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街观察】地球不是棋盘,哪有这么多“大棋”可下

2021-09-3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期以来,关于“电”的话题热搜不断,沸沸扬扬的舆论热潮下,除了迪迦在东北的梦幻联动,还有些人仿佛罗永浩上身,大局观的言论一套接一套。

“国家在下一盘大棋”,诸如此类论调在网络平台甚嚣尘上。按照大局观的逻辑,限电是国家为了在宏观上进行产能调控、反出口企业内卷、对外输出通胀,好打赢这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战”,甚至是“国与国之间的金融战”。

这些自媒体“军师”左手《国运之战》、右手《货币战争》,言辞恳切、感情饱满,以视频、文章等多种形式,解读着热点事件背后的“蹊跷”,借机兜售着爱国主义的宏大叙事。

爱国主义滤镜加持,听众不分青红皂白,已经被这顶高帽子罩住,沉浸在自我感动中,情绪一煽,节奏一偏,以爱之名,盲目跟从者不占少数。

凡事不决,“大棋”来解。表面看,有理有据,细究起来却漏洞百出,严重偏离基本事实,混淆视听。

市场经济,供求关系。一方面,北方采暖季临近,电煤供给短缺,另一方面,经济复苏之下增长的用电需求,叠加个别地方在能耗控制之下做法简单粗暴,给了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

对于那些处心积虑的自媒体营销“军师”而言,事实本身什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的事实什么样”。

他们标榜答疑解惑,却并不会填补受众的知识盲区,只在意你的心理“盲区”、情绪触点。靠爱国情怀赚阅读量、借煽动性言论博眼球,或许才是他们大局观的真正出发点。

用宏大叙事来强加因果,限电也好、停水也罢,事件本身的来龙去脉已经不重要,在头头是道的分析里,几乎都可以成为大棋论调中的那颗棋子。

当下,疫情还在局部地区偶有暴发,经济迎难而上,社会心理持续修复,正给了这些“大棋党”肆意发挥之机。

具体议题宏大化、严肃问题轻浮化、个体话题普遍化,是当前网络舆论的几种极端趋势,虽然表现形式不一,但本质上都是利用网络的群体性,做一些贩卖焦虑、煽动情绪、攫取利益的流量生意。

“寒门再难出贵子”“这届‘90后’垮了”,自媒体俨然成了情绪制造工厂,精心撰写的文字,半真半假的故事,精准切中人性中的脆弱和悲悯之心。一边没有底线的炮制爆款,一边趁机制造焦虑,把流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社交媒体下放了话语权,也降低了权威的门槛,于是诸如“大棋论”“阴谋论”“寒门论”等营销技巧遍地。有些“地命海心”的人,地球又不是棋盘,哪有那么多大棋可下。

北京商报评论员 汤艺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