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猪养殖见底反转尚早,农产品细分赛道周期性机会显现

2021-09-29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红周刊 特约 | 吴越

近期农业板块逆势走强,包括养殖业、猪肉、农业种植、乳业等细分领域在内的细分赛道集体拉升,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简而言之,从四季度到明年初,生猪养殖缺少见底反转机会,种子方向看好未来三年的转基因线索。

寻找通胀拐点下农产品(000061,股吧)周期投资机会

从以往看,通胀环境下农业板块的盈利和整体估值都会得到明显改善。例如,2009年7月~2011年7月,伴随财政刺激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胀再次进入上行周期,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1%,申万农业指数上涨32%,农业板块超额收益达到53%。

而站在当前时点,真实的通胀压力有一定程度显现。在这样的环境下,农产品有望迎来周期性投资机会。同时,追寻过去农产品周期与工业品周期走势,尤其是2008年以后二者基本是高度一致的,即农产品周期往往滞后工业品周期1~2个季度。

2020下半年工业品价格出现全面上行拐点,考虑到疫苗推出后全球服务业和出行链的逐步恢复,油价向上方向相对确定,并且目前油价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因此,农产品有望承接工业品走势形成类似的周期性强势。

不过,从中长期角度看,农业板块内部也会出现不同领域的业绩分化。自下而上看,可以重点关注玉米、白糖、小麦、稻谷等农产品品种产生的周期性机会,这些细分品种一定程度上已经处在价格上行周期的拐点,部分优质龙头标的具有一定上涨空间。

这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从库存来看,粮食去库存已进入后半段,玉米库存已见底,小麦去库存也已进入中段;政策方面,随着海外不确定性增强,国内粮食安全更加重要,国家高度重视农产品价格;从需求端看,国内养殖产能快速恢复的同时,饲用谷物需求已经显著回升。

此外,从中长期角度上,饲料领域与动保领域有望迎来周期向上的景气波动。其中,饲料领域的龙头集中度继续提升,优质龙头凭借产业链综合优势,产能进入新一轮快速扩张期,份额持续提升。

以该细分板块某龙头企业为例,该企业202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加14.97%,显著高于同类其他6家公司,同时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36%,而其他6家公司同期净利润增速均下滑。

而在动保板块,动保企业有望从产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动保龙头和大型养殖企业间战略合作将更加深入,绑定和服务好大型养殖企业的动保龙头有望快速发展。

“猪周期”正处于底部盘整阶段

转基因值得关注

具体到四季度到明年,农业板块的生猪养殖领域还是更受人关注。对此,我们在短期上的判断是该领域有望在四季度迎来一定反弹,但大的反转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截至9月中旬,全国生猪均价再度回调至12.5元/公斤(相当于6月21日的低点价格)。当下国内将开始年内第二轮收储工作,此前7月份已收储5万吨,预计生猪收储或对短期猪价形成一定支撑。考虑到能繁母猪存栏今年7月才开始首次下降,母猪产能到生猪出栏仍需时10~11月。

但是生猪养殖等领域在近期的超跌已经一定程度上释放完短期风险,当下逐渐布局参与优质企业的超额收益机会的性价比会较高。生猪养殖相关企业较多,在布局时仍应重点考虑该板块的龙头企业。在我们跟踪的主要养殖企业中,二季度仅龙头企业实现盈利。

此外,在未来2~3年中短期维度上,种子业的转基因是值得布局和期待的成长性方向。根据国际经验,一个转基因事件的开发周期平均在7-14年时间;而国内关于相关项目专项支持始于2008年,目前相关研发和试验已准备充分。参考海外转基因市场的渗透率与增速,国内转基因市场渗透率有望在2023年达到50%,所以转基因有机会成为一个因业绩爆发而来的成长性赛道。同时,也正是受益于转基因种子蕴藏的机遇以及主要粮食价格的拐点,在农业板块的前瞻性投资布局中,建议可以战略性关注种子板块。

综上,对投资者来说,需要具备较高风险承受能力和短期回撤承担能力,以逆向思维角度参与,通过周期拐点把握机会,自上而下选股有望获得理想回报。

生猪养殖见底反转尚早,农产品细分赛道周期性机会显现

(本文已刊发于9月25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