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慈善信托助力共同富裕:本月已有10单成功备案,单笔最高达5000万

2021-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9月28日,记者获悉,由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设立的“平安翰德慈善信托”于9月27日成功备案,总规模为5000万元,是今年以来行业内设立的最大单一个人慈善信托,在已备案的个人慈善信托中规模排名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由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主办的“慈善中国”官网发现,截至目前,该网站共披露了646条慈善信托备案数据,财产总规模近54.98亿元,且未包含“平安翰德慈善信托”。

梳理发现,加上最新备案的“平安翰德慈善信托”,本月已披露有10单慈善信托成功备案,总计规模为5597.3万元。

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上述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一名企业家,十几年来一直以个人名义捐款,帮助脑瘫患儿家庭。此次设立慈善信托,是希望更好、更专业地开展慈善,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孩子;并希望通过慈善投入助力乡村教育及高职院校的发展。同时,该企业家还希望将慈善“根植”于自己子女的心中,让家族的公益事业得以延续。

故此,该笔慈善信托财产主要用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帮扶因病返贫人群、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以及救助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等。

这样的信托目的在慈善信托中并不少见。

据中诚信托今年9月1日发布的《2021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显示,教育和扶贫仍是慈善信托最主要的慈善领域。近五年来,设立的慈善信托中,信托目的涉及教育的慈善信托共有180单,涉及扶贫的慈善信托共有173单。另外,由于2020年以来大量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目的的慈善信托的设立,信托目的涉及卫生领域的慈善信托数量井喷,五年合计达到137单,仅次于教育和扶贫。

以上可以看出,慈善信托的核心特征是满足各类慈善目的——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符合慈善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等。其核心理念完全符合国家积极倡导的“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的大政方针。

此外,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参与第三次分配最常见的方式就是做公益,而相较于传统的慈善捐赠,慈善信托具有信托财产独立、运行成本低、持续性更强、运作更科学、信息透明度更高等优势。上述研究报告指出,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开展家族慈善信托,在家族传承中发扬关爱社会的慈善精神,不仅有助于家族基业永续传承,也可为缩小收入差距,推动社会和谐有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