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大突发!美国强迫台积电、三星45天内交出机密数据?芯片大厂瑟瑟发抖,股价回调…缺芯潮下美国动作不断

2021-09-29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韩国媒体周三报道,美国商务部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韩媒表示,美国要求相关企业在45天内,缴交相关数据,包括库存、销售及客户等商业机密,这样的要求将使公司陷入困境,业界担心,向美国披露良率信息,意味着公开自己的半导体水准,可能会导致代工厂在议价过程中处于不利位置。

  而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最高贸易官员周三回应称,该国官方了解当地半导体行业的担忧,计划在必要时提供支持。当前,他们已经准备好帮助三星等芯片巨头,解决美国想要其供应链关键信息的要求。

  美国这一要求似乎已经反应在股价上。行情数据显示,台积电和SK海力士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近期结束了连续上涨的态势,均有所回调。

重大突发!美国强迫台积电、三星45天内交出机密数据?芯片大厂瑟瑟发抖,股价回调…缺芯潮下美国动作不断

  台积电近期股价走势

重大突发!美国强迫台积电、三星45天内交出机密数据?芯片大厂瑟瑟发抖,股价回调…缺芯潮下美国动作不断

  SK海力士近期股价走势

  明抢?美国强迫芯片企业交出数据

  9月23日,在白宫举行的半导体会议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宣称,美国需要更多有关芯片供应链的信息,以提高处理危机的透明度并确定导致短缺的根本原因。如果企业不愿配合美国政府缴交数据,美国政府必定会采取行动。

  当天的白宫会议邀请了各大芯片制造商和苹果、微软及通用汽车等芯片使用厂商开会。在当天的会议上,雷蒙多感谢芯片厂们将产能提升到创纪录的水平,但她表示,她仍然不掌握芯片制造商们的具体产能,不知道谁在加班加点生产,谁在没有把产能提升到应该有的水平。

  “这种不透明的状况不能这么持续下去!”雷蒙多强调。

  在会上,雷蒙多要求半导体行业向联邦政府提供更多有关其复杂供应链的信息,自愿开展调查是以便于确保计算机芯片到达需求地,并对潜在的瓶颈有更多的可见性。白宫官员表示,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对消费者需求加深了解,进而吸引更多私人投资以建设新工厂。

  雷蒙多表示,政府需要更多的信息,需要知道芯片要运往哪里,瓶颈在哪里,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雷蒙多提醒行业高管,如果他们不自愿分享信息,她可能会援引冷战时期的《国防生产法》,迫使他们分享信息。

  身为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芯片问题。

  今年5月,雷蒙多就已经和半导体企业高管们进行过一次会议。会后,她公开表明:

  “半导体在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当半导体供应链中断时,整个经济都会受到影响。解决半导体短缺和加强国内供应链是我和拜登-哈里斯政府的优先事项。”

  “我们进行这些对话的目标是将一系列行业领导者聚集在一起,以获取有关短缺对其行业产生的影响的更多信息,我们可以共同解决哪些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以及具体在哪里管理部门可以提供最大帮助。”

  “这些对话对我和行业领导者来说仍然非常有用。我们希望这些对话不仅能解决短期短缺的问题,还能从长远来看加强国内供应链的措施。”

  美国积极推动《芯片法案》

  支持半导体行业发展

  在密集表态之外,雷蒙多还在积极推动《美国芯片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

  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通过《美国芯片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提供数百亿美元支持半导体行业在美国的发展。但该法案仍在众议院讨论当中。具体看,《美国芯片法案》包括以下内容:

  1、到2024年,为任何合格的半导体设备或半导体制造设施投资支出设立40%的可退款ITC(信用额度)。

  2、授权美国商务部建立一个100亿美元的联邦匹配计划,把州和当地的激励措施与公司匹配起来,以建立具备先进生产能力的半导体代工厂。

  3、创建一个新的NIST半导体项目来支持美国的先进制造业。该项目的资金将用于支持STEM劳动力开发、生态系统集群、美国5G领导能力和先进组装与测试。

  4、授权美国国防部资助半导体技术方面的项目、计划和活动,具体包括研发、劳动力培训、测试和评估。授权美国国防部指导一项计划的实施,依据《国防生产法案》第三章规定的资金建设和提高国内半导体生产能力。

  5、要求商务部在90天内完成一份报告,评估美国工业技术的能力。

  6、在10年内建立一个7.5亿美元的信托基金。在与外国政府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后,美国建立一个联合协会,以促进微电子相关政策的一致性、供应链的透明度以及非市场经济政策的更大一致性。

  7、指示总统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建立一个半导体领导小组委员会,负责制定国家半导体研究策略。

  8、投资120亿美元创造新的研发项目,确保美国在半导体技术和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

  雷蒙多多次敦促众议院尽快通过这项法案。

  “曾几何时,美国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寻找廉价劳动力,我们已经失去了领先优势。所以我们需要在美国投资,激励公司在美国制造芯片,拥有训练有素的劳动力,支持国内供应链。这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我们要在全球竞争的方式。”

  编辑:叶舒筠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与合作可联系证券时报小助理,微信ID:SecuritiesTimes

  END

重大突发!美国强迫台积电、三星45天内交出机密数据?芯片大厂瑟瑟发抖,股价回调…缺芯潮下美国动作不断

  点击关键字可查看

  潜望系列深度报道丨股事会专栏丨投资小红书丨e公司调查丨时报会客厅丨黑幕调查丨1天“躺赚”8天利息!逆回购红包又来丨格力将注销2.2亿股丨

  大消费能否“王者归来”?丨危机逼近?美财长再发“经济灾难”警告丨车主被特斯拉索赔505万,此前维权刚刚胜诉丨易纲重磅发声!中国有条件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丨地产板块爆拉,2000亿龙头直逼涨停,央行罕见表态提振市场丨融创中国紧急澄清丨央行罕见表态!维护房市健康发展、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丨茅台(600519)天量成交刷新纪录,逾700亿资金激战白酒股丨A股插座巨头踩线反垄断,被罚近3亿丨国家电网: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