,根本没有能力对解放军空中战机构成威胁。解放军利用空警-500预警机的远程探测能力,足以严密监视台湾海峡周边海空情况,而反潜机和电子战飞机则负责保证英国军舰不会借机搞出什么“妖蛾子”。

所以啊,“里士满”号在西方媒体口中被吹嘘为“挑战中国”的“勇敢”行为,真相其实是在解放军海空立体监视下,一路战战兢兢、老老实实地通过台湾海峡。英国舰员沿途的担惊受怕,又该去找谁去诉说呢?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