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岸田文雄上台,日本向何处去?

2021-09-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 观察家

使政治和外交趋于平衡而不是继续“右倾化”,才能做到为民谋利,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9月29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尘埃落定,岸田文雄击败对手河野太郎,登上大位。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意同日本新一届执政团队一道,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稳定发展。

从得票看,河野太郎并未获得预想的地方党员和党友的绝对支持,获得地方党员中具有人望的石破茂的支持也没有让河野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甚至没有成为预想的第一轮投票的首位。由此可见,人们对河野还是不够有信心。

岸田在第二轮投票中以87票优势压倒河野,说明派阀的力量仍然不可忽视,党内实力人物安倍晋三的影响力不容忽视。最大派阀细田派、岸田派、麻生派主要部分、竹下派等支持了岸田,反映了大佬的压力和威逼利诱,胜选后的职位“分赃”等传统的权力运作模式仍然在日本政坛横行。

党内派阀运作和权力交易的政治文化,忽视了民意的倾向,也忽视了党员和党友的意志,这种无视民主的政治模式,反映了日本式民主的局限性。

就四位候选人来看,岸田是党内著名鸽派集团宏池会的会长,但是常年与安倍所在的细田派合作,等待安倍的权力禅让,近年来明显变得偏右。河野太郎是麻生派的“小字辈”,他的出场反映了党内年轻人求变的倾向,作为网红政客,他虽然是名门之后,但党内根基还不足以与安倍和岸田抗衡。

高市早苗是出名的安倍粉丝,政治观点与安倍相差无几,党内右派对她抱有很大希望,但是民意并不看好她,选民希望一个有平衡感的领导,而不是一个危险的极右分子。野田圣子也是党内鸽派,但在党内无实力,或许是大佬用来分散岸田选票的“刺客”。自民党的权力游戏并非完全以政治理念取胜,而要有扎实的人脉关系,由此看来,野田成为首相尚需时日。

从此次选举结果来看,尽管派阀政治主导了日本的权力再分配,但还是选出了一个比较稳健的领导人。岸田或许为了上位,会迎合党内右派观点,但他所在的宏池会不可能完全颠覆多年来形成的鸽派理念。竹下派也非右派,此次支持岸田,是派阀运作使然,岸田组阁时,竹下派肯定有人出任要职,该派的明星小渊优子或许再次出山。所以,岸田内阁不可能是右派内阁。

岸田虽然近年来越来越“安倍化”,但是即使安倍执政时期,也谋求改善中日关系,相信即将出现的由安倍幕后操纵的“安倍—岸田内阁”,也如之前的“安倍—菅内阁”一样能够考虑此次选举中表现出来的“反安倍”、“反右派”势力的不满,使政治和外交趋于平衡而不是继续“右倾化”。少一点右派绑架,少一点外国控制,多一点理性思考,多一点和平观念,才能做到为民谋利,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廉德瑰(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