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2021-09-29 力哥理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全文字数:3000

阅读时间:6分钟

过去一周,“限电”成为越来越热的关键词,好多人让力哥说说咋回事。

我原来没太注意,直到最近两天,我家不是在装修嘛,结果做窗的、做大理石的、做地板的厂商纷纷紧急致电,要么说工厂限电,原本定好的送货周期要延迟,要么说赶快下定,昨天厂里开会说要开始限电,怕影响你家装修工期……

擦,躲在家里,都能膝盖中枪……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我之前觉得没啥好聊的,因为事情本不复杂。

但舆论却搞出各种阴谋论,还有好多人信。

这次“限电”风波,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考验,也是对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智商的大检验。

最热的一派阴谋论,硬把限电和中美金融超限战绑一起,说这是美国非常险恶的一步棋,中国拿这个来反制……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其实有点逻辑和知识的小伙伴都能看出,完全是瞎扯淡。

能源价格是美国说涨就涨,说跌就跌的吗?美国自己也备受高通胀困扰,国内民怨四起,搞得美联储不断吹风放狠话……

不懂经济学的人,总喜欢用政治学视角解读经济学问题。

真正懂经济学的人呢?

往往会同时用政治学和经济学双重视角,解读经济学问题。

综合来看,眼下的限电无非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节能减排的刚性指标。

中国政府不比美国,人家换一届政府就可以把过去政策全部推翻,说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就退出,小孩子过家家呢?

我们是“无限责任政府”,有大国担当,政府说话必须负责到底,我们已经承诺了两个时间点:

一是2030碳达峰,也就是到2030年左右,我们的碳排放将达到峰值,所以在此之前,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缓解碳排放压力。

二是2060碳中和,也就是到2060年左右,我们生产生活所需排放的碳,已可以和我们依靠科技回收的碳形成动态平衡。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一定要减碳,是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持续上升,会影响地表温度,导致南极和格陵兰冰盖持续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最终威胁全人类生存。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洛杉矶、新加坡、悉尼、迪拜……世界级大都市几乎都在海边。

我们去年向全世界正式做出这一庄严承诺,所以今年是实践这一目标的第一年。

既然已定下雷打不动的目标,就得把这目标拆解到每个年份。

2021年碳排放有一个指标,2022也有,2023年也有……

再把每一年指标,拆分摊派给每个省落实执行。

之前特朗普执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就是因为约束自家碳排放,就是约束经济发展,进而威胁就业率。

在“美国优先”战略下,凡事只想美国自身利弊得失,且只考虑短期利益(毕竟最多4年后可能就要滚蛋),自然要退群。

发达国家底子厚,可以牺牲更多经济发展速度,实现节能减排,但发展中国家底子薄,要给更多时间,做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微妙平衡。

中国也一样,经济越落后的省区,经济增长需求越迫切,节能减排的压力就越大。

所以我们必须从过去追求“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追求“质量型”增长。

我看过一份图表,目前看,在国家制定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指标中,东部发达地区整体表现还可以,亮“红灯”的主要是东北和西部一些经济相对欠发达省区。

东北大家都懂的,老工业基地,人口持续外流,除了网红主播和东北烧烤,三产增长乏力,再不给工业一条活路,更悲剧了。

当然,国家也不是突然提高能耗双控指标。

只是因为今年外贸表现出人意料的好,各地工厂开足马力生产,一下子透支了。

等到9月一看,地方政府说这不行啊,年底肯定会超,不得不赶紧刹车。

实在不行,直接“一刀切”拉闸限电,和学生开学前疯狂补作业一个道理。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为啥今年外贸那么好呢?

一是和病毒斗了一年多,以英国为代表,很多欧美国家也佛系躺平,反正疫苗都打了,再封下去老百姓还不得闹翻天,就放开吧,再死人就是命,我也没办法……

这一放,可把老百姓乐坏了,需求强劲回升。

但当今世界,需求三大发动机是欧洲、北美、东亚,但工业生产体系却大多集中在亚太地区。

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抗疫模范生,这轮面对德尔塔袭击,也崩了,抗疫不力,导致订单大量流失。

不管嘴巴怎么硬,身体总是诚实的,那么多刚需商品,看来看去,还是只能靠made in China~

但这波限电,连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都难逃一劫,而且不仅工厂限电,居民生活用电都受到连累,这就很难用双控指标解释。

毕竟,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节能减排最终也是为了人民群众的长期福祉。

但为了长期福祉,却要明显伤害短期福祉,连城市红绿灯都没电了,严重影响老百姓工作生活,这显然本末倒置,不合常理。

所以我觉得,用双控指标来解释辽宁限电还有一定说服力,但解释上海这种经济转型模范生,说服力不足。

连北京都用电紧张,而且国家一直没对限电原因做出非常全面的解答,一方面导致流言满天飞,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确有难处,需要理解支持。

所以这么大范围的限电,外贸需求旺盛、澳洲煤炭进口收紧之类的因素,的确也会有影响,但还不至于成为主要原因。

最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因为上游煤炭价格已经市场化,但下游发电价格还是被控制的,发电厂发电越多,亏越多,自然缺乏“求煤保电”的积极性。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毕竟,我国现在火力发电占比依然高达71.9%,主要靠烧煤。

一方面,煤炭属于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市场化,不可能再收回去搞计划经济。

另一方面,这波全球大宗商品牛市是美联储和各国超发货币助推起来的,美国自己也没办法。

这是全球性问题,石油、天然气、煤炭、钢铁、水泥、有色……全世界都在疯涨,不是我们想平抑煤价就能马上做到的。

但下游电价,因为牵涉到千家万户,非常敏感,所以国家对涨电价一事非常谨慎。

早在2004年,我们就建立了煤炭价格联动机制,后来不断完善,但实际上还是没完全市场化。

类似于我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说是和国际三地原油价格挂钩,实际上调整规则还是个黑盒,要不要调,具体调多少,还是发改委说了算。

说到底,还是因为稳定压倒一切的根本方针。

电和油这种核心能源价格的调整,影响面太大,不敢完全放开,任其放飞自我,是有一定道理的。

要是电价飞涨,没准真就成恶性通胀,会更大程度影响老百姓正常生活,不利于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经过这次限电,未来电力定价机制会不会再做改革呢?

我笨,说不好。

但我坚信国家的最终决策,一定会吸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专业全面,理性可靠,充满智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满意~

上面这两条是限电的主要原因,但还有其他次要原因。

比如“挖矿”,也带来巨大能耗。

国外有研究显示,目前超过65%的“矿工”来自中国,其次是美国和俄罗斯。剑桥大学研究表明,全球“挖矿”年耗电量已经高达1500亿度电,相当于全球排名第25名的越南全年的耗电量。

今年1月,伊朗政府还指责“挖矿”行为导致该国电力中断……

所以眼下的限电,的确是个综合性问题,并非单一线性原因。

还有人问,能从限电中挖掘什么投资机会吗?

我说洗洗睡吧。

你要看好煤炭股,这波煤炭价格涨天上了,煤炭ETF过去半年翻倍,而且这几天都在跌,你确定煤炭股接下去还会有第二波更大行情吗?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煤炭ETF近一年半走势

对大宗商品未来的走势,现在市场观点两极分化,不好说吧?

你说煤炭这么涨,反过来会刺激新能源的替代效应,对新能源研发会有明显刺激吧?

话是这么说,但今年这么多行业被打击,新能源是屈指可数国家还在拼命扶持的优等生,既有政策红利,也有市场红利,所以估值飞天,今年也快翻倍了,现在上车,确定不恐高?

再说,你以为新能源车吃什么的?

不还是电吗?

啥情况?我也被限电了……

如果电价上涨,确定利好新能源车吗?

说到底,一个行业或股票的走势,从来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比限电影响更大的,可能是国家政策导向,也可能是货币政策的转变,甚至大国博弈。

但影响更大的,往往是市场热度,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短期看,非理性的情绪,比理性的投资逻辑,影响更大。

如果谁懂的道理多,谁就能多赚钱,那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早一个个都成股市传奇大佬啦~

最后正好安利下力哥七步定投(场内)懒人组合。

有人问力哥,组合怎么不放行业基金

因为我也看不准啊……

如今这市场是标准的存量博弈市场,A涨的代价就是BCD下跌,B涨的代价就是ACD下跌……热点非常凌乱,无法持续,这时候如果跟着热点走,很容易掉坑里。

索性佛系一点,就买沪深300+中证500组合,慢慢定投,保证不错,未来总有花开吃肉的一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