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岸田文雄,逆风翻盘

2021-09-3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河野太郎170票,岸田文雄257票,岸田文雄当选!” 全场掌声响起,台下的岸田文雄站起身来鞠躬致谢。终于,这位日本前外相一雪去年惨败之耻。

9月29日下午,日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成功当选自民党第27任总裁。按惯例,岸田文雄预计将在10月4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被选为新一任日本首相。世家出身的他无疑迎来了从政生涯的高光时刻,但面对东京奥运留下的意难平与疫情再度扩散的风险,这位新首相依然要和日本一起,直面困境,保持清醒。

岸田文雄,逆风翻盘

29日,岸田文雄(前右)在日本东京当选自民党总裁后接受日本首相菅义伟(前左)的祝贺。

第100任首相

算上岸田文雄,此次选举共有四人参与竞逐。其他三人分别是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

虽然最终胜出时,岸田文雄与河野太郎的票数差距不小,但他的当选路却难言顺利。

当天的选举共经历了两轮投票。在第一轮投票中,岸田文雄获256票,河野太郎获255票,高市早苗获188票,野田圣子获63票。由于4名候选人无一超过半数,因此得票前两位的岸田文雄和河野太郎进入第二轮投票。

在第二轮中,投票由382张国会议员和47张都道府县党员党友票组成,最终岸田文雄以257票战胜获得170票的河野太郎,夺得了自民党总裁的宝座。此外,两轮投票中,各出现一张弃权票和一张空白票。

根据日本宪法,日本实施“首相指名选举”。由于自民党在日本国会占据多数席位,岸田文雄将接替菅义伟的位置,在10月4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中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并带领自民党迎接下月的众议院大选。

此前,河野太郎的民调支持率一直领先,日媒普遍预测新总裁将在河野与岸田中产生。对于岸田最后“逆风翻盘”,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家成分析道,其实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无论是议员票还是地方票,很多人都预判到会进行第二轮投票。而岸田的阵营在投票前也有运作,跟前首相安倍晋三方面有接触,想寻求安倍的支持。

“所以最后岸田的当选,一方面是有岸田派的坚定支持,另一方面是自民党内最大派别,也就是安倍晋三领衔的细田派,在第二轮投票当中也倾向于岸田阵营。所以最终结果也看到,议员票方面岸田的优势比较大。”李家成进一步指出。

正如NHK报道所写,虽然河野人气最高,但以议员票为主的第二轮投票受派阀影响更大,对岸田更有利,这也使得安倍晋三2012年翻盘胜过石破茂的一幕重演。

此外,从岸田本人来说,李家成认为,他的观点相对比较中立化,不那么极端,不是纯鸽派,也不是纯鹰派,而是在两者之间。这样一来,也比较容易得到两方议员的支持。

坎坷上位路

生于1957年的岸田文雄,今年已经64岁。选举结束后,他豪言壮志地说,总裁选举已结束,希望所有党员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不久将举行的国会众参两院选举,并且“将向国民展示焕然一新的自民党”。

这并不是岸田文雄第一次参选自民党总裁。2017年8月,岸田转任自民党要职政务调查会长。当时,他被认为是安倍接班人的头号人选。

2020年8月,安倍因健康原因辞职后,岸田文雄仅收获89票,惨败于获得377票的菅义伟,无缘首相宝座。当时,日本媒体将其形容为“政治死亡”“无法战斗的男人”。

蛰伏一年后,岸田再次出马。今年8月下旬,自民党总裁选举日程确定后,岸田文雄第一个公开宣布参选。他表示,去年败选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他一年来倾听许多国民的心声,并做成笔记,一年内就写了3本。

岸田还表示,自己的特长是“倾听能力”。据日经新闻透露,他在10年里,用了将近30本本子记录国民意见。

尽管出身政商世家的岸田文雄资历不差,但一直以来,岸田文雄在日本民众中人气不高,此前在多个民调中大幅落后于河野太郎。

这或许源于他的性格。岸田为人处世多被形容为“谨慎”“稳重”,在不少人看来,岸田性格温厚。石破茂曾评价道:“没见过讨厌岸田的人。”

但与此同时,他最大的问题是欠缺存在感,舆论影响力不强,政策主张在民众中缺乏存在感和影响力,缺乏能让民众印象深刻的政绩。

为此,岸田一度努力打造亲民形象,在网络上开设“岸田BOX”的意见箱,接受网友提问,还曾经带着妻子与女儿在Instagram上开设直播。

“重整旗鼓”的领袖?

在此次选举之前,美联社的报道指出,日本新首相将面临新冠疫情、疫下经济衰退、与大国外交关系等考验。

为这次选举,岸田提出了一系列政策纲要,包括胜选后将推出数十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以助力恢复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等。

在日本国内政策方面,岸田提到,将更多地关注“社会不平等”和“财富分配”问题,希望减少贫富差距,提出了“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他认为“提高一般工人的收入”应该是重中之重。

在能源政策上,岸田文雄主张,不再坚持“去核电”主张,称重启安全性已得到确认的核电站较为现实。

岸田还声称,他将坚持菅义伟政府的减排目标——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因此他认为,“我们需要现实地评估是否要建造、扩建核电站”。此外,岸田还坚持推进修宪政策,称“将推进修宪工作,以在任期内实现”。

但不少人认为,岸田的喊话太过遥远,眼下的经济恢复与抗疫才是首要任务。菅义伟在日本首相大位上只待了“匆匆一年”,就是困在了疫情和经济双恶化的“泥潭”里。对于岸田来说,过不了这一关,或许只能成为第二个菅义伟。

在经济方面,李家成认为,岸田当选之后,经济方面的挑战依然比较大,之前日本经济受疫情压制,一直没有起色,另一方面,如日本的在野党所说,“安倍经济学”也没能将日本经济从谷底拽出来。

不过在抗疫方面,李家成分析道,菅义伟还是给岸田留下了一定的“遗产”,最近日本国内的疫情有所好转,可能会在月底解除紧急状态宣言。

虽然紧急事态将要解除,但要完全放开还为时尚早,李家成进一步指出,日本抗疫有一个怪圈,就是感染人数一减少,就解除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一解除,过一阵子感染人数就又上来了,所以疫情方面,依然不能高枕无忧。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日本连续结束两个内阁。在这段时间内,越发凸显出日本危机应急能力的弱点。自民党总裁选举选出的日本新任首相,必须是一位可以带领日本“重整旗鼓”的领袖。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