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伊对:用科技手段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2021-09-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伊对:用科技手段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不久前,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会议强调,“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为人民创造普惠公平条件,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重点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循序渐进地推动共同富裕”。

舆论认为,企业是共同富裕重要的参与主体。从经济的角度看,共同富裕有助于扩大内需和双循环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既要分好蛋糕,又要做大蛋糕,形成经济的正向循环;从民生的角度看,共同富裕要为人民创造机会公平,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随着国家共同富裕政策的出台以及路线图的日益清晰,许多互联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提出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等具体措施推动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地。视频恋爱社交平台——伊对,立足互联网企业的特点,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带动恋爱社交品类的出现和崛起,推动在线社交行业的扩容和升级,做大蛋糕;另一方面,通过创造平台化就业机会、助力边远地区乡村振兴、投身公益等的具体行动,为社会创造更多致富机会,促进共同富裕。

1.推动科技创新:

驻足恋爱社交赛道,拓展行业宽度,推动协调发展,做大蛋糕

专家指出,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源(600405,股吧)。持续的创新和经济活力能带动更多的生产力和就业,进而推动共同富裕,这也符合中国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在每一轮创新周期的繁荣时期,主导型创新产业的发展向外扩散影响,环环相扣,带动其他产业增长,实现产业共富。

长期以来,交友类、婚恋类社交应用从PC端到PC+移动端,都是在文字、图片甚至语音和短视频上持续寻求创新。但是,伊对将视频直播作为突破性应用,并大胆地融合了“线上红娘”的人工服务,创造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实时互动交友恋爱体验。

伊对:用科技手段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首先是视频直播。伊对率先将视频直播引入恋爱领域,为交友和相亲带来了新内容、新交互、新体验。视频直播的场景将“真实”推到了前所有为的程度,更接近现实场景的见面聊天。文字以外的表达能力,如肢体语言、相貌、才艺等等都可以充分地发挥,而且视频直播降低了社交门槛,让所有人都有了参与的机会。

其次是人工红娘。伊对平台上的红娘与技术密不可分,相互支持和配合,是用户相亲过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技术算法在海量的信息中帮助用户更加快速地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另一半”,而红娘则是在用户的视频连麦实时互动中,起到“主持人”的作用。他们帮助用户破冰,推动异性用户顺利完成交流的过程,并在事后帮助用户沟通彼此,协调和解决双方不便交流的问题。

通过视频直播和红娘两大创新,伊对重塑了交友和恋爱的方式,探索出一种视频+直播+红娘的全新模式。这种模式试图打通元宇宙和现实世界,走向了二元合一的状态。伊对的技术革新不仅服务自身业务,还惠及同业者、行业乃至全社会。随着伊对的行业渗透率逐步提升,同业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方面,传统婚恋网站也向视频直播转型;另一方面,新进入者层出不穷。同业者均接纳了伊对的模式,将视频和红娘作为产品标配。一个聚集恋爱社交的新品类正冉冉升起,拓展了在线社交行业的宽度,夯实了增收的基础,培育了增收的亮点,推动做大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蛋糕”。

2.创造就业机会:

提供“线上红娘”岗位,推动平台化“智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提高劳动报酬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涵。优秀企业在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上有能力发挥积极作用。提升就业者能力,优化就业者保障,是企业对高质量发展应尽的社会责任。

伊对红娘是在伊对平台上提供交友和相亲撮合服务的人,女性称为“红娘”,男性称为“月老”,统称为“红娘”。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曾经是小店店主,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带孩子的妈妈,有的是高校毕业生,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下岗职工,等等。他们在为伊对平台的其他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相应获得报酬。据媒体报道,这些红娘的收入一般不低于本地区职工的平均收入。

伊对:用科技手段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在红娘主持下的线上相亲活动)

伊对的线上红娘职业向平台用户开放,所有用户只要达到一定的连麦时间都可以申请。这些红娘不需要到固定场所工作,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班”。

为了帮助红娘尽快胜任这份工作,伊对还提供线上的培训活动,既保证一定的服务水平,同时也尽可能帮助更多的用户在平台上就业。目前,伊对平台上的活跃红娘有4万多人。他们的努力,为自己和家庭带来一份可靠的收入,特别是疫情期间都不受影响。

业界开始关注这种“平台化灵活就业模式”。专家发现,“伊对红娘”这种自由职业与传统的自由职业不同,它的门槛更低和稳定性更好。这些从业者依托于一个平台,伴随着平台的稳定和发展,可以获得长期的“订单”,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人民网(603000,股吧)发起的“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将“复工复产创新奖”授予伊对,肯定了伊对红娘模式对就业的作用。

3.促进区域平衡:

援助边疆,授人以渔,助力乡村振兴和欠发达地区发展

我国城乡间、区域间发展和收入不平衡,农村是“共同富裕”的短板;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内陆之间,发展水平也有较大差距。要调低扩中,很重要的就是要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群众收入的增长。

不久前,由伊对援建的爱心项目——团结幸福创业集市在新疆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团结村落成并正式营业。伊对是新疆莎车县的结对帮扶单位,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该项目覆盖莎车县的11个行政村及周边乡(镇), 支持当地发展夜间经济(夜市)和跳蚤市场(白天摊位)以提升当地农民文化生活水平和增加农户收入,预计受惠群众约7万人。

据当地干部介绍,创业集市试运行以来,每晚人流量在5000余人左右,创业的农户每晚纯收入在200元-2200元不等,极大地提升了农户转移就业、增收致富的信心。

伊对:用科技手段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团结幸福创业集市落成并正式营业)

新疆是伊对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的地区。2019年12月,在新疆网信办的组织下,伊对为团结村捐赠了电脑、打印机、超清电视、篮球、健身器械等文体办公用品,帮助团结村更好更快地开展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同时,伊对还开展网络公益课,为当地年轻人提供了互联网使用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培训。此后,伊对通过办公物资、体育物质和文化物资的捐赠、公益讲座、出资援建创业集市等多种形式帮助新疆地区脱贫致富和建设美丽乡村,为区域平衡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4.投身公益慈善:

参与三次分配,扶危救困,助力慈善发展

第三次分配是在道德、文化、习惯等力量推动下,广大社会主体自愿通过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行动等方式济困扶弱、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实现收入和财富向弱势人群、地区、行业以及教育、环保、科技等关键领域的合理分配,推动先富帮后富,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促进城乡、区域、行业平衡充分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缩小收入和财富分配差距,助力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如何在第三次分配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正成为当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今年夏天,河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伊对紧急采购了价值20余万元的救援物资,包括发电机、应急排水泵、皮划艇、救生衣、头灯等,并捐赠给河南省开封、鹤壁两个目前灾情较重的地区。

伊对:用科技手段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伊对向河南捐赠赈灾物资)

去年夏季南方水灾发生后,伊对向安徽两个重灾区捐款20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洪救灾。新冠疫情爆发后,伊对也向武汉捐赠价值一百万元的医疗物资。

伊对在成立之初就将公益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伊对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围绕政府和社会的关切,立足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将自身的能力与资源,反哺社会,反馈社会,共创繁荣的美好社会。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将会主动适应时代浪潮,抓住时代机遇,在共同富裕、科技创新、社会责任等新时代历史使命中勇于担当,实现平台经济生态的长期、健康、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