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甩锅”加尼,建议被拒?美军高层承认20年的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战略性失败”

2021-09-3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蒋子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 柳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当地时间28日出席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就从阿富汗撤军、阿未来局势等问题回答议员提问。美军将领承认,美军对阿富汗发起长达20年的战争,是一场“战略性失败”。

“甩锅”加尼,建议被拒?美军高层承认20年的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战略性失败”

“撤军损害美国信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报道,在回答共和党参议员提问时,米利对阿富汗战争表达了批评。他说:“这场战争的结果,是一场战略性失败,敌人在喀布尔掌权了,这是20年累积作用的结果。”米利提到,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有2461名士兵死亡,另有超过2万人受伤。

奥斯汀在听证会上表示,五角大楼完全没料到阿富汗前政府军会突然崩溃,美方没有就阿政府在11天内垮台做针对性计划。奥斯汀称,美国对其打造一个可行的阿富汗政府的能力“过分自信了”。“我们帮助建立一个国家,但我们无法铸就一个民族。我们和伙伴训练的阿富汗军队几乎没开一枪就溃不成军,这个事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虽然奥斯汀承认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存在一系列误判,但他把“锅”甩给了“阿富汗加尼政府腐败和阿军队士气低落”。“我们向阿富汗军队提供了装备,飞机和使用它们的技能,但最终,我们无法向他们提供获胜的意志。”不过奥斯汀、米利和麦肯齐都表示,美国政府去年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对阿安全部队的士气造成了负面影响。

被问及美国的信誉是否因撤军问题受损,米利表示:“我们在盟友心中的信誉,以及我们在敌人心中的信誉,都正在被重新考量”,“因此可以用‘受损’这个词来形容”。

在被问及美军无人机8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实施空袭造成10名平民死亡一事时,麦肯齐说袭击发生在他的责任辖区内,他对此事负全部责任。

拜登不听军方建议?

“备受关注的听证会将军方高层置于三军总司令的对立面”,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米利和麦肯齐在听证会上都表示,曾建议在阿富汗保留2500名士兵,防止阿政府垮台以及塔利班接管政权,但该建议并未被采纳。麦肯齐称,自己曾当面向拜登提出相关建议,并确定拜登“非常认真地听取了建议”。

这些说法与拜登表述相矛盾。拜登8月18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记者问他:是否有军事顾问建议在阿富汗保留2500名美军。他说,“据我所知,没有人告诉我这些”。这被美媒解读为美国军方与白宫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出现明显分歧。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拜登总统并没有误导公众,他收到了一系列建议。“归根结底,这件事是由拜登总统决定,他是三军总司令,他决定结束这场20年的战争,因为留下驻军等于同塔利班开战,将造成更多美军伤亡。”奥巴马政府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告诉CNN,总统有权拒绝军事将领的建议。“需要明确的是,将领的确给出了建议,但建议被拒绝了。”《纽约邮报》刊文批评拜登“撒谎”:“周二的参议院听证会粉碎了拜登关于阿富汗战争的无稽之谈,并证实是他独自做出了造成混乱和致命撤军的决定。”美称俄“愿借中亚军事基地”

奥斯汀在听证会上的一项证词受到多家俄媒关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奥斯汀声称,今年6月16日俄总统普京在会见拜登时,曾提出通过提供美方使用俄驻中亚军事基地来协助美方应对来自阿富汗的恐怖威胁,但美方目前并未寻求俄方协助。《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说,米利上周与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芬兰赫尔辛基会面时讨论了俄方提出的共用中亚军事基地的提议。奥斯汀在听证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拒绝透露细节。

据俄《观点报》29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有关美媒报道“不予置评”。报道称,目前俄罗斯在中亚有两个大型基地,在塔吉克斯坦的第201军事基地和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坎特空军基地。

俄新社29日援引俄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专家巴久克的话称,鉴于目前俄美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军现在完全不可能被允许在中亚使用俄军事基地。美国试图以某种方式向俄再次抛出这个话题,并希望从中获利。俄科学院安全研究中心专家布洛欣称,美国不会在中亚打击任何恐怖主义,只是不想失去在中亚的影响力。“美国在中亚使用俄军事基地是十分危险的,美国将更接近我们的边界。而对美国来说,这可作为对俄罗斯和中国施加压力的杠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