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清绿茶”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2021-09-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根据《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000061,股吧)名录收集登录规范》要求,济南市长清区农业农村局推荐,“长清绿茶”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评审,确认“长清绿茶”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长清茶概述 长清茶,因产自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得名,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长清茶种植纬度高、气温较低、昼夜温差大,鲜叶中叶绿素、氨基酸、多酚类物质含量高,芽质饱满,色泽翠绿,汤色明亮,香气高,滋味醇,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长清茶被评为推荐产品。

历史渊源 据历史记载,茶道、茶文化始于长清灵岩寺。茶原产于四川、云南。公元前3世纪秦灭蜀国,此后茶树自四川移植关中、中原、江淮等地。饮茶约始于秦汉时期,当时是以茶为药。

山东地区较大规模茶树种植是从唐朝开始的,从此转相仿效,遂成风俗,自邹、齐、沧、棣,渐至京邑,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道俗,投钱取饮。其茶自江淮而来,舟车相继,所在山积,色额甚多。楚人陆鸿渐为《茶论》说茶之功效,并煎茶、炙茶之法,造茶具二十四事,以都统笼贮之,远近倾目,好事者家藏一副。有常伯熊者,又因鸿渐之《茶论》广润色之,于是茶道大兴,王宫(博客,微博)朝市无不饮者。"这是关于饮茶之风形成过程的最早、最系统的记录的田产,所以附近的六律庄、第四峪、小寺、野老庄、花岩寺的农家大多是寺院的佃户,因此灵岩寺的僧人及其佃户种茶供寺院饮用,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条件。

到了晚唐时期,继续向北延伸,五莲、胶南、泰安、济南长清灵岩寺一带陆续有了茶园,灵岩寺内有碑刻:"身在净土上方界,闲观野鸟鸣幽谷,顿觉超俗话新茶,再整衣冠拜佛牙……"中的"新茶"即为"长清茶"。

主要产地 长清茶主要产自山东长清境内,泰山北麓。地域范围:东经116°43-117°03,北纬36°23-37°30。

产地环境 济南市长清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气候温和、温差较小、雨水丰沛、光照充足、无霜期长的特点。年平均日照射数为2598.5小时,年平均气温11.3℃,年无霜期215天,年均相对湿度为62%。茶树不耐低温,大多数茶树品种安全越冬要求温度不低于-10℃,但有些品种如浙江鸠坑茶、安徽黄山茶等,可忍受-15℃左右的低温。冬季采用覆盖塑料拱棚、保护地栽培等措施,基本解决了茶树的越冬问题。

长清区土壤从区境东南到西北依次分布着棕壤、褐土、潮土和风沙土。其中棕壤土发育在酸性岩上,呈微酸性反应,分布于万德街道和双泉镇、马山镇南部及泰安、肥城接壤的地方,五峰山街道和张夏街道亦有小量棕壤分布,土层深厚,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这些都为茶叶营养成分优质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茶树生长在北方,休眠期长,昼夜温差大,降雨相对减少,生长速度减慢,叶片肥厚,贮藏养分丰富。同时,北方栽培茶叶历史相对较短,病虫害发生相对较轻,农药使用量少或者不使用。因此,该地域生产出的长清茶具有滋味浓、香味独特等南方茶叶所不具备的特有的品质。

主要特点 长清绿茶精选新鲜、匀净的茶叶鲜叶,经加工精制而成,外形卷曲显毫,条索紧细密实,色泽翠绿,香气浓郁,滋味醇爽。

冲泡方法 长清绿茶与水的比例大致为1:65,每杯用3克左右茶叶,200毫升80-85℃的开水冲泡。向杯中划圆弧注水少许,用以滋润茶芽,芽叶的身姿缓缓伸展,阵阵幽香透过水雾扑鼻而来。

“长清绿茶”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