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2021-09-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成功者,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可或缺,产业发展亦然。从20年前的试验复种到如今的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齐聚天时、地利、人和的长清茶,正蓄势而发,成为撬动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天时

长清茶的发展得益于农业发展大势,得益于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政策扶持。

2012年,长清区委、区政府把茶产业确定为重点扶持的两大新兴产业之一,出台了《关于加快长清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长清茶“一年小有名气,三年大有名气”的总体目标。

2018年3月20日,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将长清寿茶作为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列入其中。2018年8月公开发布了《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专项规划》。

2014年,山东省制定规划扶持茶叶、中药材、蜂业等5大特色产业。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借助农业发展的政策机遇,长清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相关扶持政策,整合资源,重点打造。通过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产业振兴行动,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不断形成长清茶产业发展新势能。

地利

“作为少有的高纬度产茶区,长清没有工业污染,空气质量好,适宜发展生态绿色茶园。”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丽霞的话概括出了长清茶的“地利”因素。

长清茶区纬度高、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越冬休眠期长、气候温润,土质肥沃,水量适中,生态环境优越。独特生长环境,造就了长清茶“小米汤、板栗香、叶肥厚、味悠长”的优良特性。茶汤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等有益人体的物质明显高于低纬度茶。虽然当前全国茶叶产能相对过剩,但稀缺的高品质,赋予长清茶广阔的市场空间。

长清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山东地区茶树的规模种植始于唐朝,晚唐时向北延伸到五莲、胶南、泰安、长清一带,在长清区万德、五峰、张夏、双泉等地区有零星种植。长清灵岩寺内唐代残碑有云:“身在净土上方界,闲观野鸟鸣幽谷,顿觉超俗话新茶,再整衣冠拜佛牙…”中的“新茶”即为“长清茶”。

长清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传承着一脉悠远的茶香与禅意。

人和

一片小小茶叶,成为撬得动乡村振兴的抓手,这是政府、协会与茶人齐心聚力、共谋发展所做的大文章。

2012年推广种茶,茶农不掌握种植技术成为一大问题。在北方种植南方的小叶种茶树在田间管理、越冬防护等方面要求较高,南方的经验无法照搬,也没有成熟的配套技术。面对这一难题,长清区农业农村局一是依托济南市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研究茶园越冬防护、栽培管理、间作等集成配套技术,解决长清茶安全越冬、优产优质、低龄茶园效益提升的问题。二是依托双推项目做好示范推广,破除农户茶叶种植技术缺乏的难题,手把手的教。同时整合土地整理、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搞好基础建设。三是依托茶树越冬防护技术示范推广和农技推广培训项目,将越冬防护技术推广到各个茶园,同时提倡绿色生产、茶园生态化。2019年组建了由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丁兆堂教授领衔的长清寿茶产业科技创新团队。依托科技创新团队为产业发展攻坚克难、占领价值高地。在无性系良种选育、配套施肥、绿色防控、茶园机械化、加工工艺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长清茶产业在科技含量、生产水平、装备水平方面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标准化种植、绿色生产、水肥一体化、科技创新、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安全、科技培训等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项目的示范点。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为了持续增强长清茶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在政府支持下,长清茶叶协会多方协调组织,连续举办了十届“长清茶文化节”。今年同期举办了第一届“长清茶采摘节”,增加游客和长清茶产业的互动体验。

在政府政策支持与组织引导下,长清茶叶协会、各茶企抱团发展,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将长清茶产业做大做强。“长清茶”载誉而归,长清茶产品先后获得亚洲农博会食品创新奖、西班牙国际食品及饮料展览会金奖、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全国百佳农产品、中国林交会金奖、“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等荣誉。近期,长清绿茶又被列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长清茶以独特的品质和文化底赢得广泛赞誉,成为名副其实的“泉城名片”。

长清茶人“列传”——他们是怎样走上茶业之路的?

1992年,时年32岁的秦旭昌怀揣十几万元资金开始创业,成立了济南市长清计算机应用公司。经过十几载的奋斗,公司从初期租赁农房的小厂,长成了拥有占地十几公顷的计算机科技工业园,产值上亿元、利税过千万的工业企业。当时的计算机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领跑者,秦旭昌决心响应国家号召,以工业反哺农业,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在济南种茶,“以工养农、以茶兴农”。

就在秦旭昌的目光转向农业前,已经有一个人在长清区的绿水青山间种茶。这个人叫董庆国,是长清茶叶复种第一人。

“嫡孙董庆国,勇接父辈担。南茶北引来,敢为天下先”。董庆国祖辈父辈都以卖茶为生,济南人为什么不能种出自己的茶叶?1998年前后,他最早在原长清县崮山镇魏庄村选择了一块荒地试验种植南方小叶种茶,取得成功。2008年前后,在万德镇马套村流转土地400余亩,克服重重困难建成立泰山灵岩茶基地和茶叶加工厂。2011年5月,董庆国成立了山东立泰山茶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与此同时,2007年,秦旭昌在长清区张夏镇纸坊村、桃园村试种了150亩地的茶叶。2008年,济南南湖玉露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但茶叶种植历经三年而不成,后来经过技术人员测量发现,这里的土质水质偏碱性,并不适合茶叶生长。2010年,经过多次探索和尝试,秦旭昌把种茶基地重新定位在万德街道坡里庄村。在这里租赁土地、修建进山道路,盖起茶叶加工厂,率先建立了济南第一家炒茶基地。“济南具有悠久的饮茶文化,拥有江北最大的茶叶市场和集散地,却没有自己的茶园、自己的茶叶品牌。”干工业起家的秦旭昌那时就意识到品牌的问题。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在这场从南方引种实现茶叶复种的壮举中,长清区成为山东“南茶北引”种植纬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济南饮茶不产茶的历史画上了句号,济南人终于有了自己的茶。更重要的是,一片片小小茶叶,带给了茶农们“一亩茶十亩田”的收入。

农业之路道阻且长。茶农腰包鼓了,这只是长清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迈出的第一步。而作为农业产业,长清茶没有脱离“投入大、风险高、利润低、周期长”的规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秦旭昌的茶事业都停留在“以工养农”、持续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阶段。这种漫漫无期的投入和与之不成正比的产出曾让秦旭昌犹豫过。而充满险阻且漫长的产业发展之路本就并非一帆风顺,更让他一度徘徊在放弃的边缘。

特别是2012年,长清区在全市率先明确发展特色农业的方向,那就是茶叶和中药材,并针对长清茶产业提出“一年小有名气、三年大有名气”的目标。不甘心的秦旭昌仿佛看见曙光。他决定坚持下去。而这时更多的工商和社会资本也开始关注长清茶产业。2014年,省市区相继出台了《茶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此后,长清茶产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蓝图。

走好乡村振兴路,发展特色长清茶

2013年7月,事业有成的肖舒荣回马套村任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村里已经有人零星种植茶叶,但多数村民仍以外出打工为生,耕地只种玉米、小麦,村集体收入每年仅20万元。马套村与位于泰山后山,与出产女儿茶的泰山山区气候相近,肖舒荣带领村民迅速投入茶叶种植,渐渐地茶园面积发展到700亩。后来,村里又上了茶叶设备,从铁锅到生产线,再到有自己的商标和品牌,延伸带动旅游发展,马套村的茶叶经越念越红火。

2013年,原来干钢材生意的刘广荣夫妇俩来到万德,他们看中了万南村西山那片地。种茶之余,他们还在进行茶叶的育苗、新品种的试种。

2014年前后,原本从事法律行业的曹天军作为山东儒茶集团的代表开始关注长清这块土地。他一年内来了三次,主要就在万德街道察看茶叶种植,最终也留下来加入长清茶产业。

与此同时,政策利好接踵而来。2014年,济南市开始打造“茶叶科技示范园”,2015年,又开始了“国家级茶叶示范园”建设。省、市、区财政资金开始向茶叶主体倾斜。2018年、2019年省高效特色农业平台项目,土地整理、农技推广、农业综合体等项目纷纷落地,这坚定了茶人的信心。长清茶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就在长清茶不断发展的同时,2011年,原本在酒店当大厨的康其国回到老家种植灵岩御菊,开发出御菊芽茶。2016年,五峰山街道陈庄村党支部书记石英先开发的蒲公英茶问世。2018年起,这些茶和长清茶一起,合称“长清寿茶”,列入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经过三年的高速发展,长清茶种植面积1.1万亩,产值2.1亿元,品牌价值4.72亿元,带动周边1万余人实现就业,人均增收5千元以上。长清茶成为长清现代农业的排头兵。(通讯: 刘慧邵明红 王静)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