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庆前全域开放,九寨沟要“大干一场”,但年轻人却在抛弃它

2021-09-29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国庆前全域开放,九寨沟要“大干一场”,但年轻人却在抛弃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今年国庆,四川旅游局想借九寨沟“大干一场”。

历经三年多震后恢复重建,这个被誉为“童话世界”的著名旅游景点,在9月28日正式全域开放。作为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最重磅的新闻发布内容,“补妆”归来的九寨沟也顺利登上热搜。

张家界看山、九寨沟看水。明丽澄澈的海子(湖泊)倒映着原始森林的倩影,一直是九寨沟向外输出的名片。但这个国庆假期,九寨沟似乎失去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太远、老气、不“小众”,成为其被拒绝的理由。

被社交媒体种草的小众景点,才是年轻人的菜

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员工张金峰(化名)对时代财经表示,要去九寨沟,就要先飞到成都,再转机至黄龙,之后还要搭乘盘山巴士。“太折腾了,不如在上海周边玩一玩,住民宿,烧烤、打牌、晒太阳。”

“睡到大中午、在酒店吃外卖、特别容易累”,成为当代年轻人旅游的常态。以户外观光、徒步为特色的九寨沟,显然与上述旅游观大相径庭。

张金峰的同事们也没有对九寨沟的全域开放表示出兴趣。一些年轻人甚至表示,不知道九寨沟经历过灾后重建。

“我会先看小红书或者美团上博主的测评,如果大V或者自来水(因为发自内心的喜爱而自发宣传的网友)多的话,才考虑去打卡。”张金峰说,他更喜欢去好评率高的“小众”景点。

这个国庆,张金峰留在上海,他的表妹选择和朋友去德天瀑布,一个被众多年轻人“种草”的景点,位于广西崇左。“她有五千元预算,和朋友组队,不仅可以打卡小众景点,自由度比去九寨沟也更高一些。”

其实,张金峰小时候与家人已经去过九寨沟。“九寨沟给人的感觉更适合中老年人自驾前往,年轻人更喜欢打卡小众景点,发朋友圈都会更积极。”

根据百度、携程、马蜂窝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九寨沟属于今年国庆全国热门自驾景区之一。

国庆前全域开放,九寨沟要“大干一场”,但年轻人却在抛弃它

图片来源:《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

被年轻人“抛弃”的九寨沟,是中老年的人间仙境,对此藏族小伙冷波珠很认同。他这几年一直在四川做导游。根据他的观察,现在年轻人更喜欢一到两天就走完的旅程,不会太累,价格也不贵。

“九寨沟路程就远了,从成都自驾过去要一天,因此被劝退的年轻游客,会以成都为圆心,找小景点消遣放松一下,比如毕棚沟、瓦屋山、蜀南竹海、都江堰、青城山等。”冷波珠说。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9月29日对时代财经表示,作为世界级的旅游打卡目的地,九寨沟不用过多考虑缺少年轻客源的问题。“九寨沟美丽的风景,就是源于它远离都市;但以观光为主的九寨沟,可以探索一些小众玩法吸引年轻人。”

九寨沟能带出四川旅游热吗?

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也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九寨沟景区景观受损严重。之后九寨沟对景区进行限流,以及修复重建。2019年底,九寨沟景区恢复了震前85%的开放面积。根据景区数据,九寨沟景区近年来已经累计补植、补造树木27万株,修复、恢复生境2585亩,景区的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九寨沟县委书记贺松介绍,九寨沟在修复生态环境和景区景点上累计投资45亿元,森林植被覆盖率达72.9%,诺日朗瀑布生态修复等5项景区修复技术获国家专利。

此外,九寨沟安全也得到全面保障。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对外表示,景区170处地质灾害得到全面治理,实现全天候监测保护、全方位管控,景区安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

时代财经9月29日电话咨询了九寨沟景区,对方表示针对全域开放,景区没有新内容提供,相关的内容均已完整公开在官网、官方公众号上。根据官网消息,九寨沟景区全域开放首日(9月28日),共接待7248人次,较前一日增长约40%,但人次仍少于上一周末(约9500人次)。

目前,全国306家5A级景区中,有14家属于自然遗产,其中就有九寨沟。全域开放,这意味着九寨沟此前待开放区域,包括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芳草海、原始森林等景点将再次和游客们见面。其中,箭竹海最知名,它是当年张艺谋导演电影《英雄》的外景拍摄地。

值得一提的是,九寨沟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景点之一运营多年,老景点“新意”不足一直被人提起。此次九寨沟全域开放,也只是让老景点再次与游客见面,并非加入了新景点。

国庆前全域开放,九寨沟要“大干一场”,但年轻人却在抛弃它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景点数量来说,九寨沟整体少一两个,影响不是很大,以前不开放全域也还是很漂亮。” 冷波珠认为,全域开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是对九寨沟所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经济的提振。

“整个阿坝州经济几乎都是依靠九寨沟的旅游产业,当年的地震加上近两年疫情,对阿坝州当地经济影响很大,很多人面临失业,因此九寨沟能赶在十一国庆前全域开放,是希望借黄金周来吸引更多游客。”冷波珠说。

杨彦锋表示,九寨沟所在的川西线,有多个少数民族区域,九寨沟全域开放,有利于带动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九寨沟是四川旅游的龙头,在四年前地震灾害之前,九寨沟能凭一己之力带动四川小一半的人流;这次九寨沟能够全域开放,可谓是对四川整体旅游行业的提振。”杨彦锋认为,国内能与九寨沟相提并论的旅游景点,可能只有湖南武陵源和安徽黄山。

每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全国各地旅游人都在为年底冲业绩。今年,黑龙江、福建等地疫情仍然反复。“这会影响到整个国庆黄金周的景气度,特别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动态机制,国庆旅游市场的复苏应该不会轻松。”杨彦锋说。

据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9月2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即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恢复跨省旅游经营。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