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立法规范快递业:未按要求上门投递 最高罚款2000元

2021-09-29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随着近年来网购热潮席卷全国,快递行业规模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快递业务量达673亿件,超过2019年全年。其中,8月份完成快递业务量89.9亿件,同比增长24.3%。从上市公司的业务情况看,顺丰、韵达、申通、圆通等公司的同比增速均超过15%。

但快递业规模扩大的同时,服务质量却有所下滑。现在,快递被放在快递站或者快递柜成了常态,上门投递反倒成了稀罕事。

对于这样的转变,有网友表示,“现在晚上下班一起取就行,不用在家,这样更方便了”,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上门投递更好,快递站里的太远”。

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是上门投递还是放快递站理应由客户进行选择,而不是为了省事放快递站。

事实上,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时候快递单上明明写着送到家,可快递员为了省事,直接送到了快递柜或者快递站。

为了整顿快递业乱象,进一步规范快递业经营服务行为,保护消费者、快递从业人员和快递经营企业等各方主体合法权益。9月29日,快递业大省浙江率先为快递业发展立法。

具体来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将于明年3月起施行。

《条例》中明确,按运单上注明要求上门投递,或未按收件人电话、信息回复要求上门投递,由邮政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寄件人、收件人对快递服务质量不满意或者企业处理有异议的,可以向快递企业投诉,投诉之日起7天内必须回复;对企业处理有异议的,可以向邮政管理机构投诉。

快递企业未按规定限期处理投诉的,可处以最高100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最高罚款10000元。

据悉,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更是快递业大省。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快递业务量达179.5亿件,全国第二;人均收发快件278件,人均每周有5个快件,全国第一。

不过,从快递员角度来看,并非不能理解。因为快递行业价格竞争,快递派费降低,利润空间被挤压,送更多的快递才能拿到与以往相同的钱,但时间有限,所以快递员才会选择省事的方案--放快递柜。

但不管怎么说,牺牲服务质量去走数量仍是不应该的。业内顺丰、韵达、申通、圆通等巨头应拿出企业担当,在不牺牲快递员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保证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