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政坛或回“十年九相”乱局

2021-09-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日本政坛或回“十年九相”乱局

昨日,岸田文雄(前右)在日本东京当选自民党总裁后接受日本首相菅义伟(前左)的祝贺。新华社发(Pool图片/卡尔·考特摄)

在选举管理委员长野田毅宣布岸田文雄当选后,岸田文雄站了起来,向左右鞠躬,举起右手回应大家的掌声。

经过两轮自民党总裁选举,昨日,岸田文雄最终成功当选第27任自民党总裁。

这是岸田文雄第二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他于2012年至2017年担任日本外务大臣,是日本战后任职时间第二长的外务大臣,仅次于吉田茂。

据央视新闻消息,日本政府将于10月4日召集选出临时国会。按照惯例,岸田文雄将通过众参两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

9月2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同日本新一届执政团队一道,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

●选举

罕见“混战”后 岸田文雄当选

此前,日本共同社评价称,自民党总裁选举呈现罕见“混战”局面。新华社也分析称此次选举格局三强一弱,河野太郎、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三人各有优劣势,选情难以预测。

此次选举中,河野太郎在民调支持率和地方党员票上更具优势,岸田文雄在国会议员票上更有优势。

在第一轮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岸田文雄票数最高,为256票,河野太郎以一票之差位列第二,得到255票。由于没有候选人选票过半数,根据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机制,票数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岸田文雄和河野太郎进入第二轮选举。在第二轮选举中,议员票比重增加,对岸田文雄的胜选更有利,且在第一轮选举后期,岸田文雄与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又同意合作,共同对抗河野太郎。这意味着在第二轮投票中,预计原先投给高市早苗的票将会投给岸田文雄。

在第二轮投票中,岸田文雄获得257票,河野太郎获得170票,岸田文雄成功胜选,当选第27任自民党总裁。

●政局

日本政坛或将回到“十年九相”的乱局

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难以预测,也跟日本自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有关,同时这种派系斗争或将导致日本政坛进入短暂的动荡期。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表示,日本自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非常激烈,各方争相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候选人的实力虽然有所差别,但大体处于同一水平线上,旗鼓相当,所以会造成难以预测的局面。

周永生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王新生都表示,日本政坛或将回到“十年九相”的乱局。

周永生表示,“安倍晋三的长期执政其实是个特殊案例,目前自民党内部每个话语权较大的(派系)都不希望任何一人长期担任首相,而是希望首相职位可以短期轮流,这是自民党内部基本的利益诉求,因此无论谁担任首相,都只能成为短期执政的首相。”

王新生也认为,岸田文雄还是比较弱,处于安倍晋三的掌控之下,因此要稳定日本政局仍然比较困难。

在这种派系斗争的背景下,日本国内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王新生称,岸田文雄将面临疫情防控和地区形势两方面的挑战。虽然目前日本疫情有所缓和,也宣布即将全面解除疫情紧急状态,但是也不能排除日本疫情反弹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如何处理好和邻国的关系,包括中日关系,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也是岸田文雄即将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 关注

岸田文雄当选将如何影响中日关系走向?

岸田文雄在菅义伟辞职之前就率先表示要参加选举。岸田文雄原本为温和的鸽派,但是在这次选举时,其发言却有所不同。在早期选举时,岸田文雄对中国的态度较为强硬。他曾称如果当选将会“以抗衡中国作为其首要任务”。在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他表示,将与美国、欧洲、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合作来对抗中国。

在“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议题上,岸田文雄的对华态度不是特别友好。“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此前由安倍晋三提出,他表示,日本应将其纳入安保新方针,意味着日本可以在受到敌方导弹攻击前打击敌方导弹基地,也就是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岸田文雄在去年的总裁选举中对此议题比较谨慎,但此次却表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有力的选项。共同社评价称,这是因为他注意到党员中保守派较多,力图消除给人的鸽派印象。

周永生分析称,岸田文雄原本是温和派,但是这次为了迎合日本右翼,以最终当选首相为目标而转变态度,对话态度强硬,预计之后也不会对中国很友好。

周永生指出,在后期选举中,岸田文雄知道和中国打强硬牌也不会增加他的选票,所以后期关于中日关系的表态又变得比较温和。

据共同社9月26日报道,在外交和安保政策议题的讨论上,岸田文雄倡导有必要定期举行中日两国首脑会谈。尽管如此,岸田文雄仍然主张需要加强日本防卫能力,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也表示,“将会衡量具体情况后考虑参拜”。

王新生表示,此次岸田文雄当选其实还是在安倍晋三的操纵之下,之前岸田文雄在安倍政权下长时间担任外务大臣,今后仍会是安倍晋三政策的执行者,所以在中日关系的处理上也或将比较强硬。

■ 简介

岸田文雄1957年出生于东京,祖籍广岛县。岸田家是政商世家,其祖父岸田正记、父亲岸田文武都曾任众议院议员。

1978年,岸田文雄进入早稻田大学法学部。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2007年,首次进入内阁,出任负责冲绳及北方对策等事务的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

2012年至2017年,担任安倍内阁的外务大臣,在党内外知名度有所提升。

2017年8月,岸田转任自民党要职政务调查会长。当时他被认为是安倍接班人的头号人选。但他没有参加2018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想等安倍再当一任总裁后“禅让”。2020年8月,安倍因健康原因辞职后,包括安倍在内的党内大佬没有支持岸田接任,导致岸田在总裁选举中输给菅义伟。

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日程确定后,岸田第一个公开宣布参选。

在日本国民关心的新冠疫情问题上,他主张加快疫苗接种、控制出行、保持医疗资源充足。在经济民生上,他称日本需要处理好资本分配问题,缩减贫富差距。

新京报记者 侯吴婷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