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民党晋升德国议会第一大党 绿党和自民党将成组阁关键

2021-09-30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作者: 周方

  [ 各党的组阁预谈判已经拉开了序幕,谈判成功要求三方相互妥协,不仅需要政治立场上的让步,还涉及政治权力分配问题,所持续时间将相对较长,但各方都表态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 ]

  [ 社民党目前的策略应该是稳住执政伙伴绿党,并通过许诺财政部长职位等政治资源来获取自民党支持,同时借助肖尔茨丰富的政治经验、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传统偏中间的立场,努力协调各方,推进执政联盟的形成。 ]

  9月27日,德国大选所有299个选区的选票已经统计完毕。根据初步计票结果,社民党在26日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得票率为25.7%,领先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1.6个百分点,绿党和自民党分别以14.8%和11.5%排名第三、第四位。虽然正式计票结果将在几天后公布,但这个结果和最终议席分布情况将非常接近。

  根据德国宪法,在联邦议院中取得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或执政联盟才可以组阁。鉴于此次大选碎片化严重,单一政党最高得票数创历史新低的情况,德国极有可能迎来有史以来第一届由三个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

  而最大的两个政党——社民党和联盟党中或有一方将无法进入执政联盟,而自民党和绿党携手参加组阁反而成了大概率事件,他们的选择或将成为德国下届政府组成以及下任总理人选出台的关键。

  虽然社民党以微弱优势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获得了组阁的主导权,但由于社民党和与其政见较为接近的绿党所获得的选票之和不超过50%,必须拉拢第三个政党参与组阁。

  联盟党是社民党理论上可以选择的伙伴,但大联盟已执政多年,在社民党内怨言不断。从今年的投票情况来看,联盟党和社民党的得票率之和甚至无法达到总数的一半,全民党属性尽失。社民党不太希望重新与联盟党继续联合执政,绿党也曾表达过不与联盟党共同组阁的意愿。

  对于社民党来说,自民党是这一方案的更好人选,虽然这和自民党的初衷并不完全一致。自民党对其和联盟党、绿党组成“牙买加组合”执政联盟抱有期待。自民党主席林德纳甚至在大选前的“柏林回合”辩论会上提议,由自民党和绿党先谈,然后再与两个较大的政党展开谈判。毕竟两者在上届议会的反对党席位上曾共事多年。

  那么“牙买加组合”执政联盟是否更有希望形成呢?其实也不尽然。虽然联盟党与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在减税、减少赤字等方面有不少共同点,但自民党的“历史污点”让联盟党和绿党都曾深受其害。2017年的大选中,自民党携带着很高的要价进入谈判,却在谈判的最后阶段退出,造成了“牙买加组合”执政联盟的破裂。联盟党甚至在本次竞选过程中特意开展了几次针对自民党的宣传,两党的契合度并不像自民党宣称的那么高。而且联盟党和绿党或许不会答应自民党更多的政治诉求。

  相比联盟党,绿党与社民党在社会福利、环保等政策上的观点更加相投,比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富人税收、利用再生能源方面。在多次竞选活动和选前辩论中,社民党候选人肖尔茨和绿党候选人贝尔伯克更多地达成了统一战线。

  那么绿党会不会站到肖尔茨的对立面呢?这种可能性并非完全没有,但无论从政治主张还是价值观方面,绿党若和联盟党组合将较难向选民交代。贝尔伯克不久前还表达过对联盟党在气候保护问题上的不满。

  联盟党内部也在大选后发生了离析,基社盟高层批评了联盟党候选人兼基民盟主席拉舍特,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布林克豪斯与拉舍特发生了争执,联盟党内部右翼保守主义组织“价值联盟”则要求拉舍特下台。种种迹象表明,联盟党“攘外安内”的任务不轻,其组阁能力将受到挑战。

  目前,各党的组阁预谈判已经拉开了序幕,谈判成功要求三方相互妥协,不仅需要政治立场上的让步,还涉及政治权力分配问题,所持续时间将相对较长,但各方都表态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

  社民党具有组阁的优先权和绿党的支持,它与绿党、自民党组成“交通灯组合”的成功率或比“牙买加组合”要高,而且在地方层面已经得到了成功的政治实践。但是由于这一组合将跨越左右两翼,自民党在税收、国家财政、社会福利政策等方面和红绿两党存在分歧,它在中左翼主导的执政联盟中会不太自在。但是,自民党有了2017年的教训,将在争取政治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更加顾全大局。

  社民党目前的策略应该是稳住执政伙伴绿党,并通过许诺财政部长职位等政治资源来获取自民党支持,同时借助肖尔茨丰富的政治经验、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传统偏中间的立场,努力协调各方,推进执政联盟的形成。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